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北国风光新画廊一路“醉美331”
2020-09-03 09:45:30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刘才星责编: 赵滢溪

  原标题:北国风光新画廊一路“醉美331” “醉美龙江331边防路”抚远至漠河(省界)段1700公里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北国风光新画廊一路“醉美331”

中国瑷珲国际汽车营地成为龙江寒地旅游新名片。

北国风光新画廊一路“醉美331”

特色住宿让人置身于大自然中。

北国风光新画廊一路“醉美331”

北国风光新画廊一路“醉美331”

北国风光新画廊一路“醉美331”

北国风光新画廊一路“醉美331”

北国风光新画廊一路“醉美331”

“醉美龙江331边防路”沿线风光。

北国风光新画廊一路“醉美331”北国风光新画廊一路“醉美331”

  龙江初秋,天高气爽,日朗风清。作为“醉美龙江331边防路”上的精彩之笔,刚建成不久的中国瑷珲国际汽车营地迎接着四面八方游客的到来,这里是2020年黑龙江省第三届旅游发展大会不容错过的网红“打卡”地,它为黑龙江成为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再添羽翼。

  记者从省交通投资集团了解到,今年,“醉美龙江331边防路”抚远至漠河(省界)段1700公里建设启动并取得阶段性成果。该项目整合了黑龙江沿岸原本呈碎片化的旅游资源,打破地域限制,统一旅游标识,完善服务设施,打造从祖国东极到北极的原生态自驾游路线,将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

  规划 串起“珍珠链”勾勒北国最美路径

  借助现有国道G331,沿黑龙江、乌苏里江走向的沿边一线,建设一条“醉美龙江331边境路”,将沿线的景区如珍珠一样连起来,串成由必到必游核心景区和其他景区组成的“珍珠链”,形成大珠小珠落玉盘的布局,再辐射延伸到周边景区,形成若干个小循环或大循环的旅游线路,最终形成由线串点、辐射到面的格局。

  全域旅游、大众旅游时代已经到来,交通是旅游产业的催生素,旅游是现代交通转型升级重要方向标。为深入落实国家六部委出台《关于促进交通运输与旅游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发展全域旅游建设旅游强省的意见》,进一步发挥交通运输对旅游产业的基础性、服务性、引领性作用,我省按照交通和旅游规划融合、路景融合、功能融合、运游融合、管理融合和产业融合等6个深度融合的理念布局谋篇,开启了交通旅游融合发展的新格局。重点规划并实施“醉美龙江331边防路”旅游廊道建设。

  2019年,历时一年编制完成的“醉美龙江331边防路”规划,经省政府审议通过,决定将国道G331沿黑龙江、乌苏里江打造成一条富有神秘感和吸引力的“醉美龙江331边防路”。项目总里程2600公里,起于黑吉界,终于黑蒙界。在全面勘察设计基础上,编制了《醉美龙江331边防路抚远至漠河(省界)段建设方案》。期间,邀请联合国旅游组织、清华美院、中建、中交等规划设计团队多次进行专题研讨,并与各有关单位多次协调沟通,达成一致意见。今年启动抚远至漠河(省界)段1700公里建设。

  理念注入新发展理念引领龙江全域旅游

  在推进“醉美龙江331边防路”项目建设中,我省充分体现新发展理念,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协调作为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把绿色作为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把开放作为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把共享作为加快发展的本质要求。

  “醉美龙江331边防路”依托原生态和冰雪旅游两大核心优势,以游客需求为导向,建立“交通+旅游”两种资源一体化开发措施体系,打造龙江千里画廊。

  在设计方面,坚持道法自然理念,依山就势,做好沿途观景点设计和林相规划,充分利用原有旧公路、水利堤坝改造建设等适合自驾游的特点,将景区联通路改造建设成宽窄适度、弯曲有度的慢行系统,打造出一道赏心悦目的靓丽风景线。

  在规划方面,体现交旅融合的理念,深化交通与旅游规划融合、路景融合、功能融合、运游融合、管理融合、产业融合,坚持串珠成链原则,将沿线分散的旅游资源通过公路串联起来,重点打造必到必游的核心景区,辐射带动周边景区,形成大循环、小循环带状廊道旅游线路,最终形成珍珠项链般的由线串点、辐射到面的旅游布局,带动全省旅游消费,提升沿线旅游景区质量等级。

