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齐齐哈尔上半年GDP增速位居黑龙江省首位
2020-09-11 10:11:44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赵滢溪

  原标题:五年砥砺今朝喷薄

  

五年砥砺今朝喷薄

  全省百大项目富裕益海嘉里建设正酣。

 

  ■齐齐哈尔上半年经济亮点纷呈——

  ◆GDP同比增长0.7%,增速居全省首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高于全省10.1个百分点

  ◆固定资产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开复工159个,同比增加67个

  ◆县域经济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近40%◆6个县GDP增幅进入全省排名前十

  

  上半年,齐齐哈尔GDP同比增长0.7%,增速居全省首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这一漂亮的成绩单让全黑龙江人眼前一亮。新冠肺炎如此严峻,齐齐哈尔凭啥能逆势而上?

  0.7%的成绩有多个数据作为支撑:上半年齐齐哈尔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固定资产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开复工159个,同比增加67个;县域经济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近40%;6个县GDP增幅进入全省排名前十。

  0.7%的成绩并非特例:纵观齐齐哈尔近年来的全省GDP增速排名,2017年全省第八,2018年全省第二,2019年全省第一。疫情下的齐齐哈尔不但再次蝉联第一,更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

  几年时间,跃为“优等生”,除了疫情期间及时复工复产政策引导,政府对企业细致贴心服务;更多的是齐齐哈尔市委、市政府对产业转型升级的提前谋划,是自2015年以来坚持不懈抓产业项目,抓县区经济发展的结果。

  新冠疫情这次大考,让人们在放大镜下看到了产业项目多起来、县域经济强起来的齐齐哈尔。

  新冠肺炎疫情下,暖心又细致的服务,让齐齐哈尔31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15家复工。规模以下企业开复工率达94.6%。

  1月26日,大年初二。齐齐哈尔恒鑫医疗用品有限公司提前复工,24小时不停运转。这是我省首个复工复产的医疗器械用品企业。

  与恒鑫医疗一同开工的还有齐齐哈尔市委、市政府的工作人员。此后,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复产成为工作重点,两个看似矛盾的需求考验着他们的智慧和执行力。

  2月3日,食品、电力等生活物资保障企业,医药物资企业率先复工复产。

  2月10日,上下游、有合同订单的企业和农资企业复工复产。

  2月23日,鼓励齐齐哈尔企业应开尽开。为解决复工复产企业遇到的资金难题,上半年累计为企业减税降费12.7亿元,金融机构为复工复产企业发放贷款220亿元。

  早谋划、快节奏的背后是一系列细致有效的措施:市县两级复工复产专班,派人员驻厂,设立企业诉求热线。执政者的耐心与细心面临大考,大到解决企业生产运行资金;中车齐车10辆铁矿石车需要按时出口履约,与省里沟通后,齐齐哈尔派交警车队一路护送通往大连港。小到设计复工复产通行证,解决人员返岗通勤难题;每天为企业筹集口罩和消杀用品…… 

  

  除了政策措施,企业的求援也应接不暇。齐齐哈尔市工信局副局长边晓峰还记得10小时为恒鑫医疗口罩生产线解决生产线气缸维修;记不清楚多少趟帮助一重、建龙北钢、紫金铜业协调物资跨省、跨区域运输。这样的服务意识下,齐齐哈尔31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15家复工。规模以下企业开复工率达94.6%。

  为保证项目开工和招商,各县可谓“千方百计”,益海嘉里有七八十位技术人员需要从山东来,富裕县派车一路接来后集中隔离。克山县党政主要领导仅核酸检测就做了五六次,随身揣着报告奔赴广东、河南等地考察对接。

  “拼命三郎”们为齐齐哈尔上半年的GDP增长添砖加瓦,上半年,齐齐哈尔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1%,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高于全省10.1个百分点。今年齐齐哈尔百大项目41个,截止到8月份开复工率达100%,完成投资91.3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78.7%。1月~7月,齐齐哈尔招商引资项目签约128个,同比增长18.5%,签约总额447.7亿元,同比增长6.7%。

  五年前转型谋划出12个重点产业,让在齐齐哈尔落户的产业项目多起来,让原本以农业为主导的县域经济强起来

  经济的发展自有其规律,产业项目的聚拢和县域的快发展都需要多年的蓄势。让我们将目光看向更远的时空——2015年,当传统装备和粮食种植业两大王牌失去竞争优势,齐齐哈尔市委市政府将产业重建摆上日程,抓住产业发展这一主线,着力建立全市重点产业、县区主导产业和重点产业项目“三项核心任务”,立足资源禀赋和供给侧优势,到2016年3月相继出台了12个重点产业的实施方案,分别是装备制造整机、基础零部件、金属新材料三个“老字号”;食品加工、马铃薯、现代畜牧、日用工艺陶瓷4个“原字号”;旅游、冰雪体育、节能环保、养老、现代中药5个“新字号”。2017年,齐齐哈尔又再次提出以2016年12个重点产业产值为基数到2021年产业翻番的倍增计划。

