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市依安县红星乡:农机蓄力 为春耕备耕按下“启动键”
来源:东北网  |  2023-03-22 10:23:23

  东北网3月21日讯(王阿莹 武艺晟行 记者 霍枭涵)春不误,秋不负,又是阳春三月天,万亩备耕正当时。在齐齐哈尔市依安县红星乡红星村晓伟农机合作社,百万农机蓄势待发,拉开了春耕生产的大帷幕。

  红星村以政策导向为牵引、以机具保障为基础、以充实人才培养为根本、以安全防范为保障,大力发展村集体领办合作社,全力备战春季农机化生产。据悉,2022年晓伟农机合作社共吸纳20户农户以地入社,入社土地500亩,促进村集体增收66万元,带动剩余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25余人,全村购进农机具7台,合作社全年代耕土地1万亩,促进增收24万元。

齐齐哈尔市依安县红星乡:农机蓄力 为春耕备耕按下“启动键”

红星乡农机。

齐齐哈尔市依安县红星乡:农机蓄力 为春耕备耕按下“启动键”

农机检修。

  备足马力待春耕。2023年,晓伟合作社凝聚力量、加足马力,全面进行提档升级。新建造农机大库1个,签订代耕订单3万亩,其中1.5万亩用于服务村里,1.5万亩用于服务北纬47企业;以聘用司机、培养维修人员等方式解决农户就业30余人,为农机耕地深松整地作业全面开展做好准备,为全年粮食生产奠定了坚实的农机化技术基础。

  农技培训育人才。农以人为本,器以用为先。为加大农机手培育,提高农机手驾驶操作技能,壮大农机操作手队伍,红星村积极参与和开展农机具安全驾驶培训,充分培养发展青年机手,为春季农机化生产夯实人才支撑。入春后,红星村共参加县级组织农机培训1次,参与培训学员5人;乡级农机安全培训2次,培训学员40人;村级组织实地农机操作培训2次,培训学员60人。

  安全保障促生产。入春以来,红星村常态化开展农机安全宣传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大喇叭播报、网格群信息提示、LED大屏幕宣传等渠道,广泛开展农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和安全警示教育。聘请技术人员深入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指导帮助做好农机具保养、调试和检修等工作,督促农机手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安全规范出行和作业,严防农机事故发生。目前,全村已检修机头6台、农具37件。确保农机手熟练掌握安全规范使用机具作业,确保拖拉机、播种机等农机具以良好的状态投入春耕生产。

  红星村晓伟农机合作社的大力发展,实现了红星村村集体经济从负债到增收的转变,为全乡发展农民合作社开好了局,给农村经济注入了激情和活力,为农业机械化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接下来,红星村将结合全乡农村工作实际,着力提升全乡合作社发展质量,在现有产业基础上从特色产业、服务业方面下功夫,叫响红星口碑。

编辑:于灵爽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