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延寿县首家村级“智慧党建平台”启用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2-06 13:41:32

  “我来找找党的最新惠民政策,好为春耕生产做准备。”“我来查查去年的粮补,仔细算算家庭总收入。”“我来看看最近村里又发生了哪些好人好事。”2月3日,在黑龙江省延寿县延河镇新发村党群服务站,三五村民正围着一个“大电视”,有说有笑地用指尖点击查阅着屏幕里的内容。据悉,村民们点击的正是刚刚启用的“新发村智慧党建平台”。

  “智慧党建” 为基层党建插上“智慧翅膀”

  “起初,我们开展‘智慧党建平台’建设,最先想到的是联系管理党员更便捷,在疫情防控中为抵返离乡人员服好务。”延寿县延河镇新发村党支部书记刘利军介绍说,平台初步设计了“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阳光村务”“爱心超市”“云上网格”“最美村落”“平安新发”“新发风采”八大功能版块,充分运用大数据手段,及时掌握村情民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实现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传播党的声音、宣传党的政策、凝聚党的力量。

黑龙江省延寿县首家村级“智慧党建平台”启用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206110822

村民在“新发村智慧党建平台”查阅信息 供图 延寿县委宣传部

  在首要板块“党建引领”中,“三会一课”、理论学习、工作纪实等党建知识应有尽有。“不只是这些,村里的大事小情、村容村貌、河水流势、路口交通等情况,在‘大电视’的屏幕上都能看到。”63岁的老党员曲洪忠说,以前用手机查找学习资料不太方便,现在只要用手指头一点就能一目了然,对他们这些上了年纪的老党员来说,简直是太给力太实用了。

  黑龙江速特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办公室主任宋镁锌介绍,下一步将按照延河镇党委要求,结合新发村发展实际,研发推出“新发村智慧党建平台”移动APP客户端,让每名党员和村民通过一部手机,足不出户就能参加村里组织的各种会议和相关活动,同时村民们躺在炕头上一键就能浏览村里发生的“新鲜事儿”。

  据了解,在未来研发建设中,“新发村智慧党建平台”将陆续把传统党建搬上“云端”,并充分利用共产党员网、“学习强国”等平台资源,自动向党员推送学习资料、收集反馈学习情况,让流动党员随时随地学,为基层党建插上“智慧的翅膀”。

  “云上网格” 构建乡村治理“智能防火墙”

  “我们的‘智慧党建平台’启用不久,就吸引了兄弟乡镇和村屯的党员干部前来参观学习,村民们更是不时地前来驻足‘打卡’。”刘利军说。

  2月3日9时许,刚刚用手机拍摄完村保洁员清冰雪镜头的网格员徐占国,就急匆匆地跑到“大电视”前,点击查看自己的照片是否上传成功。看到屏幕上的照片后,徐占国激动地说:“真没想到,我拍的工作照这么快就上网了!”

黑龙江省延寿县首家村级“智慧党建平台”启用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206110815

网格员徐占国在“新发村智慧党建平台”查阅图片 供图 延寿县委宣传部

  春节期间,徐占国每天一有闲暇就会在村里转悠,只要发现村民贴对联挂灯笼、党员为群众代购物资等自己觉得有意义的“新鲜事儿”,便立即拿起手机记录下来,一天下来忙得不亦乐乎。

  “党建+微网格”是近年来应用广泛的乡村基层综合治理新模式,在“新发村智慧党建平台”建设中,精心设计了“云上网格”“最美村落”“平安新发”三个功能版块,并根据工作需求研发匹配了“新发掌上巡检”移动APP客户端,让村里的党员干部和网格员在履职过程中,通过“随手拍”对全村人居环境、秸秆禁烧、河林田路等实施全覆盖管理,强化村级党组织统领功能,以数字化赋能乡村基层综合治理。

