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开发“五色旅游” 叫响“大美尚志”
2020-10-26 14:47:5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于灵爽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尚志市是一座红色的英雄城市,是中国4个以抗日民族英雄名字命名的城市之一,国家一类革命老区,拥有着深厚的红色文化积淀。10月20日,由中共哈尔滨市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系列新闻发布会和实地采访活动来到哈尔滨尚志市。尚志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全面推介经济、旅游、文化等产业优势。

  尚志市上连哈大齐工业走廊,下接俄罗斯远东滨海地区,是中俄陆海联运的重要通道,东距牡丹江市177公里,西离哈尔滨市124公里,地处“哈牡绥”交通线上的黄金分割点,G10国道、滨绥铁路横贯东西,铁通公路纵贯南北。哈牡高铁的建成通车,让尚志市融入了哈尔滨、牡丹江一小时经济圈,境内拥有帽儿山西、尚志南、一面坡北、苇河西和亚布力西5座高铁站,在全国县级城市中也是鲜有。近年来,依托优越的区位优势,尚志市着力打造商贸物流产业,重点培育了“两大市场”,努力构筑大市场、大流通网络,尚志哈东地区商贸物流中心的地位日益巩固。

A【黑龙江】开发“五色旅游” 叫响“大美尚志”

新闻发布会上,尚志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超介绍情况 摄影 吕岩

  文化底蕴深厚

  尚志原名“珠河”,以境内乌珠河命名,开发于清朝光绪初年,1922年北洋政府设置乌珠河设治局,1927年升为珠河县,1946年,为纪念抗日英雄赵尚志更名为尚志县,1988年撤县设市。民族英雄赵尚志在这里点燃抗日烽火,巾帼志士赵一曼在这里血洒大地,他们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可歌可泣、惊天动地的英雄史诗。著名作家周立波在这里创作了反映土地革命的小说《暴风骤雨》,也推动了全国波澜壮阔的土改运动,《暴风骤雨》的原型地元宝村被誉为“中国土改文化第一村”。

  近年来,尚志市深入挖掘本地爱国主义教育资源,加强以抗联、土改为主题的红色文化建设,先后建设了赵尚志赵一曼烈士纪念馆、《暴风骤雨》纪念馆、赵一曼纪念园。2009年,尚志市烈士陵园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先后被评为“黑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和廉政建设教育基地”等荣誉称号,是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之一。

 “五色”旅游闻名

  尚志市草木繁盛、碧水争流,有大小山岭162座,大小河流149条,森林面积64万公顷,森林覆盖率73%,境内有帽儿山、一面坡、亚布力、苇河4个国家级森林公园,被誉为“天然大氧吧”。尚志水源地水质达标率98%,市区空气质量好于二级以上天数296天,先后荣膺全国“首批创建生态文明典范城市”和“首批绿色发展优秀城市”殊荣。尚志冰雪资源得天独厚,年平均积雪厚度达38.2厘米,滑雪期为150天左右,素有“中国雪都”和“中国滑雪冠军摇篮”的美誉。“雪都名珠”亚布力镇内的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是国家首批4A级旅游区,拥有世界十大滑雪场之一、亚洲第一大滑雪场的亚布力滑雪场,也是中国企业家论坛年会永久会址,被誉为中国的“达沃斯”。

A【黑龙江】开发“五色旅游” 叫响“大美尚志”

大美尚志 供图 尚志市委宣传部

  依托优越的自然资源禀赋和厚重的文化积淀,尚志市开发了以滑雪旅游为主的“白色游”、以生态休闲为主的“绿色游”、以抗联土改文化为主的“红色游”、以传统书法为主的“墨色游”、以宗教民俗为主的“金色游”等四季“五色”旅游产品,全市旅游景点达52处,先后被评为“全国十佳生态休闲旅游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雪都、绚彩尚志”的品牌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游客纷至沓来。

  营商环境优良

  近年来,尚志市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县域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一个动能澎湃涌动的新尚志正茁壮成长。2019年全市GDP实现179.2亿元,增速列哈尔滨市九县(市)第1位;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实现24.2亿元,列九县(市)第1位;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6.7%,列九县(市)第2位;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7888元和19975元,均列九县(市)第1位。为了巩固良好的发展势头,尚志市在优化营商环境上狠下功夫,着力打造区域政策“洼地”,先后出台进一步扶持企业发展的“黄金32条”、引进人才的“聚英留才13条”,以及项目帮办、招商引资奖励办法等政策措施,帮助企业排忧解难,让企业安心发展。

A【黑龙江】开发“五色旅游” 叫响“大美尚志”

尚志市广瀚天然气项目施工现场 摄影 吕岩

  今年,尚志市重点突出“4+3”产业中的医药器械产业和绿色食品产业,围绕“建链、补链、延链、强链”等环节,紧盯国内外龙头企业、央企、知名民企、上市公司和高新技术企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力争落地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关联度高、成长性好、带动性强的项目;重点针对现有华润雪花、蒙牛集团、绿野浆果、圆宝纺织等企业,紧盯产业链薄弱环节、补缺环节、延伸环节,从产业链的纵横发展上通过补位招商、定向招商,尽快突破产业链发展瓶颈。

  如今的尚志市商机诱人,前景迷人。未来,尚志市将全力打造“活力尚志、法治尚志、幸福尚志、清廉尚志”,叫响绚彩尚志、大美尚志的名片。(文 张牧秋 编辑 于灵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