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绥芬河:项目扎堆背后的真功夫
2020-10-09 10:59:30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刘才星责编: 赵滢溪

绥芬河:项目扎堆背后的真功夫

今日绥芬河。

  9月27日,在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绥芬河自贸片区挂牌启动一周年招商项目签约仪式上,涉及总部经济、进出口贸易、物流、中草药进口加工、木业加工、绿色食品等诸多领域的29个项目集中签约,拟投资额58.9亿元。

  9月29日,绥芬河片区重大项目集中举行开工仪式,项目总投资102.6亿元。集中开工的互贸加工产业园、实木家居产业园、中药饮片加工园区等17个项目计划总投资30亿元,占地面积112万平方米,达产后年产值约86亿元,年上缴税收约4亿元,可提供就业岗位6000余个。

  此前,绥芬河自贸片区还与国内多家自贸片区签署片区间发展协议、研究协议,片区内企业间也签署了多个进出口商品合作协议、旅游合作协议等,展现出勃勃发展生机。

  与这一系列创新合作成果相辅相成的,是绥芬河正在广泛开展的“创新驱动发展、自贸引领未来”大比武活动。全市各行各业立足本职,实施大讨论、大比武、大拉练。开动脑子、揭开盖子、深挖里子、扑下身子,将学习效果体现到推动贸易额、招引项目数、投资额、新增市场主体等责任指标的完成。建立活动成果动态管理机制,采取“日报告、周通报、旬推进、月调度、季表彰”的方式,将活动成果比一比、晾一晾、晒一晒,在全市掀起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的发展氛围。

  出好点子提供金融支持

  中国银行绥芬河分行设立营业执照办理窗口,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实现只进一次门,企业注册、银行账户开立、企业刻章一日办结。黑龙江绥芬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自贸区绥芬河片区支行挂牌成立,想方设法为自贸片区企业提供金融支持。启动绿色通道,作为牵头行,实现异地签署、异地放款,5天内为企业发放社团贷款2亿元;协同牡丹江市域内兄弟联社,组建2亿银团贷款,从受理企业资金需求申请到授信业务发起、审议、组团,再到贷款发放仅用44个小时,有效缓解了自贸区企业资金需求压力。

  想好办法提供人才引擎

  绥芬河市委组织部和人社部门将业务工作与自贸发展紧密结合,建立“自贸+人才”模式,紧扣产业链、聚焦创新链、布局人才链,结合自贸区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把人才队伍建设纳入自贸区产业发展规划,研究制定自贸区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办法、支持自贸区企业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办法和“桑梓人才计划”等政策。注册成立绥芬河自贸片区首家智库型研究机构——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绥芬河片区哈尔滨商业大学自贸研究院,以哈尔滨商业大学管理学院为智力支撑,构建稳定的全方位高端人才智囊矩阵。创新模式招才、拓宽渠道聚才,以人才工作率先突破助力自贸区发展步步登高。

  亮好政策提供措施保障

  绥芬河市发改局通过“四个到位”,确保上级支持自贸区建设的措施落细落实落地。与省发改委逐条对接支持措施,明确权限承接和政策落实情况,确保支持措施“接得住、落得下、用得好”。目前确认已承接5条,正在推进落实的政策措施10条。为使项目投资者知政策、会操作、能享受,利用多种形式向项目建设单位和投资者推送,做到宣传到位,确保各项优惠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为确保下放权力有效承接,组织项目科室全员进行下放权限业务集中培训,确保培训到位,保证下放权限良性运转;制定下放审批事项的办事指南、业务手册和事中事后监管措施,明确限时办理、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等制度,搭建便捷高效的权力运转平台,切实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记者杜怀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