  同时,结合“雪亮工程”,在村屯各个路口和公共区域新增8个摄像头,接入“智慧党建平台”,构建“平安乡村视联网络”,达到辖区视频监控全覆盖,实现视频巡逻、录像回放等可视化社会治安防控措施,为乡村基层综合治理安装了一道“智能防火墙”。

  “爱心超市” 开启乡村振兴“数字化引擎”

  为进一步激发党员和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热情,弘扬文明乡风,“新发村智慧党建平台”还特设了“爱心超市”功能版块。据了解,由国网哈尔滨供电公司驻新发村工作队投资20余万元援建的“电力爱心超市”,拥有粮油副食、家庭清洁、居家五金、办公文具等4大类2000多件商品。

黑龙江省延寿县首家村级“智慧党建平台”启用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206110811

村民在“电力爱心超市”换购商品 供图 延寿县委宣传部

  同时,驻村工作队及村两委、村民代表还联合成立了“爱心超市运营团队”,定期对村民参与“思想文化”“村规习俗”“乡风家风”“院落卫生”“自立自强”等方面活动的日常表现和完成情况进行综合评价,评选出“致富星”“文明星”“环保星”“公益星”“进取星”,并以户为单位给予一定积分奖励。

  在“新发村智慧党建平台”上公布的《新发村“电力爱心超市”管理细则》和《新发村“电力爱心超市”积分兑换细则》中可以看到,村民在参与公共环境卫生清理、从事志愿服务、破除陈规陋习、遵守村规民约、践行移风易俗等活动时都可以获得积分,并可凭积分到“爱心超市”兑换心仪的物品。特别是还可以用积分租赁电动农机具用于备耕生产,让村民们感觉这事很“新鲜儿”。

  国网哈尔滨供电公司驻延寿县延河镇新发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李海岩表示,下一步,工作队还将利用“新发村智慧党建平台”,积极探索“电商+直播”服务,拓宽乡村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帮助村里的种植户养殖户增产增收,助力乡村集体经济的发展,为乡村振兴激活“一池春水”,开启“数字化引擎”。

  “五务合一”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厘米”

  “智慧党建平台”正式启用后,新发村坚持定期把党务、村务、财务信息及时发布,村里的党员和群众可随时随地来到这里进行浏览查看,增加了“三务公开”透明度。

黑龙江省延寿县首家村级“智慧党建平台”启用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206110819

“智慧党建平台”启用 供图 延寿县委宣传部

  “今年,我们将围绕‘党建提升年’活动,持续实施‘五彩党建’工程,巩固拓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成果,在全镇推广‘新发模式’,依托速特科技开发‘掌上延河’移动APP客户端,让党员干部和群众体验‘智慧党建’带来的高效便捷,了解更多的‘新鲜事儿’。”延寿县延河镇党委书记李德生介绍说。

  “风劲帆满图新志,开拓奋进正当时”,延寿县“新发村智慧党建平台”让人们感受到了一股全新的“科技流”。据了解,延寿县将不断拓展“智慧党建”平台应用范围,重点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力争通过党建引领,打造“素质高、能力强、作风硬”的农村党员干部队伍。

  同时,坚持把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应用到党的建设中,逐步建立起集党务、政务、村务、商务、社会服务“五务合一”的党建大数据平台,不断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和现代信息科技紧密融合,实现党建工作的智慧化应用、智慧化服务和智慧化管理,使其成为党委工作的推手、支部建设的帮手、党员学习的助手、群众交流的援手。

  “将信息技术应用到党建工作中,既是信息化时代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党建工作改革创新的必然要求。”延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颖表示,将不断加强信息化技术应用,认真探索创新基层治理方式和组织服务群众的有效载体,加大“智慧党建”建设力度,搭建一个多功能、智能化、全覆盖的统合管理平台,着力提升“互联网+党建”服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水平,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厘米”。

  “新发村智慧党建平台”为延寿县基层党建增添了一抹亮色,一座坚实的“堡垒”将在这里筑牢,一曲“智慧”的乐章将在这里奏响,一幅感人的画面将在这里着墨。(文 钱玺勇)

编辑:牟海微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