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曹志安:建议增强装备制造业产业链自主可控能力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3-09 09:31:12

全国政协委员曹志安:建议增强装备制造业产业链自主可控能力_fororder_曹志安-两会海报-动态-身份两行

  国际在线黑龙江消息(刘才星):“装备制造业是制造业的核心组成部分,事关国家经济增长和国家安全。增强装备制造业产业链自主可控能力,不仅可以保障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同时也对增强我国制造业的竞争优势具有重要作用。”这是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哈电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曹志安提出的建议。

  曹志安表示:“目前,我国装备制造业产业体系完备,且不断向中高端发展,正加速融入全球产业链,竞争力持续提升,但同时也存在‘卡脖子’短板问题。加快增强装备制造业产业链自主可控能力是摆在我们面前一项现实而紧迫的任务。”

  为此,曹志安委员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加大装备制造行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支持力度。建议国家有关部委系统梳理装备制造业产业链卡点堵点问题,将长期依赖进口的核心技术零部件和元器件、关键基础材料原材料等列入“卡脖子”清单,按照“揭榜挂帅”“赛马”等机制,组织实施、压茬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指导行业内相关单位开展攻关或者联合攻关,并给予政策和研发资金支持,提升装备制造业产业链自主可控水平。

  二是优化关键设备、重要原材料国产化应用环境。建议国家有关部委出台政策,对新审批项目的特定设备规定较高比例的国产化率,并以示范项目、首台套项目、政策补贴等多种方式促进项目投资方积极使用优秀的国内产品,从而扩大国内的产业应用规模,加快形成国家集群式产业优势,打造关键设备、重要原材料国产化良好产业生态和应用环境。

  三是加强装备制造业国际产业链合作。建议多措并举稳定外贸,引导企业优化国际市场布局,对于我国有优势的领域,比如高铁、新能源电力装备、动力电池等领域,鼓励企业“走出去”,抢占全球向绿色低碳和数字化转型机遇。同时要鼓励相关企业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发挥我国市场大、产业化进展快的优势,提升国际标准制定话语权。

编辑:于灵爽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