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墨烯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烯”望
来源:黑龙江日报  |  2023-04-04 09:20:03

  春满龙江,乍暖还寒。但在鹤岗市石墨烯设施农业产业基地的大棚里,农户们身着单衣,边忙活边擦额头沁出的汗。

  “这是因为我们采用了石墨烯技术,在极寒天气条件下,即使温室外温度达零下40℃,石墨烯大棚在不加温的情况下白天仍可达到零上35℃。夜晚无光照条件下,依托石墨烯墙体聚能保温技术,室温仍可保持在零上10℃左右。”鹤岗市乡村振兴局局长黄万青介绍,通过使用石墨烯聚能散热技术、温室最佳采光角度测定技术、温室储能保温技术、温室智能化控温技术等多项技术结合,石墨烯大棚能迅速把光能转化为热能,并实现长效保温、智能化监测。

  走进石墨烯大棚,已经成熟的草莓、柿子等果蔬分外鲜艳,这些都是农户们增收致富的宝贝。

石墨烯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烯”望

农户在大棚内工作

  农户刘丽从几年前开始承包大棚种植草莓,过去,她每天晚上都要起来好几次为大棚烧炉子供暖。自从用上石墨烯技术后,这个烦恼解决了。

  “不用烧炉子也能保证温室温度,用手机就能实时监测大棚内的温度、湿度变化,我们晚上终于都能睡个好觉了。”刘丽说,石墨烯大棚不仅省心还省钱,一栋1000平方米的大棚一年至少可以节省冬季采暖和人工费1.7万元。

  如今,刘丽和乡亲们承包了好几栋大棚,按一栋大棚生产草莓5400斤~7500斤算,他们一季的收入就能有二三十万元。

  “在乡村振兴政策推动下,由政府或村集体出资兴建石墨烯免烧采暖温室,以承包或入股的形式让农民参与生产经营,不仅一年四季都可以给农民带来经济收入,还能增加集体收入,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黄万青介绍,由于石墨烯大棚减少了取暖设施的空间占用,再加上石墨烯空间跨度越大聚能散热越好的特性,石墨烯大棚高度一般可以达到6米以上,实际栽培面积是普通温室面积的3至5倍以上。石墨烯大棚还可以发展成农业产业园、旅游观光园、餐饮生态园,同时可栽培高棵植物,在冬季特别是春节期间生产有机草莓、大樱桃等高效益水果蔬菜,让农民把“农闲”变“农忙”。石墨烯等农业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助力传统农业向智慧产业转型,大大拓宽了农民致富增收新渠道。

  近年来,鹤岗市大力推进城市转型发展,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把发展石墨产业确立为“六个产业主攻方向”之一。依托石墨资源优势,鹤岗市全力推进石墨烯在乡村设施农业发展中的推广和应用,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方面率先实现了“黑资源”变成“绿资产”。

  据介绍,鹤岗市已累计为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新疆等省区的25个市县建设了300余栋石墨烯大棚,总面积超过30万平方米,温室使用年限至少为20年。

  除了助力农业生产,石墨烯也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好帮手。

  黄万青说:“鹤岗市石墨烯新材料在设施农业领域的应用,真正实现了零耗能、零污染、零排放的高效节能环保目标。解决了过去炉子生火、室外冒烟的环境污染问题。从应用效果来看,大规模推广石墨烯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将会掀起一场新的‘低碳革命’,让设施农业成为新一轮农业科技革命的‘主角’,对经济、科技、环境等领域产生深远影响。” (任良真 黑龙江日报见习记者 唐海兵)

编辑:刘才星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