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民间高手丨跨界“干”出个“龙江第一”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5-24 15:33:08

  国际在线黑龙江报道(记者 于灵爽):他一边改装房车,一边拍摄视频,不仅成为了网红视频博主,还把自己的改装厂“干”成了黑龙江省房车改装数量最多的企业。2021年起,他正式注册创立自己的房车改装厂,第一年改装房车67台,第二年改装量达到106台,今年第一季度,改装量猛增至60余台,预计全年可望突破200台。有人说,他在房车改装界视频拍得最好,在视频网红中房车改得最好。用一位相声演员的话说就是:这年头,玩的就是综合实力。

龙江民间高手丨跨界“干”出个“龙江第一”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524133631

韩启坤 图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今年33岁的韩启坤,在跨入而立之年时开始进行视频拍摄,拍摄的主要内容就是自己日常改装房车的点点滴滴,偶尔会拍摄驾驶房车短途旅行,一年365天,有300天以上的时间天天更新。过春节时,为了有内容可供视频更新,他会和妻子一道驾车出去做短暂旅行,连着几年的大年三十,都是在路上过的。他们给自己起了一个网名:“大坤和小庄”,大坤自然是他自己,小庄则是他的妻子庄文哲。最开始,改装房车、拍摄视频以及剪辑和发布,都是大坤一个人来做。后来实在忙不过来,自媒体这块业务,就由妻子小庄接手过来,目前他的自媒体账号全网粉丝量近20万人,拍摄并发布的视频有几千条之多。

  第一期视频拍摄时间是2020年底,拍摄内容是他把从江苏常州买回来一台房车底盘自己进行改装的过程,没想到一上线就火了。本来就是想拍完视频、改完车后就自驾旅游去,可是粉丝车友们不干了,他们纷纷联系大坤,请求大坤帮助改装房车。盛情难却,大坤从此走上了“房车改装+自媒体拍摄短视频”的跨界之路。

龙江民间高手丨跨界“干”出个“龙江第一”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524133639

韩启坤调试设备 图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大坤并不是汽修专业出身,他在哈尔滨师范大学下属专科学院学的是计算机设计专业。从小动手能力就很强的大坤,似乎天生自带“工匠”技能:从小到大,他玩得最多和最喜欢的不是玩具,而是木工和机加工、电焊工的各种工具,木匠活儿、铁活儿样样都玩得挺溜,家里装修,木工、水暖、电工、甚至是泥瓦工,他都能干。在大学里,他是本专业的第一名,尤其是计算机软件设计和多媒体方向,他也学得颇为明白。改装房车和拍摄短视频所必不可少的技能,大坤都掌握。

  大坤的父亲有自己的施工队,主营压力容器安装。2009年,大坤大学毕业后“子承父业”,跟父亲进了工地。他从力工开始做起,逐渐了解了整个业务流程,并开始做物资采购和现场施工管理等工作,这也都为后来他自己创业办厂打下了基础。

  十多年前,大坤大学毕业刚下工地不久,就对房车产生了兴趣,这在年轻人中实属少有。后来当父亲因年迈体弱不再做安装施工业务后,在没有活儿干的空档期,大坤首先想到的就是去买台房车底盘自己改装,然后一边旅行一边拍摄短视频,当一个短视频旅行博主。有兴趣、有技能,这一切似乎兆示着大坤必然会走上“房车改装+自媒体拍摄微视频”的创业之路。

龙江民间高手丨跨界“干”出个“龙江第一”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524133645

韩启坤设计零件 图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第一次拍摄视频就火出圈,大坤认为原因有两点:一是自己拍摄的视频完全是真实记录,他用长镜头来拍摄,中间不做任何剪辑加工,而且也不预先写文案,拍摄时有啥说啥;二是拍摄的内容吸引人,他记录自己改装房车的过程,恰好是车友粉丝都关注和喜欢看的内容。他改装房车,选用的各种材料和配件,都是最好的,而且是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进行定制式改装,实用性强、性价比高,使用起来也舒心方便。他平时非常注意有关房车技术信息的收集,一发现有更新更好的材料和技术,马上就加以采用。

  房车与房车旅行生活,是国内近几年来逐渐兴起的一股消费热潮,消费主力群体基本上都是退休的老年人。为人实在的大坤接下改装订单后,会认真听取客户的要求,根据客户的预算安排,为客户做好令其满意的设计。每一单的施工过程,也都用视频做全程记录,回放给客户观看。大坤对客户一口一个叔叔阿姨地叫着,客户有什么要求,只要技术上能够实现,大坤都百分之百予以满足;技术上无法实现的,则给客户提出中肯的建议,帮助客户做出正确的选择。这些叔叔辈的客户们,都非常喜欢这个嘴甜又机灵能干的小伙子,对他的设计和施工质量都非常放心。如今,全国大部分省市自治区都有大坤的客户,距离最远的来自5500多公里外的新疆。今年春节过后,大坤的工厂接单量猛增,目前交付期已经排到8月底。

龙江民间高手丨跨界“干”出个“龙江第一”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524133651

韩启坤打磨零件 图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大坤改第一台房车时,是在自家车库里施工的。现在,他租了2000多平方米场地、1000多平方米厂房做改装厂,陆续投入100余万元,购进木工、机械加工、电焊、水电工等工具和设备,应用德国进口房车专用设计软件进行设计,招了16名设计和技术人员。他终于把自己原来的一个兴趣,变成了有模有样的一项事业。

  对于拍摄视频和玩房车,大坤有自己的见解。他说,做自媒体拍摄短视频,就是一项工作,想一边玩一边就躺着把钱赚了,根本就不可能。尤其是旅行视频拍摄,拍多了,就会感觉没有新鲜内容可拍了,内容单调重复,就没人愿意点击观看,这也是一些网红旅行博主逐渐淡出人们视线的主要原因。而对于玩房车也不要想得太简单,千万不要轻易涉入,毕竟房车旅行是带着家去旅行,会遇到种种问题或困难。感兴趣的话应该多学习、多了解房车及房车旅行的相关知识和政策法规,结合自己的生活方式,再决定是否入圈。

编辑:刘才星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