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数字化运维技术 大庆采油五厂节省用工成本2亿元
来源:黑龙江日报  |  2023-04-06 09:33:18

  采油五厂是大庆油田唯一的老区数字化建设示范厂。截至目前,其30座大中型站场实现集中监控,累计节省用工400余人,降低用工成本2亿元。耀眼的成绩,离不开采油五厂数字化运维中心自控仪表室——全油田唯一实现自主运维的数字化仪表团队。

  数字化运维,技术含量高,涉及专业广。为了早日实现数字化的梦想,自控仪表室主任孙文剑带领团队成员学习关键技术,先后到胜利油田、长庆油田学习,开展现场试验,终于编制形成了具有大庆老区采油厂特点的数字化建设方案。

  为扩大仪表运维队伍规模,他们用3年时间在采油五厂范围内选拔专业人才20余名,突破了油田公司软件编程及调试无法外委的屏障,成为油田公司率先掌握大型站场控制系统整装自主开发的仪表运维团队。2014年到2019年,自控仪表室大胆创新,先后提出地上地下协同管控的“大联合站”模式和配注系统无人值守控制理念,建成了油田首座“大联合站”模式样板站——杏四聚联合站,编制了数字化建设指导手册,为全油田数字化建设的推进实施积累了经验。

运用数字化运维技术 大庆采油五厂节省用工成本2亿元

  油田数字化,基础建设是前提,运维保障是关键。自控仪表室还创新应用“维修工作群+网络平台+应急电话”三种报修管理模式,组织室内专业人员开展24小时值班,实现了对突发故障快速响应、及时处理,对疑难杂症攻坚啃硬、有序处理,对潜在风险细致排查、高效处理,充分保证了站场生产平稳运行。

  数字化运维技术有力推进了建设进度。 (高慧泽 黑龙江日报记者 刘楠 赵吉会摄)

编辑:刘才星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