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呼兰区:城市“微更新”推动文明大提升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5-29 16:18:33

  哈尔滨呼兰区以开展“萧红文化周”活动为载体,直面民生关切,精心雕琢城市细节,通过系列小改造、小修补、小提升,将点滴变化渗透进群众生活,让群众在“微更新”中感知城市温度,潜移默化中提升文明素养。

呼兰区:城市“微更新”推动文明大提升_fororder_图片8

呼兰区景色

  新“夜”态润泽城市文明

  萧红故居和龙王庙是呼兰历史文化积淀核心区域。为填补“夜”空白,呼兰区对萧红故居进行夜景亮化。夜景照明设计采取远、近、内、外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线性灯光轮廓沟边、光线明暗层次变化、光影虚实交错融合,使故居建筑更显神韵,更具立体感,更添慢游文化氛围。

  呼兰区:城市“微更新”推动文明大提升_fororder_图片9

呼兰区景色

  同时,对萧红故居附近龙王庙古建筑进行修缮、保护和开发利用,按照“肌理不变、风貌不变”原则,加大周边环境、庭院建设、地面铺装“软硬兼修”力度,不断拓展城市文化空间,提升“域”价值。萧红故居新“夜”态和龙王庙新生态的联动互动,不仅把文化融入城市生活,留住了城市记忆,也以深厚的文化底蕴润泽了城市文明。

  新模式彰显城市气质

  对接群众需求,采取“传统美食+巴士美景”模式,推动从餐饮、消费到交通、文旅的跨界融合。

  呼兰区:城市“微更新”推动文明大提升_fororder_图片10

萧红故居

  以萧红故居为轴,打造民俗商业街、美食风情街和啤酒广场,使群众有更多的休闲空间、更热闹的消费场景,让群众幸福感就地升温。同时,围绕沿江沿河,推出呼兰1号专线旅游巴士。该条专线以萧红故居为起点,途经“呼兰河口湿地公园、乐途营地、大堡湾四季农场、小三亚·蒙古村、网红海·花田水乡”5个特色旅游景点,全程26公里。“传统美食+巴士美景”既能在街头巷尾体验市井烟火,又能在“一碧万顷”中追寻“星辰大海”,实现了“老味道”与“新动能”并存,“文艺范”和“烟火气”共生,彰显了城市气质。  

  新“颜值”提升城市能级

  按照“一路一策”原则,对破损路面进行硬化改造,道路修补2015平方米,车行道碎修碎补267平方米,维修人行步道板348平方米,修整边石413延长米;施划萧红大道、呼兰河桥黄色禁停标线4处约2公里,施划彩色斑马线约1500平方米。

  呼兰区:城市“微更新”推动文明大提升_fororder_图片11

呼兰区街道

  同时,对“一百”等多处交通岗故障信号灯进行维修。通过“见缝插针”,在南北大街、萧红大道、兰河大街等街路新增补植行道树400余棵,为城区环境提靓增色。回应百姓关切,施划1606个停车位,新建无障碍设施89处;新建或扩建小区内休闲运动场所,安装运动器材;理顺扣埋小区内各种“蜘蛛网”线路。同时,在城区主要出入口、重点路段、公园游园等处,打造以创建文明城市为主题的景观小品,使文明理念更接地气、更深入人心。“微更新”扮靓了城市“面子”、壮大了城市“里子”,推动了城市功能发展与生活品质提升,实现了“城市成长”。

  新变化引领城市风尚

  城市的文明程度不仅体现在宽敞整洁的道路、优美宜人的环境,还体现在群众的文明素质和城市风尚。

呼兰区:城市“微更新”推动文明大提升_fororder_图片12

呼兰区街道

  为确保文化周过成文明周,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积极引导、大力倡导身边群众和党员干部,文明传播、文明交通、文明出游、文明就餐、文明经商、文明购物、文明上网、文明观演出,用文明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涵养城市人文精神,弘扬社会文明新风,既做美好生活的享受者,也做美好生活的创造者,推动城市更具向心力和凝聚力,更加充满生机和活力。(文/图 呼兰区委宣传部)

编辑:刘才星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