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供销合作社抢先抓早 奏响“春耕序曲”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1-18 14:03:55

  国际在线黑龙江消息(记者 于灵爽):白雪皑皑的隆冬时节,勤劳的黑龙江省供销人依然没有停下忙碌的脚步,加班加点地生产、马不停蹄地运输……备战2023年农业生产已经开始。

  走进黑龙江省供销合作社省属社有企业倍丰集团分销子公司百丰农资公司厂区内,一辆满载化肥的大货车往来不息,各类化肥堆放整齐,工人们正忙碌着卸车、码垛,为明年的春用化肥提前做好准备。

黑龙江省供销合作社抢先抓早奏响“春耕序曲”_fororder_图片9

化肥运输 摄影 李新阳

  “今年备春耕情况,与往年有所不同,农民购肥时间有所提前。为了满足农民的需要,我们从去年秋天开始,就进行了优质化肥的采购储备,同时紧锣密鼓地生产,基本可以满足春耕的农资需求。”黑龙江倍丰农资集团百丰有限公司经理赵佰岁说。

  记者了解到,2022年下半年以来,黑龙江省供销合作社及社有企业倍丰集团精心组织,谋划抢早、安排抢早、行动抢早,备足“放心肥”,提前奏响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春耕序曲”。

  “早”定实施方案。倍丰集团成立了由党委书记、董事长任组长,总经理任副组长,经理班子人员为成员的备春耕工作推进专班,下设资金、货源、宣传3个保障组。2022年10月20日,倍丰集团印发《倍丰农资集团2023年备春耕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发挥县域区位优势、点多面广优势和龙头企业带动作用,确保备春耕化肥保障工作顺利推进,提早按下“启动键”。

  “早”出采购计划。倍丰集团积极巩固与云天化、宜化、祥丰等上游优质厂商的合作关系,2022年8月分别与宜化、祥丰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充分发挥统购分销优势,争取货源供应支持。目前,倍丰集团省内采购化肥总签约量已超百万吨。

  “早”筹采购资金。与此同时,在黑龙江省供销合作社的协调下,倍丰集团凭借与龙江银行、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的战略合作优势,积极对接省内银行,增强了企业货源采购能力。

  “早”谋淡储工作。2022年8月顺利完成了新一轮国储化肥30万吨投标工作,所投的标段全部中标,充分发挥了储备肥“蓄水池”作用。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备耕的事,半点儿也不能马虎。去年,我用的就是倍丰的肥,粮食收成好、品质高!这不就想着早点来预定,把化肥准备好,这年也过得踏实。” 五常农户王龙说。

黑龙江省供销合作社抢先抓早奏响“春耕序曲”_fororder_图片10

化肥储备充足 摄影 李新阳

  除了订购化肥提早,订购模式也呈现出了新变化。2022年11月,倍丰集团与全省13个市(地)供销合作社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打通了社企合作新路径。倍丰集团与伊春市供销社多次沟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充分发挥倍丰集团在农资、农技、粮食贸易等方面的优势,利用伊春市供销合作社在当地的影响力积极对接合作社、种植大户,为其提供优质的农资和专业的农业技术服务。

  目前,倍丰集团已分析伊春市供销合作社提供的10万亩耕地所在的铁力市和嘉荫县的历年土壤检测数据,制定水稻、玉米、大豆三大作物种植全程营养补充方案及肥料报价和包装袋皮设计。后续,倍丰集团还将根据伊春市供销合作社具体需求开展技术培训,签订肥料采购合同、生产、配送等农资和农技配套服务。

  据了解,为切实做好农资供应工作,保障农资市场量足质优,黑龙江省供销合作社在保障春耕生产农资商品需求的同时,大力推进测土配方服务,逐步建立完善覆盖全省的土壤养分档案,完善多种模式的社会化服务。

  2023年,倍丰集团计划更新定位土壤养分档案5000份以上;充分利用分销子公司基层农化服务队伍和网络优势,在全省范围内,建设标准化示范田50块以上,并利用线上平台发布“三农”知识,开展“走向田间”供销支农专项行动,实现年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2850万亩的目标,帮助广大种植者科学施肥,进一步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为贯彻落实2023黑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全面夯实粮食根基’的要求,我们积极筹措资金、备货源,抢前抓早启动了备春耕工作。目前,黑龙江省供销系统化肥到货90万吨,同比增长52%。下一步,我们要发挥供销合作社农资供应主力军作用,主动担当,全力做好化肥供应工作,为全省粮食丰收作出供销贡献。”黑龙江省供销合作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周广宇说。

编辑:牟海微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