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春打造中国生态康养旅游目的地
来源:黑龙江日报  |  2023-05-18 10:56:23

  浩瀚的林海绽放新绿,春夏的交响在小兴安岭奏起。行走在林间小路上,呼吸着清新拂面的空气,一路且行且游,吃江鱼、挖野菜,林都美景尽收眼底。近日,在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推出的“大美春光在路上”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评选中,“黑龙江‘漫步自然 驰骋伊春’森林深呼吸之旅”精品路线作为“春和景明”主题线路成功入选。

  伊春市聚焦答好“林区三问”新答卷,坚持“生态立市、旅游强市”,加快在全省率先打造中国生态康养旅游目的地,坚定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转型发展之路。先后获评“中国全域旅游最佳目的地”“中国康养旅游城市”“2023中国冰雪旅游城市12佳”,成为全国仅有的5个、中国北方第一个“中国天然氧吧城市”……

  正如伊春市委书记隋洪波所说:“以森林康养为主攻方向,丰富产品、业态、服务供给,构建全谱系多元化旅游产品供给体系,伊春多措并举、多点发力,着力提升‘人和心,总有一个在伊春’的更新、更优旅游体验,持续叫响‘林都伊春·森林里的家’品牌。”

伊春 打造中国生态康养旅游目的地

城市景观。

  产业链供应链同步升级

  伊春有大森林、大湿地、大界江、大湿地等丰富旅游资源,旅游发展禀赋高、潜力足、空间大。围绕“旅游强市”建设,伊春坚持招大引强,全面提升旅游服务能力,加快资源优势、生态优势向经济优势、发展优势转化。

  2020年,伊春森工集团与华侨城旅投集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开创了华侨城集团与我省乃至东北三省进行文旅合作的先河,探索出央企和地方、央企和国有企业间深度合作的“伊春模式”。在第一阶段汤旺河、五营、溪水三个景区赋能成果基础上,今年双方将持续深化第二阶段合作,合资组建运营公司,以EPC+O模式打造五营国家森林公园,还将在深圳成立运营共同体,推动“伊春森林大厨房”项目落地深圳。

  深化与行业龙头企业合作,给好资源找个“好人家”。伊春市引入省建投集团累计投资近4亿元,成立伊春龙建旅游公司,建设了五营、汤旺河两个汽车营地和汤旺河林居民宿;投资1.5亿元的嘉荫北国恐龙乐园2号馆项目,今年5月完工并投入试运营。

伊春 打造中国生态康养旅游目的地

森林小屋。

  一个“快进慢游”的旅游交通网络正日臻完善——林都机场改扩建完成、伊嘉旅游主廊道全线贯通、11条旅游风景道辐射全域;哈伊高铁全线开工建设,伊春即将融入哈尔滨“两小时生活圈”和全国高铁旅游网;在建鹤伊高速顺接哈伊高速、联通伊嘉公路,将串联起林都机场、伊春高铁西站和沿线景区景点。

  加快推进智慧旅游建设,全域旅游智慧管理平台、“一部手机游伊春APP”功能不断完善,4A级以上旅游景区和主要旅游场所实现在线预订、网上支付、免费WiFi等信息化智能化服务,推出云旅游、云直播等线上数字化体验产品,“全市旅游一张网”加速形成。

  明晰“旅游强市”实践路径

  春之花、夏之树、秋之山、冬之雪,好山好水好空气是大自然赋予伊春的独特魅力。截至目前,伊春共有景区景点57处,国家A级以上景区30处。据中国林科院测算,伊春森林与湿地资产总价值达1.6万亿元。

  伊春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全面把旅游这个主业强起来,突出全域、拓展全季,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生态优先、文旅融合、创新发展、全域提升,伊春市先后编制实施《伊春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伊春市森林康养旅游专项规划》,以及五营国家森林公园、茅兰沟国家森林公园等传统旅游景区提升规划,进一步优化产业空间布局、科学谋划产品业态。

