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农“慧”种田 “北安模式”为现代农业注入硬核力量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5-18 14:14:15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近年来,北大荒集团北安分公司以大力发展“四个农业”为契机,广大干部职工以北大荒速度、北大荒科技,在广袤的田野上书写一件件新农事,让中国饭碗在“藏粮于技”中端得更稳。

  强化成果转化护好“饭碗田”

  时下,北安分公司沃野良田生机盎然。放眼望去,绿油油的有机麦苗好似一张“绿毯”铺满农田;1.1米的大垄台上,玉米种子也破土而出,齐壮的秧苗迎风招展。坚持“用养结合”的黑土地油光松软,作物长势良好,丰收在望。

科技助农“慧”种田 北大荒集团北安分公司用“藏粮于技”为现代农业注入硬核力量_fororder_图片1

亲民有机麦田压青苗

  近年来,分公司坚持党建引领和“四个一”战略实施,全面推广品种更新、高产攻关、绿色高质高效技术模式,不断提高作物单产、降低成本、提高种植效益,将农业科技成果书写在大地上。

  “我们农业科技园区与科研所、大专院校建立项目合作,研发的大豆根瘤菌土壤接种喷淋及精量施肥系统经过两年的试验,已经非常成熟,增效又节本,今年已经全面推广。”北安分公司襄河农场技术人员季阳一边指导安装,一边介绍说。

科技助农“慧”种田 北大荒集团北安分公司用“藏粮于技”为现代农业注入硬核力量_fororder_图片2

大田播种、镇压、苗前封闭灭草处理一条龙作业

  今年,北安分公司逐步完善农业生产科技体系,进一步规范科技园区建设,强化技术组装和推广良种良法配套应用,在全面推广钼酸铵拌种、玉米磷酸二氢钾二次包衣、大豆化控技术同时,打造科技示范带977.38公里,设立重点示范现场176个,构建起“科技园区—科技示范带—大田生产”三位一体科技研发推广体系,畅通了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通道。据了解,目前根瘤菌剂智能精量微喷设备已在15个农场全面推广使用。

  分公司还加大与中国农业大学、省农科学院等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进行“产学研”合作,在种子品种研发、黑土地保护等关键技术上开展合作攻关,与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签订共建北安垦区智慧农业创新研究院校企合作框架协议,打造校企合作基地5个, 合作科技项目达到42个,全力解决技术、种源、品种等“卡脖子”的科技难题。

  现代化农机装备是农业生产科技体系的重要生产力,是实现农业稳产高产的关键要素。分公司坚持农机、农技、农艺相结合,围绕轮作体系和栽培模式,开展全方位、全流程的技术革新创造。

  这两年,陆续完成中耕深松装备的集成改装、电控施肥机的推广应用、有机白菜大垄双行穴播改装应用等技改措施,其中以联合整地、秸秆碎混还田为核心的保护性耕作措施、电控施肥机改装、分层定位定量施肥、盲松放寒技术等技术措施,应用规模均达到80%以上,真正给农业插上了科技“翅膀”。

  强化科技队伍培育“新农人”

  “咱们这个积温带适合播种什么品种、土壤化冻几厘米进行播前镇压、播种前平均气温要稳定到多少度?......大家把‘北安模式’大书翻到366页,咱们一起学习下大豆春播阶段的操作规程。”春播前,北安分公司技术人员分步骤带领规模家庭农场场长进行学习,不断提升专业素质。

  北安分公司以文本形式,进一步规范了大豆、玉米等主裁作物的作业层次、作业标准,精准推算出农机作业标准成本,实现了主栽作物生产模式化、农机管理标准化、成本控制标准化、农业服务数字化。

