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哈尔滨银行援企稳岗 “金融暖流”持续护航
2020-08-14 13:16:2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于灵爽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于灵爽):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黑龙江省政府设立了100亿元中小企业稳企稳岗基金,切实发挥援企、稳岗、扩就业作用,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哈尔滨银行积极担当作为,坚决贯彻执行好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和监管部门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在狠抓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的同时,落实稳企稳岗相关政策,全面摸清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及金融服务需求变化情况,开通快速审批通道,保证业务办理高效性,强化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金融支持,为加快企业复工复产注入“金融暖流”。

  从4月10日,为黑龙江鸿展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放首笔“稳企稳岗基金担保贷款”以来,在过去四个月的时间里,哈尔滨银行陆续向中小微企业发放稳企稳岗贷款共计820余笔,累计金额超92亿元;平均审批时间3.5天,最快审批时间仅1天,即当日报送、当日审批。亮眼的成绩背后,是哈尔滨银行作为金融主力军的初心与坚守。

  “一企一策”回应民生关切

  面对疫情,为了保障防疫用品的供应,防疫用品生产及配套企业、医疗产品运转,销售企业和保障基本民生企业等三类企业响应号召提前复工。黑龙江鸿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作为食用酒精和燃料酒精生产商,黑龙江鸿展生产科技有限公司疫情期间迅速转型为医用酒精生产商,日产酒精1500吨。然而由于原料储备不足,企业也无大量储备资金,后续正常生产难以得到保障。

【先不签】哈尔滨银行援企稳岗 “金融暖流”持续护航_fororder_图片 2_2

哈尔滨银行齐齐哈尔分行工作人员在黑龙江鸿展生产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贷后回访 供图 哈尔滨银行

  哈尔滨银行齐齐哈尔分行在得知企业资金需求情况后,迅速安排专人对接,并将该企业纳入其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信贷支持名单。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在稳企稳岗金融服务小组的统筹组织下,哈尔滨银行相关业务条线部门密切联动,建立快速协同的工作机制,通过线上线下全渠道的服务模式,努力确保金融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哈尔滨银行与黑龙江省鑫正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合作,仅耗时两天,于4月10日将1000万元稳企稳岗基金担保贷款资金送到了企业手中,用最快的速度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有力保障了防疫物资生产的有序进行。4月末前,哈尔滨银行又根据企业需求为其发放了2000万元稳企稳岗基金担保贷款。

  据哈尔滨银行公司金融部兼投资银行部总经理郭翠萍介绍,为尽快落地稳企稳岗政策,尽早惠及中小微企业,哈尔滨银行第一时间成立了稳企稳岗金融服务小组,总分行上下联动,专人负责,逐个项目设计金融服务方案。各分支机构主动加强与有资金需求的困难企业的服务对接,对符合稳企稳岗政策的企业给予支持,开辟绿色服务通道,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特别是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重点行业落实“一户一策”,根据企业实际需求制定了稳企稳岗金融服务方案,全力支持抗击疫情。

  暖心支持 助群众端稳“饭碗”

  7月末,在哈尔滨和鑫造纸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各项工作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材料、半成品、成品堆放了整个车间。

  相较于如今的生产“火力全开”,很难想象几个月前,企业刚刚度过冷清的“寒冬”。“疫情期间,由于物流成本提高,原辅材料价格上涨,现金采购物料成本加大等种种原因,企业资金周转遇到困难。合作企业等着我们的包装才能顺利出厂,他们着急,我们更急。”和鑫集团副总经理孙波说。

【先不签】哈尔滨银行援企稳岗 “金融暖流”持续护航_fororder_图片 3

哈尔滨银行学府支行工作人员走访和鑫集团 摄影 于灵爽

  哈尔滨银行学府支行在了解到企业的情况后,通过实地走访调查,于2020年6月15日为哈尔滨和鑫造纸有限公司稳企稳岗贷款1500万元。通过精简业务审批环节,有效地提高了业务办理效率,大大地节省了办理业务的时间,节约客户资金成本。

  “‘六稳’工作‘六保’任务,就业是首位。我们利用这笔资金购买原材料近1万吨,为疫情期间保障民生、医药配套生产作出突出贡献的同时,也保住了员工的‘饭碗’。疫情期间,和鑫集团不但没有裁员,近期,还准备进行招聘,用实际行动助力经济复苏。”孙波说。

  同样的情况还发生在黑龙江贝特佳营养食品有限公司。疫情发生后,企业下游客户经营受到影响,企业出现了大量的销售回款受阻、应收账款无法收回的情况,现金流紧张,一度出现停工停产的情况。哈尔滨银行绥化分行从支持企业稳企稳岗和地方经济发展高度出发,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主动与企业相关负责人对接,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和用款需求,分行对公客户服务团队为企业量身设计了最优授信方案。

   企业获得100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之后,不但有效解决了企业流动资金紧缺的燃眉之急,实现了稳企稳岗,也有力推动企业经营、发展实现了新跨越,步入了发展阶段。在前不久的“绥化就业大集”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上,黑龙江贝特佳营养食品有限公司积极参与,为广大高校毕业生提供诸多就业机会。

【先不签】哈尔滨银行援企稳岗 “金融暖流”持续护航_fororder_图片 1

哈尔滨银行绥化分行工作人员在黑龙江贝特佳营养食品有限公司进行贷后回访 供图 哈尔滨银行

  银担携手打出“组合拳”

  “免、减、降”,这套哈尔滨银行减负纾困的金融政策“组合拳”,是企业稳岗的“定心丸”“强心针”。

  对内,哈尔滨银行总行快速研究学习稳企稳岗基金管理办法,对黑龙江省内各分行进行稳企稳岗基金担保贷款专门培训,指导各分行对推送名单中的客户进行筛选对接。各分行也积极响应,克服疫情阻碍,全面摸清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及金融服务需求变化情况。对外,哈尔滨银行与黑龙江省鑫正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哈尔滨市企业信用融资担保服务中心、黑龙江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哈尔滨科创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哈尔滨均信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大学生创业贷款担保有限公司等多家担保企业迅速建立顺畅的沟通渠道,签订合作协议,有力保障了稳企稳岗基金担保贷款顺利发放。

  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交通物流、建筑制造、医疗卫生……哈尔滨银行始终通过金融“组合拳”,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各个行业复苏发展。“遵循‘粮头食尾’‘农头工尾’的时代要求,我们由一家煤炭企业成功转型为粮食深加工企业。疫情期间,由于流动资金不足,原材料紧缺,企业遭受前所未有的困难。没有哈尔滨银行我们就难了。”七台河市兴粮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朴双印说,哈尔滨七台河分行不但通过多次沟通确定授信方案,还主动帮助企业联系黑龙江省鑫正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确定授信额度,简化审批流程。

【先不签】哈尔滨银行援企稳岗 “金融暖流”持续护航_fororder_图片 2

哈尔滨银行七台河分行工作人员在七台河市兴粮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进行贷后回访 供图 哈尔滨银行

  郭翠萍表示,未来,哈尔滨银行将坚决执行好各级党委政府及监管部门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金融服务对中小企业解困、稳岗、扩就业的支持,践行“有温度、有情怀的银行”责任与担当,为客户提供更加高效的金融服务,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稳岗促就业贡献更大的力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