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前7月齐齐哈尔招商引资新签约项目128个
2020-09-16 10:00:55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赵滢溪

  原标题:围绕重点产业挑选项目,前7月齐齐哈尔招商引资新签约项目128个,同比增长18.5%  产业集群释放磁石效应

前7月齐齐哈尔招商引资新签约项目128个

中国一重水压机锻造厂 1. 5万吨自由锻造水压机正在作业。

  中国一重、中车齐车、建龙北钢,一批“老字号”企业如雷贯耳;飞鹤乳业、元盛和牛、益海嘉里,一批“原字号”企业红红火火;黑龙冰刀、参鸽药业、扎龙景区,一批“新字号”企业正在崛起。

  自重新谋划产业发展以来,从2017年到2020年,齐齐哈尔市共推进固定资产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产业项目428个。聚集的产业项目让齐齐哈尔俨然以一座活力新城的姿态,饱蓄动能,提档加速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今年疫情之下,齐齐哈尔再次发力,1-7月,招商引资新签约项目128个,同比增长18.5%。签约总额447.7亿元,同比增长6.7%。

  从2016年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为负,到2019年增加值同比增速为21.4%,日渐强壮的装备产业链条是齐齐哈尔重点发展的12个重点产业的缩影

  在中国一重重型装备制造厂的车间内,装配现场机声隆隆,工人们正忙碌地进行组装,设备调试合格后将交付给国内外客户。

  今年上半年一重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5.43%,利润总额同比增长92.3%。疫情之下,这一成绩得来不易。更难得的是一重带动起本地配套产业发展。近年来,一重已经引进10余家外地装备制造企业到齐投资,在齐齐哈尔配套率已从2018年的20%提升至如今的40%以上。仅上半年,中国一重在配套企业的订货额,达到6400多万元,同比增长了110%。

  强力带动的“老字号”企业还有中车齐车,通过签订战略供应商协议的方式完善配套产业链条,零部件当地配套份额由10%增加到30%。

  日渐强壮的装备产业链条是齐齐哈尔12个重点产业的缩影。2015年,齐齐哈尔市委、市政府立足资源禀赋和供给侧优势,进行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12大重点产业发展规划先后出炉:制造整机、基础零部件、金属新材料3个“老字号”产业;食品加工、现代畜牧、陶瓷3个“原字号”产业;旅游、冰雪体育(运动)、节能环保、养老、中药及健康、现代服务业6个“新字号”产业。

  或许是风云际会,或许是天道酬勤,就在齐齐哈尔积极谋划转型升级的时候,2016年,已经亏损多年的中国一重迎来了一次彻底的改革。2017年,北满特钢也被民营资本建龙入主混改。两大重点企业的重启点燃了齐齐哈尔装备制造业再次出发的激情。2016年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为负,2017年同比增速为31.3%,2018年同比增速为13.5%,2019年同比增速为21.4%。如今,在齐齐哈尔工业人眼里,装备制造业两位数的增长已经成为常态。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齐齐哈尔各级政府真抓实干不懈怠,以商招商,五年间成效显著

  装备制造业的再次崛起给这座老工业基地的发展积蓄了新动能。紧抓重点,聚焦12大重点产业的招商和产业项目谋划,齐齐哈尔上下动起来。

  坐落在富裕县塔哈镇的益海嘉里(富裕)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总投资超百亿元,今年计划完成投资19.1亿元。整个产业园全部建成后,这里将成为加工粮食品种最全、产业链最长、现代化水平最高的世界单体最大粮食综合加工项目。

  疫情之下,产业项目还能这么快复工复产?

  益海嘉里(富裕)现代农业产业园人事行政经理李帅一语中的:因为他们真是做到了“保姆式”服务。

  益海嘉里(富裕)项目是富裕县今年产业项目的重点,疫情期间为了帮助项目复工,县里成立指挥部,制定时间表、路线图,细化每个工作环节,分解每项工作任务。

  县里安排专人每天为企业隔离人员送水送饭。正式复工以后,还帮企业协调办公车辆上路,特意安排专职人员到企业,每天与企业员工一同上下班,方便有问题及时沟通协调。

  在中节能(齐齐哈尔)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上,也能看出这种不放松的劲头。这一项目需要建设一段配电线路穿越铁路,预计在6月份施工,却因为一份汛期停止施工的通知而叫停。“6月份不是咱们省的汛期,完全可以施工呀。”齐齐哈尔市发改委重点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陈连明说,为此,他们对接省发改委、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中国铁路总公司终于获准,8月底施工,10月底就能保障企业正式发电了。

