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志:从一场“互评互促”看为民服务效能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3-28 09:24:04

  109项政务审批事项“足不出镇”,26项代办事项“家中能办”,群众办事从“不出村”变为“不出门”……日前,黑龙江省尚志市苇河镇的“一窗式”改革,在一次“互评互促”的现场评比中脱颖而出,“群众点单、政府代办”的新型为民服务方式广获赞誉。

  为打通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构建“城乡覆盖、标准规范、一号能办、一窗全办、一网通办”的综合便民服务体系,尚志市开展了乡镇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互比互看、互评互促”活动。16个乡镇拉开擂台,晾晒成绩单。让先进的“露脸”、让后进的“红脸”,尚志市拉高标杆,做实乡镇“一窗式”改革,全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尚志:从一场“互评互促”看为民服务效能_fororder_图片1

现场评比

  活动中,尚志市主要领导带领市直各有关部门以及乡镇主要负责人,对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业务事项办理效能等进行现场评比打分,评成绩、找问题,比态度、看作风。各乡镇主要负责人错位“互看”,学习新经验新做法;互相交流发现自身不足,直击“痛点”“堵点”,看准短板弱项,明确努力方向,进而你追我赶、力争上游。

  据了解,尚志市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构建了以市级政务中心为主体、16个乡镇便民中心为纽带的“1+16”综合政务服务体系,率先在哈尔滨县级实现“一网通办”向基层延伸全覆盖。去年以来,16个乡镇全部完成基层便民大厅标准化建设,首批赋权乡镇政务服务受理权事项155项,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就近能办、市域通办、异地可办,企业群众办事不用再多头跑、走往返路。

  为让基层群众办事更便捷,此次现场评比中,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基础设施是否完备、乡镇本级政务服务事项是否“应进必进”、网上服务能力与企业群众好差评情况等内容的“互比互看”“互学互鉴”,让各乡镇找出了亮点、见到了差距,也增强了信心,加力打造办事环节最简、办事材料最少、办事时限最短、办事费用最小、便利度最优、满意度最高的“六最”营商环境。

  “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100米’,苇河镇选派青年包村干部担任村级帮办代办员,变‘业余跑’为‘专业办’,建立‘群众呼声有回应、办理事项有回执、办理结果有回馈’的一体化闭环工作模式。代办员加入各村屯微信群,实现了政务服务‘零时差’。”评比中位列第一的苇河镇党委书记李子军说。

  做实乡镇“一窗式”改革,尚志市全力为企业群众营造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环境。“亚布力镇推行贴心服务,在各村和社区设立综合便民服务站,代办事项达25项。每次为群众办理事项,都进行满意度评价,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快捷舒心地办成事。”评比中位居前列的亚布力镇党委书记刘树茂说。(图/文 尚志市委宣传部)

编辑:刘才星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