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务品牌 最好的“就业名片”
来源:黑龙江日报  |  2023-03-31 09:48:14

  为做强做优特色劳务品牌,促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近年来,我省努力打造“龙江指工”“龙江护工”等特色鲜明的劳务品牌矩阵。目前,全省13个市(地)和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已实现“一市多品”和“一县一品”,为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提供强大助力。

  “赫哲族鱼皮画”享誉全国,“冰城嫂”广受百姓欢迎,“齐齐哈尔烤肉”圈粉无数……近年来,一大批具有地域特色、行业特征和技能特点的劳务品牌持续涌现。全省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围绕地域优势、产业特色大力培树劳务品牌,通过分类培育、分层次选树、开展竞赛等措施,切实加强劳务品牌建设,把培育劳务品牌作为促进就业创业、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手段来抓,通过政策资金扶持,提高技能含量等,积极构建具有龙江特色的劳务品牌体系,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

劳务品牌 最好的“就业名片”

  赫哲族鱼皮画手工技师现场展示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劳务品牌散发新活力。“冰城嫂”是全省生活服务型劳务品牌的佼佼者,共安置妇女就业45余万人次,服务家庭60余万个。“冰城嫂”家政劳务品牌通过连锁、品牌许可等方式,为家庭提供规范暖心的综合家政服务,带动全省更多妇女和家庭就业。

  新兴产业孕育劳务品牌。“齐齐哈尔烤肉师傅”劳务品牌,年营业额超过200亿元,在日本、法国、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迪拜等国家和地区开设门店27家,烤肉电商企业总数达到38家,实现网络零售额近10亿元,累计带动就业超20万人。齐齐哈尔市将进一步扩大“齐齐哈尔烤肉”知名度,免费为农村转移劳动力、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开展技能培训,力争2023年实现带动就业超30万人。

  传统非遗优势挖掘出劳务品牌。“北安乌鱼绣师”年制作突破2万件,累计提供就业岗位3000余个,每年免费培训绣娘300人左右,培训就业率近80%,形成了集制作、加工、生产、销售、展示为一体的乌鱼绣服饰及刺绣制作产业链。

  截至目前,全省现有各类型劳务品牌256个。主要分布在民族刺绣、手工编织、电商直播、家政服务、技能培训、食品加工、餐饮服务、文化旅游、人力资源服务等,并逐步向全社会各行各业开拓发展。其中,“桦南家服”“杜尔伯特餐饮服务业”“安达汽修与驾驶”“海伦养老护理与月嫂培训”“宾县种植劳务输出”等曾入选人社部推荐品牌,一些劳务品牌不仅成为了“就业名片”,更成为了“城市名片”。(黑龙江日报记者 李播)

编辑:刘才星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