  在建设方面,落实绿色交通的理念,坚持不破坏就是最好的保护,把绿色公路理念融入到建设管理全过程,统筹公路资源利用、能源消耗、污染排放、生态影响、运行效率、功能服务之间关系,最大限度保护好原生态环境,寻求公路、环境、社会等方面的系统平衡与协调,实现外部刚性约束与公路内在供给之间均衡和协调,打造公路建设新亮点。

  建设投资215亿元建成“醉美”自驾目的地

  按照旅游公路设计理念,对标国际知名旅游公路,全面提升主线功能,连通景区道路,完善服务设施,在G331抚远至漠河(省界)段建成“畅行、安全、舒适、美观、智慧”的自驾旅游目的地和北国千里画廊。

  “醉美龙江331边防路”一期工程抚远至漠河段全长1700公里,路线途经佳木斯、鹤岗、伊春、黑河、大兴安岭5个市(地)以及抚远、同江、绥滨、萝北、嘉荫、逊克、孙吴、爱辉、呼玛、塔河、漠河11个县(区)。总投资215亿元,位居全省“百大项目”前列。

  记者了解到,目前建设任务分为三类:一是主线升级改造工程。通过窄路加宽、旧路罩面等方式,提高行车的安全性和舒适性,增加自驾游快感,共11项944公里;二是景区连接线贯通工程。把分散在沿线的21个3A级以上景区景点,通过建设连接线与主线串联起来,满足游客全方位游览的需要,增强深度游神秘感,共41项523公里;三是服务设施提升工程。通过提升沿线服务区、加油站、观景台、旅游综合体等服务功能,更好的为游客提供吃住行服务,满足个性化需求,增加自由行体验感,共89项。

  计划按照3年工期安排项目建设。今年重点实施主线大中修项目290公里、主线升级改造项目125公里、连接线项目212公里、基础服务设施40处,投资约44亿元,实施完成后,当年具备自驾游基础服务能力。此外,遵循黑河境内项目优先开工的战略布局,瑷珲国际汽车营地等项目现已建成交付运营,助力黑河旅发大会胜利召开。2021年—2022年完成剩余建设任务。

  建成后主线沥青路面占比由20%提高到70%,形成23个连接景区和特色村落的微循环线路;交旅服务设施满足主线至少50公里建设一处兼具如厕、休息功能的服务设施,200公里建设一处加油站,300公里建设一处集驿站、汽车营地、游客集散等功能于一体的交旅服务设施,全线形成综合服务能力。

  省交投集团作为省级投融资平台,充分发挥省属企业优势,整合优质资源,通过市场化方式开展对接合作,引领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建设,促进沿线景区开发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展望旅游资源优势转为经济发展优势

  打破地域限制,整合旅游资源,完善服务设施,带动旅游产业,打造原生态的“醉美龙江331边防路”,创建全国精品自驾游路线。到2022年,1700公里边防路全部建成后,吸引游客量和旅游收入比目前翻一番。

  加快“醉美龙江331边防路”建设,对我省推动兴边富民、开发沿线旅游资源、加快对俄开放具有重大意义。

  黑龙江省作为国家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一环,是中蒙俄经济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醉美龙江331边防路”作为黑龙江省重要的沿边通道,连接着黑龙江省沿边8个市(地)17个县(市、区)以及17个国家一类口岸,对于黑龙江省与俄罗斯远东地区加强贸易往来和文化交流,具有重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黑龙江省“旅游强省”的发展定位是打造国际冰雪旅游度假胜地、中国全域生态康养旅游目的地、中国全域自驾户外运动旅游目的地。“醉美龙江331边防路”位于大小兴安岭森林生态功能区和三江平原湿地生态功能区内,贯穿野生动植物资源多样、原生态环境优美的自然景观资源富集区,沿线神州北极、华夏东极全国闻名,界江、界湖、界岛、森林、草原、湿地、山地等自然景观以及沿岸古建筑、遗址遗迹、历史文化和民族风情等人文景观,共同构成了旅游产业发展的深厚基础,可以充分发挥走廊“线”的作用,抓住必到必游核心景区这个“点”,带动周边景区这个“面”,形成点线面相结合优质旅游网,成为旅游强省的重要支撑。

  “醉美龙江331边防路”项目建设全面落实交旅融合发展思路,实现了对沿边公路建设、旅游开发、经济发展的整体谋划,势必产生规模效应。经测算,项目建成后,年吸引游客将达到6000万人次,直接旅游收入超1000亿元,间接旅游收入达3000亿元;直接拉动就业约8万人,间接拉动就业约24万人,将极大地拉动经济发展,对稳边、固边、兴边将起到重要作用。(陈晓光 记者 狄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