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洛古河人家
2020-09-22 08:48:50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刘才星责编: 赵滢溪

洛古河人家

丛秉武和老伴张凤荣在供销社门前晾晒蘑菇。

洛古河人家

331国道从洛古河村中穿过。 刘维方采的这种叫毛尖蘑的蘑菇,是在金矿的砂堆里长出来的,特别稀少。

洛古河人家

到店先打扫卫生,栏柜与宣传画都有四五十年的历史了。

洛古河人家

  G331国道黑龙江省段止于4116公里标牌处,再往前就是内蒙古的恩河哈达。经过4000多公里跋涉,采访团终于在14日下午抵达“4116”点位,大家乐得像孩子一样,纷纷拍照留念,连公路管护站的小狗都撒起欢来跟着到处跑。

  伴着夕阳,向回开行8公里,就到了“千里龙江第一村”——洛古河村。

  黑龙江的起点

  石勒喀河与额尔古纳河交汇后,正式叫黑龙江,洛古河村就坐落在两河交汇后不远的地方,因附近有洛古河流过而得名。严格地说,这里是黑龙江的起点,但当地人更喜欢称这里为“源头”,村口石碑上斗大的“源”字作证。

  这里,1906年形成村落,距今已有114年历史。直到1968年,村里也只有13户人家。

  穿村而过的331国道,前身是209省道,1969年建成通车。洛古河村的繁荣也是从这一年开始的,因为不仅通了公路,还有30多名上海知青来到这里。

  刘维方是洛古河村村委会副主任,也是这里的老住户。“1968年,父亲带着我们姐弟4人来到这里,就是为了过上好日子。”50多年中,刘家不仅壮大到四代近30口人,更见证了洛古河村的巨大变迁。

  当年,吃水要自己打井,照明用的是油灯,去趟漠河往返要十多个小时,两头不见太阳。后来,这里扯上了电,修了路。如今,又通上了自来水,立上了路灯杆,把日子照得红红火火。

  旅游旺季一床难求

  十年前,209省道改造升级为331国道后,带火了这里的采山和旅游。

  刘维方从房檐下摘下一串蘑菇干儿:“这叫毛尖儿,是我们这里最好的蘑菇,一斤要卖一百七八十元。”

  每年8月开始,洛古河的村民开始采山。先是采摘北国红豆,然后是蓝莓,采蘑菇是捎带脚的事儿。这些东西,主要卖给县里的加工厂,也卖给游客。“纯野生的山货,最受游客欢迎。只要勤快,每家一年靠采山就能收入一两万块钱。”刘维方轻描淡写地说。

  这里最吸引游人的地方有两个:一个是“黑龙江源头”,一个是木刻楞房子。

  从西面来的石勒喀河与从南面来的额尔古纳河在这里汇合后,江面宽阔,水流平缓,远观呈现暗灰色,也许这是“黑龙江”得名的真正原因。聪明的洛古河人把这里称为黑龙江的源头。每到夏日,全国各地的游客开着大车小辆地向这里聚集,车子常常是从村头排到村尾,争看“黑龙江源头”,大有“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劲头儿。

  木刻楞房子是洛古河村的又一特色。全村60多栋房子,大多已有60年历史,都是用原木咬合搭建而成,外面抹上泥巴,冬暖夏凉。在很有年代感的木刻楞房子里吃顿农家菜,或者干脆住上一宿,体验一下原生态的生活,很是惬意。

  洛古河村现有民宿六家,旅游旺季的时候,一床难求;饭口时分,服务员忙得脚打后脑勺,一年下来挣个十万八万的不成问题。

  刘维方自己也准备开一个民宿,现在正装修,门前牌子都立好了:欣玲农家院。“今年受疫情影响,没着急弄。要不然,早就开门营业了。”

  “为什么叫这个名字?”“我姑娘叫刘欣,我媳妇叫赵美玲,俩人名字中各取一个字,就这么注册了。”

  话语间,刘维方流露出一点儿小得意。也许,是家庭幸福的得意;也许,是憧憬未来成功的得意。 (记者 来玉良 刘大泳 图片均由 记者 吴树江 张澍 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