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农担在,才有了这片田”
来源:黑龙江日报  |  2023-05-05 09:00:21

  编者按

  谷雨时分,春耕正酣。繁忙耕种中,金融“及时雨”也正滋润着田间地头。

  黑龙江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省农担公司)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将春耕备耕作为眼下“三农”金融服务的重点,作为“重实践、建新功”的主战场,创新产品、优化服务,为今年我省农业生产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更好助力。今年一季度,公司新增粮食种植贷款担保77.96亿元,同比增长43.73%,粮食种植类在保业务余额302.49亿元,占全国农担体系同类业务42.29%,位居全国第一。

  一场场春耕金融“及时雨”是省农担公司金融支持“三农”、服务乡村振兴的生动注脚,是他们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聚焦问题、知难而进的具体实践。

 

  春耕人在野,农具已山立。随着气温转暖,耕种期临近,齐齐哈尔市克山县西联乡玉米种植户王华的心情也跟着晴朗起来,经历了几个月的备耕期,眼下,终于能大干一场了。10939亩种植面积,300万元融资贷款,这是王华今年的“致富筹码”,也是这些年她辛辛苦苦打下的“江山”。她是村民眼中的女强人,当大伙儿都羡慕她“家大业大”时,她总是诚恳地表达:“这要感谢我的农担兄弟!”

  王华作为齐齐哈尔市克山县西联乡盈达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经营初期融资困难,步伐受阻,规模受限。直到2020年,她与省农担公司克山分公司“结缘”,在省农担公司“财政金融协同支农”的融资政策支持下,收获了邮储银行150万元贷款资金,她的经营信心被瞬间激发。金融活水的滋润和灌溉,让她的玉米种植合作社如日中天。

  此后三年,省农担公司与盈达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双向奔赴”,从150万元融资支持,增加到260万元,再到300万元;玉米种植面积由5000亩,扩大到7000亩,再到今年的10000多亩,合作社步入了高速发展轨道,经营效益持续向好。

  今年春耕,王华用300万元融资担保贷款提前备足了优质的种子和肥料,站在万亩田间,她高兴地说:“有农担在,才有了这片田,我一定用心经营,把国家的好政策落在实实在在的行动上。”

  进入5月,在齐齐哈尔市各地,像王华一样的新农人开始在田间奔忙。这派繁忙的务农景象,是龙江农担人蓄力前行的动力所在,更是践行使命、推动振兴的奋进方向。

  为助力2023年春耕生产,持续推动国家“稳粮扩豆”政策,让新农人共享政策性融资担保成果,省农担公司齐齐哈尔分公司提早谋划,适时启动“备春耕”工作,把握农时农需,坚持重心下沉,通过宣传政策、实时尽调、快速审批、“政银担”协作,推动春耕生产凝合力,见实效。备春耕工作启动至今,齐齐哈尔分公司已实现种植类担保贷款投放4631户15.46亿元。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正伴着春耕序曲,快速注入鹤城沃土,奔向振兴之路,流进百姓心田。( 黑龙江日报记者 周静)

编辑:于灵爽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