科技助农“慧”种田 北大荒集团北安分公司用“藏粮于技”为现代农业注入硬核力量_fororder_图片3

“北安模式”培训班

  “‘北安模式’让种地更简单、更专业,这不仅是学习教材,还是服务项目的说明书,更是岗位服务的基本技能考核指南。”农技人员深有感触地评价道。

  北安分公司与15个农场紧扣发展需求,分别印发技术手册、成果汇编,通过学习培训,农技队伍整体素质得到明显提升。

  同时,北安分公司坚持外部专家与乡土技术力量联合、技术突破与推广验证相结合,外聘专家、内挖资源,组成260余人的农业土洋结合的农业科技服务专家队伍34支,在分公司试验示范、农业社会化服务、技术推广工作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得到广大种植户、地方政府和村民的充分认可,成为北安分公司现代农业的核心优势。

  “玉米应用磷酸二氢钾与抗旱种衣剂拌种技术,具有抗低温、干旱环境性强特性,在全局推广后,效果非常理想。”在锦河农场举办的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上,北安分公司科技创新研发组成员田巧玲,围绕主栽作物品种选择、栽培新技术、发育异常现象等方面内容为干部职工进行专题培训。

  通过举办常态化农业生产技术培训班、现场观摩会,邀请省内外、垦区内外专家进行针对性地授课等方式,培训范围涵盖省内外种植、养殖、农机、畜牧、林业等专业技术。2022年,北安分公司分行业、分层次培训学员18103人次,农艺、农机两支专业队伍水平不断上升,农业科技发展内生动力日益增强。

  强化科技管理装上“智慧脑”

  “利用数字农服平台系统,我们可以随时查看农业生产、农机作业、气象服务、黑土地保护等信息,对农业管理更加便捷、更加直接。”近日,长水河农场举办数字农服系统专题培训,让管理干部受益匪浅。

  近年来,北安分公司围绕数字农服平台建设,将耕地信息、气象信息、农时情况、种植技术、农事活动等相关数据录入数字农服平台,努力实现主栽作物生产模式化、农机管理标准化、成本控制标准化、农业服务数字化,靠“科技种田”正被更多的种植户所接受。

  向科技要效率、向大田要产量。各农场从备春耕到秋整地,全面应用农业、农机、畜牧、林业、水利、科研管理等平台系统,强化数据录入的及时性、准确性,关联、整合农业生产种植各类数据,加快推进农业大数据智能化应用。

科技助农“慧”种田 北大荒集团北安分公司用“藏粮于技”为现代农业注入硬核力量_fororder_图片4

大数据平台应用

  同时,北安分公司完善数据采集与监测网络建设,赵光、红星、二龙山、红色边疆等农场,建立和完善了“空-天-地”一体化物联网监测体系,在作业质量监测、自然环境感知、土壤、农产品质量检测、农作物生育信息采集等方面,逐步向数据采集、传输、录入数字化发展,加快完成环境监测网络,加快分公司农业数字化进程。

  “现在手机安装了北大荒数字农服APP,坐在家里就能查看田间作业情况,机车作业质量不达标的,系统直接给出提醒,智能化监控既省心又放心。”红星农场的农户满意说道。有了更多农技知识储备,种植户们心里感到很踏实,也让种地变得越来越简单、越来越轻松。

  公司推行绿色高质高效生产模式,依托数字农业、科技体系优势,采取数字化监测措施,将大豆良种繁育的耕地全部纳入土壤监控,为良种生产过程中科学施肥提供数据支持。

  “我们将土地耕整、精密播种、精细分垄等农机作业质量相关的数据同步传输到大数据平台,一目了然的精准服务,让农业生产管理更便捷、更高效。”赵光农业科技服务中心主任李海成自信地介绍。

  生产资料定制化、田间管理可视化、农业植保数字化……随着数字化农服APP的全面应用,北安分公司整加快农业数字化转型和有机基地数字化建设,将物联网设备优先设在有机基地,便于管理人员和种植户利用“云端”系统进行监测,并通过环境、作物长势的智能化感知提高田间管理能力,实现从种到收完整的信息化、平台化管理,积极探索有机基地视频直播方式实现农产品质量“可视”追溯。

  职工种田,播下的是良种,孕育的是希望,收获的是幸福。未来,北安分公司将继续在加快农业强国建设、乡村振兴和“二次创业”上赋能助力,推动分公司农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 图/文 岳文 林存宝 乌春华)

编辑:刘才星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