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味道”飘香全国“绿博会”
来源:黑龙江日报  |  2023-04-03 09:04:49

  4月2日,第二十二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暨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在合肥落下帷幕,作为国内绿色食品、农产品地理标志产业的展示和贸易洽谈盛会,黑龙江省组织了省内绿色有机食品代表企业参与线下展销,现场推介“黑土优品”这块金字招牌,参展商焖大米饭、烀苞米,把这里当作自家“主场”,可谓铆足了劲、下足了功夫。

  亮出“黑土优品”金字招牌

  今年黑龙江省共有88家企业参会,其中有47家为“黑土优品”授权企业,这些企业纷纷拿出自家“宝藏”产品。

  在大兴安岭超越野生浆果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展位的显眼位置,野生蓝莓原浆、有机沙棘原浆、有机野生蔓越莓原浆等产品分外突出。

  企业销售经理张国卿介绍,此次他们主推“黑土优品”的授权产品。产品以大兴安岭当地野生蓝莓等为原料,这些原料都经过有机认证。通过国外引进的浓缩生产线,做出的原浆不仅可以保留蓝莓香气,更保留了花青素、叶黄素等营养成份。“很多客商都是奔着我们‘黑土优品’来的。”

  “我们主推产品是‘黑土优品’授权的黑蜂雪蜜。”黑龙江省新曙光刺五加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经理张小庆说:“我们蜂蜜从感官上看透光性强,能闻到特有的蜜香,味道清爽甘甜,通过低温萃取的方式,用先进工艺保证其营养不被破坏。”

  黑龙江省是全国最早发展绿色食品的省份,绿色食品认证面积和实物量均居全国首位。截至2022年底,开发绿色食品3118个,形成了米、豆、菜、菌等14个产品系列。全面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加大绿色食品生产技术推广力度,把实施标准化贯穿绿色食品生产全过程,绿色食品已经成为黑龙江省最靓丽的农业名片,这也意味着黑龙江省的很多深加工食品已经赢在了“起跑线”上。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市场与信息化处处长何树国说,黑龙江省已形成完整的绿色食品标准体系,建成完善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2500多家生产主体入驻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实现了“从农田到餐桌”全程追溯;省级主要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总体合格率达到98%,打造了最有公信力、最有权威性、最有价值的龙江品牌阵容。

  如今有了“黑土优品”的“加持”,无疑对黑龙江省的绿色、有机、地标认证的产品提升自身价值释放了叠加效应。

  发力打造践行大食物观先行地

  虎林市森源天然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展台前,一款黑蜂巢蜜吸引了来自甘肃省天水市客商任先生的注意,品尝后对其大为赞叹。

  该公司招商经理代丽媛介绍,这款产品是封盖蜜,没有人为进行干预,因此保留着极高的营养价值。

  她解释,封盖蜜也就是大家通常所说的成熟蜜,是指蜜蜂采花蜜后,将其唾腺分泌物装到巢房中,经过酿造、脱水,使含水量降至20%以下,并使双糖充分转化为单糖,葡萄糖和果糖总的含量达70%以上,自然成熟的蜂蜜,通常需要7天时间,具有真正意义上蜂蜜应具备的营养成分,然后蜜蜂会用蜂蜡进行封盖。

  记者注意到,此次展会,黑龙江省在大力推介粮食类等传统产品的同时,更组织了即食黑木耳、森林猪肉、鲜食玉米、果干坚果和蜂蜜等产品进行展示销售。

  黑龙江省绿色食品发展中心主任张晓红表示,这是对大食物观实践行动的一次生动诠释。在满足不同群体消费需求的同时,探索如何让大家“吃得好”“吃得安全”“吃得健康”。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很多龙江企业依托“农头工尾”“粮头食尾”打造全产业链,针对市场需求,不断将初级农产品“吃干榨净”。

  黑龙江悦他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销售负责人王爱婷介绍,猴头菇在干品状态下,需要泡发、烹饪,食用起来非常不便,人体吸收率有限。“我们借助药食同源的特性,对其进行深加工,通过三道水洗、二道烘干、粗研磨、深加工,最后进行微波灭菌灌装,就成为了用水即可冲服的猴头菇破壁粉。”以此为基础,针对不同人群,他们还开发了不同功能的猴头菇破壁粉。

  王爱婷告诉记者,针对野生猴头菇前期处理难的问题,经过两年研发,他们开发了猴头菇罐头,在达到最佳口感的同时,保留了最大的营养价值,既可以开盖即食,也可以和其他食材一起烹饪。

  从展会上看到“两个变”

  市场需求,见与不见,都在那里。经过多年市场“洗礼”,如今龙江的绿色食品企业和合作社领悟了“拿着老地图,难寻新大陆”的道理,他们主动迎合市场,对接消费者需求:

  猴头菇养胃咖啡,抓住了当代年轻人“朋克养生”的新思维;

  开水冲泡3分钟就可以吃的速食菌汤,满足了都市人快节奏生活下对健康的需求;

  包装上的“手选”二字,既体现了商品的高品质,又为其赋予了升值空间;

  旅行装的蜂蜜开袋即食,省去了冲泡的麻烦;

  更有大米企业对固定客户提供追踪式服务……

  从产品研发,到营销手段,再到产品包装,龙江农产品正告别以往“大、老、粗”的固有形象,紧跟市场风向,树立“新、特、潮”的新风貌。

  另一个“变”则是政府职能部门在不断转变作风,俯下身用心服务企业。

  全国“绿博会”期间,黑龙江举办的 “黑土优品”绿色食品品牌推介会上,黑龙江省绿色食品发展中心为与会嘉宾提供的纸质版会议流程的右下角印有一个二维码,扫码后即可浏览此次参展的88家企业信息。

  一位安徽商会代表表示:“信息内容非常详细,包含了企业生产情况、产品信息,以及企业相关联系人电话,这些对我们来说太重要了。一个二维码就能看到当地职能部门的良苦用心,他们在尽最大的努力为本地企业办实事。”

  从展会开幕,黑龙江省绿色食品发展中心援边干部夏丽梅就积极在为黑河市爱辉区一家绿色食品企业的蓝莓软糖做推介。她说,之所以敢为企业产品“背书”,不仅是因为产品自身过硬,更是出于一名援边干部服务当地企业的责任使然。“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将爱辉区的绿色食品推到全国。”夏丽梅说。(黑龙江日报记者 李天池)

编辑:刘才星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