  这种保姆式服务对台湾商人、元盛集团董事长林庭盛来说也并不陌生。自2004年到齐齐哈尔龙江县考察以来,不仅自己先后投资建设了8个厂子,还拉来了其他的投资商。

  齐齐哈尔市经济合作促进局副局长林伟东说,坚持围绕12大重点产业链谋划和围绕产业上下游配套开展工作,五年间,齐齐哈尔市产业集群效应已初步显现。

  以食品加工产业为例,近年来齐齐哈尔吸引了阜丰、鸿展、东玉、益海嘉里等国际粮食加工龙头企业落户;牧原、嘉一香食品、天兆等种猪繁育和生猪屠宰产业初步形成业态聚集;龙江元盛、讷河恒阳高端肉牛产业基本完成区域布局;飞鹤成为齐齐哈尔第二个百亿级企业,不断扩大在龙江、克东、甘南、泰来的全产业链布局。

  从“饥不择食”引进项目,到从12大重点产业“挑拣”项目,源于齐齐哈尔上下集结力量,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新的产业体系,自此齐齐哈尔的产业发展有了新转机

  冰上运动之城、北方瓷都、鹤城康养旅游,近些年来齐齐哈尔的标签越来越多。12大重点产业已经成为齐齐哈尔实现招商引资、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战场。在齐齐哈尔有一个产业推进综合办公室,每个产业成立专项推进组,每半年组织对项目完成情况进行考评。齐齐哈尔上下,从以往“饥不择食”引进项目,到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新的产业体系,聚拢成拳的工作方式给齐齐哈尔的产业发展带来了新转机。

  新转机体现在——今年齐齐哈尔推进的41个百大项目中,有31个来自于重点产业。

  新转机还体现在——1-7月,齐齐哈尔招商引资新签约项目128个,同比增长18.5%。签约总额447.7亿元,同比增长6.7%。

  新转机更体现在——从2017年到2020年,共推进固定资产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产业项目428个。

  具体再看各个产业链条:

  中国一重、中车齐车、建龙北钢、紫金铜业等一批智能升级、产业链延伸、产业配套项目相继投产,将拉动装备制造产业迈向千亿级规模;

  益海嘉里受到齐齐哈尔的“磁石效应”影响,计划扩张战略布局,进军七大板块;

  东方希望在拜泉、梅里斯、龙江三地布局,计划总投资38.6亿元;

  云鹰马铃薯全产业链项目,计划总投资30亿元,发展目标是打造百亿级产业。

  12个重点产业已经成为齐齐哈尔重振老工业基地雄风的强力支撑和活力源泉。

  难怪齐齐哈尔市经济合作促进局投资促进办公室主任李井凡说,“能招来这么多客商,是因为我们招商引资储备了一批签约项目,特别是牧原集团、华瑞制药、阜丰生物等一批大项目顺利落地开工建设,带来了外来投资到位资金的快速增长。”难怪齐齐哈尔市发改委重点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陈连明表示,这两年的百大项目都是从项目库中“挑拣”出来的。

  有了这般底气,齐齐哈尔的发展目标也一路升级:2017年7月,提出了以2016年12个重点产业产值为基数到2021年产业翻番的倍增计划。打造装备制造和食品2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打造装备制造整机、基础零部件、金属新材料、食品加工、现代畜牧、旅游、养老、节能环保8个百亿级以上产业,打造日用工艺陶瓷、马铃薯、现代中药、冰雪体育运动4个十亿级以上产业。

  树立“百万千”的宏大目标,加上装备制造和食品两个千亿级产业集群的引领,齐齐哈尔GDP增速从2016年全省第八到2019年跃居全省第一,产业规模扩张加快,产业链条持续粗壮。一个不怕重来,不怕跌倒的“工业硬汉”正走在产业发展快车道上,给龙江人创造新奇迹。(记者 邵国良 摄 记者 孙铭阳 桑蕾 吴玉玺 姚建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