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发布全国首个《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工作指南》地方标准
来源:黑龙江日报  |  2023-01-30 09:22:58

  近日,由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黑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联合编制的《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工作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正式发布,并于2023年1月开始实施。该《指南》也是市场主体登记注册业务指导领域的全国范围内首个省级地方标准。

  发布实施该《指南》,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及实施细则,进一步提升市场主体登记注册的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全面提高登记人员的履职能力和服务质效,持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指南》紧紧围绕市场主体登记注册业务实际,通过对散落于现行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及提交材料规范中的相关规定、办理条件、规范要求、审查要点、档案管理、系统操作等进行细致全面地分类摘录和归纳整理,涵盖市场主体登记的全流程业务环节和业务类型,为具体从事登记注册的工作人员提供专业性和可操作性的业务指导与规范指引,具有业务参考“工具书”的鲜明特点。

  《指南》在起草过程中,充分融合了先进经验和创新模式,广泛吸纳全系统登记条线业务骨干、法律工作者和相关行业专家的意见建议,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历经近一年时间完成。据了解,该《指南》也是市场主体登记注册业务指导领域的全国范围内首个省级地方标准。

  《指南》发布和实施,将有效破解目前在个别登记机关和登记人员中存在的审查重点不明确、审查流程不规范、审查标准不统一等影响企业群众办事体验和获得感的难点痛点问题,全面加强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确保登记注册人员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专业、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黑龙江日报记者 曲静)

编辑:牟海微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