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安乌鱼绣入选国家“非遗工坊典型案例”
来源:黑龙江日报  |  2023-02-07 09:07:04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发布《关于公布2022年“非遗工坊典型案例”的通知》,全国共66个案例入选,我省推荐的北安乌鱼绣非遗工坊案例《乌鱼绣:飞针走线就业忙》榜上有名。

北安乌鱼绣入选国家“非遗工坊典型案例”

上图为巧手绘出美好生活。右图为赫哲鱼皮画《鸣春》。黑龙江日报记者 董云平摄

北安乌鱼绣入选国家“非遗工坊典型案例”

  2018年,北安市乌鱼绣工艺品有限公司依托省级非遗代表项目北安乌鱼绣设立北安市乌鱼绣非遗工坊,以传统乌鱼绣满族非遗刺绣技艺为核心,与北国地域冰雪文化、庆华军工红色文化、乡村振兴旅游文化相结合,逐步壮大文化产业规模,成为北安市创意经济的支柱产业。

  截止目前,北安乌鱼绣先后培训农村劳动力3380多人,帮助农民增加收入。多次开办残障人员刺绣培训班,安置15位残疾妇女就业。经过几年的发展,成为公司+基地+培训+工坊,集设计、创新、绣制、装裱、工艺品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非遗工坊。不但继承和发扬了乌鱼绣技艺,还带动3000人就业,年创收500多万元,为乡村振兴起到了积极作用。(黑龙江日报记者 董云平 )

编辑:牟海微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