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机械插上智慧翅膀
来源:黑龙江日报  |  2023-01-30 09:22:53

  寒冬腊月,佳木斯骥驰拖拉机制造有限公司的装配车间内却是一派热火朝天,工人们正忙着组装拖拉机。“公司主要产品有20-260马力拖拉机、秸秆打捆机、2-8行免耕播种机等,具有年产3万台套拖拉机及农机具的生产能力。现有85个型号产品全部进入国家农机补贴目录。”执行总经理刘有为说。

  作为我国东部地区最大的拖拉机专业制造企业,骥驰公司2022年全年销售拖拉机5034台,免耕精播机销售752台,共完成产值2.84亿元。

农业机械插上智慧翅膀

惠达科技的农业无人机。

  在数字技术和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人工智能、5G通信等先进技术引领了农业装备未来的发展方向。瞄准这一方向,骥驰公司2022年加大对产品研发经费的投入,并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创建“产、学、研”基地,开发拖拉机动力换挡变速箱、智能拖拉机、基于我国北斗卫星精准农机项目的定位终端系统、自动驾驶系统,与国外知名公司联合开发秸秆打捆机等。

  从“人拉肩扛”到全程机械化,从“靠经验”到“靠数据”,在农机装备的加持下,传统农业正朝着智慧农业转变。

  2022年10月,潍柴雷沃智慧农业与北大荒农垦集团举行高端智能农机装备项目签约,双方将推动国产大马力拖拉机、大喂入量收获机及其他高端智能农机装备落地黑龙江,全面替代进口,并以此为基础拓展农业社会化服务业务,创新引领中国智慧农业发展模式。

  同样致力于用数字赋能现代农业的还有黑龙江惠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2022年7月份召开的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上,惠达科技的农业无人机成为黑龙江展区的“流量明星”。“这是做什么用的?”“有哪些功能?”面对参观者的提问,惠达科技市场总监朱东旭说,我们研发的这款农业无人机采用最新自研的智能控制系统和高精度RTK双天线定位,作业精度高、抗干扰能力强,具有超长续航、高效作业、便捷充电、安全稳定的特点,更适合大田作业。

  产品覆盖30个省级行政区域,辐射28000余个合作社,管理了10万多台农机设备,探测面积累计超过4.5亿亩。农机智能终端在全国占有率超过70%,北斗导航自动驾驶产品线新增量在2021年位于全国第一……惠达公司不仅拥有强大的自有研发团队,还与哈尔滨工业大学智能研究院等研究机构形成产学研联盟,依托哈工大技术,不断提升公司和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省工信厅也积极推动组建创新联合体,发展共性技术供给体系。构建龙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成效。其中,骥驰公司和哈尔滨工程大学组建高端智能农业机械产业技术研究院、哈尔滨神州精英备案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通(黑龙江)备案数字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促进企业引进、消化、吸收和转化先进技术,加快农机装备行业产学研一体化发展。

  发展农机装备制造产业,黑龙江有基础、有技术、有市场。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2023年,将持续在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推进项目建设、提升招商引资质效、强化政策引领赋能上精准发力,形成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业新格局,推动我省由农机应用大省向制造大省转变。(文/摄 黑龙江日报记者 孙铭阳)

编辑:牟海微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