伊春 打造中国生态康养旅游目的地

森林露营大会。

  伊春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中提出,形成“一主五副、三轴五片”的全域旅游空间格局。

  “一主”:伊美区、乌翠区为城市旅游服务主中心;“五副”:以嘉荫、汤旺河、南岔、铁力、金林等形成城市旅游服务副中心;“三轴”:依托铁力—伊春—嘉荫的公路、五大连池—伊春—鹤岗的G332公路、沿边的G331公路形成旅游发展轴;“五片”:嘉荫版块、北部版块、中部版块、南岔—大箐山版块、铁力版块。统筹景区景点等要素资源,串点成线、连线成面,伊春市致力于深化区域旅游协同发展,构建起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多业态融合拓展空间

  深入实施“旅游+”战略,围绕如何吸引人、留住人、激发人消费欲望,推进旅游产品、模式、业态创新,促进多业态融合发展,伊春加快由景区景点供应商向游客旅居生活的服务商转变。

  以乡村、林场特色民宿为牵动,伊春市大力发展“食养游居”相融合的田园康养新业态,助力乡村、林场双振兴。走进溪水森林康养基地,蓝天、白云、青山、小溪浑然一体,清甜的空气令人心情愉悦,依托国家森林公园及周边民宿集群和新建设的鹿溪牧场、水上乐园、萌宠乐园等项目,这里已经成为林区转型发展的龙头之一。

  加快传统优势景区改造升级,打造高品质旅游节点和旅游打卡地。在2023年全省夏季旅游推介会上,五营森林国家公园、汤旺河林海奇石景区、嘉荫恐龙国家地质公园入选全省25个网红打卡地。

伊春 打造中国生态康养旅游目的地

五营汽车营地。

  强化生态旅游资源和乡村、林场人文资源整合,伊春市着力培育一批旅游度假区、文旅融合体、田园综合体。九峰山养心谷景区负责人潘烁介绍,该景区累计投资2.06亿元,建设了康养馆、养心木屋别墅群、森林书房等设施,融合动植物观赏、田园采摘、药膳餐饮等多种业态,实现了由单一生态观光向森林氧疗、旅居养老、研学体验等为一体的综合型景区转型。

  今年,伊春市积极推动伊春森工集团同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签约合作,投资改造“林都号”旅游列车,创新打造“旅游+铁路”新业态,项目预计7月1日投入运营。

  2022年,伊春市先后举办首届“伊春生态日”、悬羊峰帐篷节、中国伊春·蓝莓公主大赛、首届黑龙江伊春森林露营大会等系列节庆赛事活动,推出旅游领域消费补贴和门票减免政策,全市接待游客1012.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9.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5%、10.8%。

  “冰雪+森林”前景可期

  伊春有着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伊春做足冰雪文章,推动“森林+冰雪”“冬季旅游+体育”融合发展。

  用“小冰壶”撬动“大经济”。去年11月,伊春成功承办首届、首站中国冰壶联赛,叫响了“林都伊春·冰壶之乡”品牌,探索出集冰雪赛事、冰雪旅游、冰雪文化于一体的冰雪经济发展新模式。以创意设计赋能冰雪赛事,赛事吉祥物“松团团”和“鹿圆圆”备受青睐,设计定制的吉祥物徽章、帽子、文化衫等文创产品销售火爆,推动实现“小冰壶带动大旅游”共赢效应。

伊春 打造中国生态康养旅游目的地

浩瀚林海

  去年,伊春成功举办第九届全国大众冰雪季伊春分会场暨第十二届中国·伊春森林冰雪欢乐季,推出了冰雪户外运动、冰雪森林摄影、温泉康养、亲子研学等特色旅游产品,全域梯次开展30余项冰雪文体旅游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冰雪森林之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2023年春节期间,全市接待游客和旅游收入增长双双超过60%。(伊众文 谭景涛 黑龙江日报记者 贾红路)

编辑:刘才星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