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爆!这个冬天,龙江冰雪叫好更叫座
来源:黑龙江日报  |  2023-02-03 09:08:07

  从令人惊艳的冰雪大世界,到灯火璀璨的中央大街;从独一无二的雪乡、亚布力滑雪场,到“找北”胜地漠河;从打卡网红大雪人、观看淘学企鹅巡游,到欣赏美轮美奂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冰灯游园会、雪博会……五湖四海的游客蜂拥而至,黑龙江热“雪”沸腾。

  这个冰雪季,龙江各大景区人气爆棚,全省“吃住行游购娱”消费全线飘红。

燃爆!这个冬天,龙江冰雪叫好更叫座

哈尔滨中央大街。黑龙江日报记者 荆天旭 李淅 刘欣摄

  爆火!

  一份热气腾腾的“成绩单”令人惊艳!

  据携程《2023年春节旅游总结报告》显示,兔年春节,目的地为黑龙江的整体旅游订单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80%,比2021年同期增长520%。黑龙江门票订单量比去年同期增长387%,比2021年同期增长535%。目的地为哈尔滨的整体旅游订单量比去年同期增长222%,门票订单量同比增长354%,跨省游订单量占比为77%。春节期间,全省出行人数1104.9万人次,同比上涨45.1%;旅游收入117.7亿元,同比上涨105.7%。

  爆款!

  冰雪大世界、中央大街、雪乡成今冬最热门冰雪旅游景点,哈亚雪线路、漠河“找北”线路成今冬最热门冰雪线路,马迭尔冰棍、冰屋火锅、锅包肉成今冬最热门美食爆款,看“贺岁档”电影、哈尔滨大剧院新剧目、省京剧院演出成今冬最热门文化大餐……

  作为城市名片的哈尔滨中央大街日均客流量40万人次,最高峰时可达70余万人次;雪乡景区在春节黄金周期间,入园人数逾7万人次,单日入园游客高达1.5万人次;哈尔滨极地公园整体客流比2022年同期增长超200%;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日均接待游客3万人次、马迭尔冰棍日销售量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一个个爆款,折射出我省近年来高质量发展冰雪经济,积极打造品牌效应,收到了可喜成效。

  爆满!

  伴随着多个景区人气爆棚,住宿、餐饮火爆,各大景区周边甚至出现了宾馆酒店“一房难订”、餐饮饭店“一桌难求”的场面。哈尔滨中央大街金谷大厦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冰雪季,金谷大厦餐饮客流量较去年同期增加了30%。

  据有关部门统计,今年春节以来,哈尔滨各大宾馆客房入住率在90%以上,餐饮营业额呈现爆发式增长,出现了久违的排号、等位景象。据哈尔滨市商务局对全市多家住宿、餐饮等重点企业监测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哈尔滨市住宿、餐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273.3%。“满汉楼”“老上号”等老字号、大众餐饮企业品牌效应充分彰显,拉动营业额爆发性增长。

  暴增!

  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在冰天雪地赏冰乐雪,尽情领略着“北国好风光 美在黑龙江”的独特魅力,带动了航空客流快速增长。据介绍,哈尔滨、大庆机场单日起降架次和旅客吞吐量双破历史纪录。春节黄金周期间,黑龙江机场集团共保障航班起降3680架次,运送旅客49.9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39.3%、87.8%,恢复至2019年的94.8%、91.3%。哈尔滨机场共运送旅客40.3万人次,同比增长87.1%,省内支线机场共运送旅客9.6万人次,同比增长90.8%。

  爆热!

  帽儿山高山滑雪场以及新亚布力滑雪场春节期间门庭若市,白茫茫的雪道上,滑雪爱好者和游客们飞驰而下,享受冰雪运动带来的无穷魅力。据雪场负责人介绍,这个春节,两家雪场日均接待游客量超过预期,甚至很多发烧友还未到营业时间就“顶门”到达雪场……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中央大街、哈尔滨极地公园、中国雪乡、漠河北极村、牡丹江镜泊湖等知名景区人气爆棚。

  省京剧院于春节期间举办的三场线下京剧演唱会,场场爆满,座无虚席;哈尔滨大剧院春节期间推出的大型家庭舞台剧《冰雪女王之魔法世界》,门票早早售罄。全省各地文艺院团于春节期间举办的99场线上线下演出,均呈现“高朋满座”情景。

  暴涨!

  “哈尔滨西城红场结合我省冰雪特色,开展文、商、旅、展、学、研的‘城市艺术游’主题活动,有效吸引了客流暴涨。春节期间,单日客流量突破10万人次。”西城红场总经理王丽梅告诉记者。

  据了解,在关于促进全省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促进下,全省消费市场购销两旺。据有关部门对22户农贸批发市场、大型商场、连锁超市等重点企业监测数据显示,从除夕到正月初六,实现商品销售总额3亿多元,同比增长17.5%。

  “吃住行游购娱”各种业态所呈现的热烈场面,折射出了强劲的龙江冰雪经济活力。今冬,我省各行各业充分地感觉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热浪扑面而来。春节过后,全省冰雪旅游热气不减,冰雪项目品质如一。“我们在黑龙江等你!”黑龙江正张开热情的双臂,迎接四海宾朋!(黑龙江日报记者 李淅 刘欣)

编辑:牟海微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