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肇源县:项目建设“3+N” 转换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来源:黑龙江日报  |  2023-04-06 09:32:39

  接受采访时,付晨阳边说边拿起了一张图板给记者展示。这张非常规油气产业链图谱上面清楚地标明了相关的8个方面50多个油服产业的名称,图板颜色半旧,显然被“研究”多少回了。“有了这张图,我们的项目建设和招商心里才有谱儿。”作为肇源县主管项目建设的副县长,他的脸上难掩些许的骄傲。

黑龙江肇源 项目建设“3+N” 转换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油服企业入驻

  这些年,牵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肇源县形成了一套高质量发展路径:突出优势和特色,以建链补链强链为抓手,坚持差异化发展,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堵点,培育县域经济新增长点。

  利用特色资源和区位优势,肇源县项目建设以绿色食品、清洁皮革、油服三大主导产业为主,升级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招商引资从原来“大撒网”到“靶向招商”,一些经济效益好、科技含量高的项目陆续进驻。经过多年打磨和沉淀,今年24个产业项目集中落地、集中开工,成为肇源近年来项目建设成效最大的一年。

黑龙江肇源 项目建设“3+N” 转换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县域新能源项目

  肇源大米飘香海内外,得益于这个大米品牌成长起来的鲶鱼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也出现蜕变。2013年开始,鲶鱼沟实业公司从种植肇源大米到大米加工、盐碱地改良转变,产业链逐步延伸。2021年,公司进军生物经济领域,利用乳酸菌技术改造盐碱地。今年4月将开工建设的农业科技产业园项目,涵盖鲜食蔬菜生产、生物菌制剂生产、玉米原粮仓储、预制菜加工……产业链条愈加完整、强壮。

黑龙江肇源 项目建设“3+N” 转换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鲶鱼沟水稻

  “这里气候条件好,饲料优良,畜产品受欢迎。”肇源县项目服务中心主任张艳明介绍,肇源县是国家级商品猪调配县,主要饲料玉米淀粉含量高出周边地区0.2%,猪肉品质好,多年来一直是云南、海南等地储备肉供应地。2022年以来,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大庆鑫庆吉肉业公司同北京二商集团建立合作,实现每年屠宰100万头,把肇源猪肉常年供给北京市场。2017年落户的大庆鹅香久食品有限公司每年满负荷加工能力300万只左右,直接供货武汉周黑鸭公司、上海紫燕食品公司。2021年新上的鹅绒生产线年利润达4000多万元。在政府背书下,公司目前正准备试水熟食和休闲食品领域。

黑龙江肇源 项目建设“3+N” 转换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鲶鱼沟湿地珍禽

  人有我优,人优我特,差异化发展让肇源县项目建设实现了“弯道超车”。2006年,肇源县认定皮革产业的巨大前景,当年投建一个日处理能力5000吨的污水处理厂,做产业规划,成立园区,前往南方招商……十几年的孕育和顶格支持,如今肇源皮革产业已有规上企业58家,年产值近60亿元,皮革园区也成为东北四省区最大的皮革园区。“新建皮革后整饰生产厂房工程,最快6月份开工建设。”黑龙江龙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肖旭介绍,园区现已发展成为全产业链的皮革园区,今年将新建的后整饰生产厂房能容纳18家企业加工生产,2025年皮革园区的总产值将达到100多亿元。

黑龙江肇源 项目建设“3+N” 转换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通威渔光一体项目

  付晨阳正在研究的非常规油气服务产业被全县上下寄予厚望,用他的话说是“肇源有史以来难得的一次发展机遇”。非常规油气勘探推进的时候,正迎来大庆油田把社会化服务和配套服务移交给地方的节点。“假如2025年非常规油气产量达到100万吨,2万多工人的入驻无疑对肇源县是个特大的利好。”大量油服产业落地将给肇源二、三产业提供广阔的“钱”景。去年一年肇源就引进12家油服和配套产业,其中大庆永铸石油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已在自己开启的“赛道”上全力奔跑起来。董事长张春龙介绍,钻井液生产再利用项目去年11月投产,公司当月就晋级规上企业。危废处理项目厂房竣工,下半年能正常生产,危废物品无害化处理项目正在办理环评手续。

黑龙江肇源 项目建设“3+N” 转换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鲶鱼沟实业仓储物流中心

  肇源地处风口,是风电、光伏等新能源产业的绝佳选择地,当然也成为肇源招商引资主攻方向。2019年开始,肇源把盐碱地、废弃地包括草原以及到期的土地有计划收回,用资源换产业、换资金。目前,通威股份、新疆特变、山东水发集团等企业落户肇源。去年,明阳风电、华能蒙东、国瑞以及东方日升三家风电、一家光伏企业又进驻肇源,总投资接近60亿元。今年,山东鲁源日升兽药再投资10亿元建二期项目,国瑞风电拟投资6亿元建一个覆盖东北三省的储能项目,很快动工……

  “这些新能源项目不但促进了肇源发展新旧动能的转换,更重要的是必将造福子孙后代。”付晨阳说。( 黑龙江日报记者 李民峰 图片均由肇源县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刘才星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