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万吨粮食入库“待嫁”
来源:黑龙江日报  |  2023-02-01 09:27:41

  连日来,来往于巴彦县天德现代农业农机专业合作社的送粮车络绎不绝,院内堆放的玉米像一座座小山,烘干塔24小时运转,正值农户集中售粮高峰期,玉米收储工作繁忙且有序。

  粮堆下方标有“中粮粮权专属”字样的标志牌格外显眼。细问下,记者才知道,原来早在本收购季前期,天德合作社提前为未收购的粮食找好了“婆家”。天德合作社负责人陈桂芝介绍,2022年11月,合作社与中粮贸易有限公司旗下肇东宋站华粮粮食储备有限公司达成了合作协议,目前合作社的收购主体为中粮肇东粮储,按照市场价格及标准进行敞开收购,天德合作社配合烘干及存储,目前已收购了4.3万吨,合作社将按照协议标准收取相应的承揽、烘干和仓储费用。

  作为粮食企业的中间商,寻求好的粮食收储模式,降低企业抵抗市场风险是关键。陈桂芝说,提前签订收储合同,可避免因粮食流通不畅导致资金链断裂的风险。“中粮集团为了保证农民利益,粮款都是当天结算的,资金充足是中粮的优势,以前合作社是一边收购,一边寻求粮食买家。粮食市场千变万化,不敢过多存粮,自从合作社成为中粮的外跨收储库点,我们7万吨的粮仓和烘干设施终于派上了用场,心里有底儿,可放心大量地为中粮联系卖粮农户了。”

  春节前后,粮食收购进入高峰期,看着偌大的粮仓里逐渐增多的玉米,陈桂芝对合作社成员说:“虽然提前找到了买家,农户的粮食有了出路,但合作社的责任更大了,我们一定要加强安全责任意识,检查粮仓的每个角落,做好库区周边的安全维护。收进来的粮食就像‘待嫁新娘’,作为外跨库点必须要保护好这些‘粮姑娘’们,保证在‘出嫁’时保质保量顺利出仓。”(黑龙江日报记者 宋晨曦)

编辑:牟海微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