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方正:“三员”上岗 护航春耕生产
来源:哈尔滨日报  |  2023-03-28 14:09:35

  春风送暖,一幅幅生机勃勃的备春耕画卷,正在广袤的黑土地上徐徐展开。在画卷里,既有辛勤忙碌的农民,也有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的各领域人员。在黑龙江方正县,农资市场有“把关员”、畜牧防疫有“指导员”、备春耕金融服务有“服务员”——“三员”发力,在春季农业生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农资市场“把关员” 保障消费者权益  

  “这是您的进销货台账吗”“农资质量合格证明也请出示一下”“仔细看看产品包装标识”……3月25日,在黑龙江方正县方正镇兴农农资销售商店,黑龙江方正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的执法人员查看经营户的经营资质等内容,督促经营户切实落实主体责任、诚信守法经营。随着广大农户开启春忙模式,“护航”春耕备耕的农资市场监管行动也紧锣密鼓地开展起来。  

  “春耕前后我们将持续开展农资市场专项检查,通过加强市场监管,确保农户用上放心农资,从源头保障春耕生产顺利进行。”黑龙江方正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负责人告诉记者。连日来,执法人员深入城乡农资经销点,认真查验经营许可证、产品合格证、产品检验报告,重点对销售农资的进货来源、产品包装标识、产品销售去向和产品质量进行检查,严防涉嫌侵权仿冒、虚假广告宣传、销售掺杂使假以及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等违法违规行为。针对检查中发现的相关问题,执法人员现场下达整改通知,责令经营者限期整改,并督促农资经营者做到证照齐全,保障农民购买的农资安全可靠,有效保护农民消费者合法权益。

黑龙江方正:“三员”上岗 护航春耕生产

  执法人员查看商户经营资质  

  畜牧防疫“指导员” 筑牢健康安全网  

  这几天,黑龙江方正县8个乡镇的养殖户陆续收到方正县畜牧兽医综合服务中心发放的防疫和消毒药品。“我们制定了2023年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实施方案和技术方案,组织兽医技术人员对养殖场户畜禽存栏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宣传、指导符合条件的养殖场落实强制免疫‘先打后补’政策。”中心技术人员告诉记者。  

  春季动物疫病高发,是开展动物防疫工作的关键时期。为保障黑龙江全县畜牧业稳定发展,自年初以来,县畜牧兽医综合服务中心积极谋划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集中强制免疫和畜产品安全管理工作,全面落实畜牧行业生产安全监管责任。严格对乡镇防疫员进行技术培训指导,科学安排各项免疫时间。拉网式开展疫苗注射工作,做到“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畜、畜不漏针”。

  春耕金融“服务员” 播洒助农“及时雨”

  “今年手头钱儿很紧,但是还是想扩大种植规模,感谢邮储银行及时提供15万元贷款,资金问题解决了,咱得撸起袖子放开干,为丰收打好基础。”收到贷款资金,会发镇水稻种植大户李玉海激动地说。

  为全力保障备春耕生产资金供给到位,人民银行方正县支行抢前抓早、积极部署,推动辖区内各金融机构加大支农投入力度。各金融机构积极践行责任担当,组织基层网点人员成立金融服务小组,积极与镇乡村振兴办及各村对接,分组进村入户扎实开展调研,以农户建档评级授信为基础,精准摸排情况,优先满足用于购买农机、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农用物资的购置需求,全力保障资金供给总量与效率。开通春耕贷款投放绿色通道,不断完善线上线下信贷服务功能,简化贷款业务发放手续,按照农户的信誉额度、耕地面积等相关内容快速放贷。宣传及引导客户使用手机银行、自动取款机、助农取款设备等渠道申贷、用款和还款,进一步提高资金的投放和使用效率。

  截至目前,黑龙江方正县辖区内金融机构已累计投放备春耕贷款4.5亿元。(马宇兵 张晓婷 哈尔滨日报记者 郝欣)

  

编辑:刘才星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