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杜尔伯特经开区获评国家级绿色园区
来源:黑龙江日报  |  2023-04-20 09:47:44

  近日,记者从黑龙江省工信厅获悉,经过两年多的指导创建,杜尔伯特经济开发区成功获评黑龙江省首个国家级绿色园区。

  杜尔伯特经济开发区建设了风力发电、分光互补路灯等可再生能源利用设施,绿色电力消费占比超过30%。推进非常规水利用和冷却水循环利用,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中水回用率为34.12%,水资源重复利用率为78.38%。加大锅炉炉渣、建材行业脱硫石膏、机械制造行业边角料、包装废料等工业固废的综合利用,鼓励再制造企业加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为96.28%,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率为83.90%。新建工业建筑中绿色建筑的比例为42.05%,新能源公交车占比为100%。园区工业固体废弃物(含危废)处置利用率为99.25%、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3.40%、绿化覆盖率为36.76%。

  绿色园区,不仅仅体现在资源的使用上。工作人员介绍说,从园区规划、空间布局、产业链设计、能源利用、资源利用、基础设施、生态环境、运行管理等方面坚决贯彻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理念,加强土地节约集约化利用水平,推动基础设施的共建共享,严格把关开发区各项污染排放指标,补全完善园区内产业的绿色产业链,推进园区信息、技术服务平台建设,实现园区整体的绿色发展。

大庆杜尔伯特经开区获评国家级绿色园区

  杜尔伯特经济开发区一角 图片由大庆市工信局提供

  在企业培育方面,也体现出“绿色”。按照“分类辅导、梯队培育、集群发展”的思路,园区支持各类创新发展潜力大的初创期、成长期创新型企业发展,着力打造“众创空间—科技型小微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金字塔型梯队培育体系。截至目前,绿色产业产值、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园区工业总产值分别为19.46%、51.38%。截至2022年末,黑龙江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黑龙江伊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杜尔伯特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等3家单位已成功创建为国家级绿色工厂,重点企业清洁生产审核率为100%,碳排放强度下降率为1.02%;环境质量达到了国家和地方规定的环境功能区环境质量标准。

  大庆市工信局局长刘国表示,大庆深入贯彻高质量发展理念,以推进绿色制造为抓手,持续打造绿色工厂,系统性推进绿色园区建设,通过企业产品耦合互供、产业上下游抱团协作、园区一体化协同发展,有力提升了区域高质量发展水平。目前大庆累计培育沃尔沃汽车、伊利乳业等国家级绿色工厂6家,将杜尔伯特经开区培育成国家级绿色园区,初步实现了区域绿色制造聚集示范效应。下一步,大庆市将积极构建石油化工、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等循环经济产业链,以清洁生产、节能减排、绿色供应链和购置绿电等为手段,在重点行业领域提升绿色制造比重,开展产业深度减碳,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答好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大庆答卷。(黑龙江日报记者 桑蕾)

编辑:刘才星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