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 “五零”极简办电 赋能小微企业
来源:黑龙江日报  |  2023-03-24 11:26:19

  为营造小微企业良好发展环境,国网黑河供电公司创新推出小微企业“五零”极简办电服务,电力接入工程实行线上联合审批。“提速”后,小微企业全流程平均办电时长压减至2个工作日内,最短4小时完成全流程业务。

  国网黑河供电公司结合小微企业办电需求特点,对小微企业客户,试行“五零”极简办电模式,即对用户申请报装各环节提出的服务要求“零否决”;采用“刷脸办、一证办”在线获取营业执照、身份认证等信息,实现用电报装“零资料”;客户经理团队主动上门服务,实现客户办电“零跑腿”;提供“一对一定制服务、全流程帮办代办”,实现电力外线工程“零审批”;延伸投资界面至客户规划红线,实现装表接电“零成本”。

  去年4月,位于爱辉区长发屯的黑河市合作区龙禾田食品加工厂在手机端提出接电申请。负责该区域的客户经理线上查询该用户为小微企业,用电额定容量小于160千伏安,符合“五零”极简办电的条件,客户经理与用户约定时间后,带着团队到达现场,为用户装表接电。从用户提出申请,不到4小时就完成了电力接入。

  黑河市将电力接入工程线上联合审批作为改革创新重点突破口,由市政府相关部门牵头协调,国网黑河供电公司会同市营商、住建、执法、政务大数据等有关部门,在电力接入工程方面优先推行线上并联审批,占道挖掘施行免审批备案制。坚持“一口对外、内部联合、重塑流程、一次办结”的原则,细分电力接入类型,重新梳理固化一次性收资、流程传递、环节时限等。以工程建设管理系统为基础,实现了需求资料一次提报、行政审批一窗办结的服务模式。

  “通过‘五零’极简办电服务和工改系统的全面应用,打通办电绿色通道,让企业和群众办电无需往返多次跑、登录多平台,真正实现‘一套材料’‘一站式’办理。在我们辖区,无论线上还是线下申请,我们会第一时间与用户约定,到现场勘查,符合条件直接装表接电。”黑河自贸片区营业厅客户经理陈光元说,对用电客户,我们全流程通过办电e助手等功能及时向客户反馈办理进度和结果,有效整合各方资源,大大提高审批效率,切实解决了客户多次往返的“老大难”问题。

  2022年11月以来,国网黑河供电公司为75户小微企业提供极简办电服务,为企业节约资金16.75万元。(黑龙江日报记者 邵晶岩)

编辑:刘才星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