  12个重点产业成为全市上下工作的重点,齐齐哈尔的产业项目再次火起来。今年齐齐哈尔推进的41个百大项目中,有31个来自于重点产业。市发改委重点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陈连明说,这两年谋划的百大项目都是从项目库中“挑拣”出来。能“挑拣”可见其底气。

  幸运总是青睐坚持努力奔跑的人。向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聚焦发力,顺势而为的齐齐哈尔龙头企业也纷纷焕发生机。

  ——亏损多年的中国一重,在2016年经历改革后再显大国重器的能量,盈利能力不断攀升,今年1月-6月份,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5.43%、利润总额同比增长92.3%。

  ——2017年实行混改的北满特钢发展步入快车道。今年上半年,实现产值31.41亿元,同比增长3.75%。

  ——飞鹤成为齐齐哈尔第二个百亿级企业,不断扩大在龙江、克东、甘南、泰来的全产业链布局。

  ——沉寂多年的“黑龙冰刀”重新涅槃,从单独生产速滑冰刀发展到生产冰球刀、花样刀、滑雪板、护具、服装等系列产品。

  龙头企业集体崛起,带动产业链条不断延长的同时,齐齐哈尔的9个县也成为吸引项目落户的沃土。山东阜丰、四川鸿展、黑龙江东玉、益海嘉里等玉米深加工企业成为县域的经济支柱,总加工能力超过800万吨,齐齐哈尔地区的玉米将全部消化;克东禹王、讷河笙得利、讷河福星粮油、益海嘉里将消耗地产大豆65.5%;六水香、和美泰富、青龙米业、双河米业等大型企业将加工水稻总量的50%。有了这些大企业的带动,齐齐哈尔县域告别农业大县的标签,县域经济GDP占全市经济总量比重从2017年的50.3%,增加到2019年的61.8%。今年上半年全省县域增幅排名中,齐齐哈尔9个县里有6个闯入全省前十。

  清晰的自我认知和永不停歇的转型脚步,让齐齐哈尔永远走在产业升级的路上

  虽然12大重点产业体系成效已经显现,但在齐齐哈尔人看来,转型升级还任重道远。

  在7月27日举行的齐齐哈尔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上,充分肯定上半年成绩的同时,又客观分析指出了产业体系、项目建设、产业链供应链方面存在的短板。

  齐齐哈尔市经济合作促进局副局长林伟东表示,为了做好招商、做好服务,经合局已经编制好了《齐齐哈尔产业体系结构导图》,下一步将全面梳理12个重点产业产业链供应链图谱,让大家按图索骥。

  这一做法得到了甘南县委书记丁泉宁的赞同:甘南围绕重点产业,扶优扶壮原有企业,以商招商。台湾嘉一香食品经过几年扶持,从生猪屠宰裂变为加工、繁育、生产、屠宰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围绕飞鹤招来了瑞信达牧场、奥瑞金属包装,上半年,甘南县呈交全县GDP增幅9.1%的成绩单。

  有了方法和路线图,发展就有信心。已着手谋划2021年百大项目的陈连明说,目前产业项目谋划当然有难度,但他们有信心能完成,因为12个重点产业就是谋划产业项目的抓手。

  上半年齐齐哈尔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按照齐齐哈尔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到年底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必须完成年初的预定12%的目标。

  有信心吗?有。边晓峰回答,做好“强链、补链、壮链、延链”,以装备和食品加工产业为牵引,为一重、建龙北钢、紫金矿业、阜丰等重点企业做好服务,就能保证规模以上工业经济2/3的大盘,再帮助中车、昊华等企业拓展市场抢订单,相信能完成指标。

  2020年下半年已快过半,齐齐哈尔正在上下努力实现年初的既定目标,日渐多起来的产业项目和不断强起来的县域经济是齐齐哈尔人的底气,也是他们完成目标的希望。如今产业项目和县域经济正蓄势待跑,有理由相信,齐齐哈尔的未来将更精彩。( 宋燕军 记者 姚建平 摄 记者 桑蕾 孙铭阳 吴玉玺 姚建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