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台300兆瓦级压气储能电站并网发电 哈电汽轮机为项目提供全套换热设备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4-04-12 14:11:07

  4月9日,哈电集团参建的世界首台(套)300兆瓦级压气储能电站——湖北应城300兆瓦级压气储能电站示范工程一次并网成功。这一项目的成功投产,充分验证了哈电集团换热设备产品技术的先进性和性能的可靠性,为哈电集团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提供了有力支撑。

世界首台!哈电集团聚焦主责主业 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40412093435

换热设备吊装 供图 哈电集团

  据了解,本次湖北应城300兆瓦级压气储能电站示范工程项目的成功并网,标志着我国大功率压气储能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更创造了单机功率、储能规模、转换效率3项世界纪录,以及6个行业示范,数十项国际首创、全球首次突破‍。

  作为重要的参建单位之一,哈电集团汽轮机公司为该项目提供了自主研制供货压缩侧和膨胀侧全套换热设备。其中,自主研发的错流式翅片换热管换热技术首次应用在压气储能领域,能够大大强化换热设备传热效率,使换热设备在大空气流量下具备更低的空气压损和更高的传热性能,实现了大流量低阻力的高效换热。另外,哈电集团汽轮机公司自主研制的高效纯逆流发夹式换热器,成功实现了高压空气的高效换热,在兼顾压损和传热性能的同时最大幅度降低设备数量。

  据了解,在构建新型能源体系和新型电力系统的过程中,储能作为灵活性调节资源的重要性已得到广泛认可,而新型储能发展作为我国经济发展“新动能”,首次被写入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意味着发展新型储能将成为今后相当长时期内,我国经济社会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

  近年来,哈电集团聚焦主责主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和清洁能源产业布局,在压缩空气储能领域不断取得新突破,先后参建了世界首个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电站--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发电系统国家示范项目,赢得了乌兰察布“源网荷储一体化”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全球最大液态空气储能项目--青海省储能“揭榜挂帅”液态压缩空气储能示范项目、河北省“揭榜挂帅”全系统液态空气储能项目、三峡能源大规模压缩空气储能系统与关键装备研制及应用示范项目、江苏国信苏盐(淮安)2×250MW级/2×1125MWh压缩空气储能项目等主设备订单。在压缩空气储能领域,哈电集团的换热设备产品已覆盖当前市场全部技术路线、全部功率范围和全部蓄热介质,具有一流的技术水平和绝对的市场领先优势。(文 冯悦)

编辑:刘才星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