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木斯外贸首次突破百亿大关
来源:黑龙江日报  |  2023-01-04 09:27:34

  近日,记者在佳木斯市商务和经济合作局了解到,截至2022年11月底,全市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133.6亿元,同比增长46.6%,绝对值创历史新高。这是近年来佳木斯市外贸进出口首次突破百亿大关,标志着佳木斯市对外贸易实现了实质性的跨越式增长。

  近年来,佳木斯聘请哈工大经济管理学院专家组到佳木斯市进行调研,编制了《“佳富同抚”外贸经济带发展规划》,建立专班工作台账和任务分解表,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描绘发展蓝图。

  港航工业佳木斯产业集群国际港口项目正式通航;富锦外贸货运港口项目码头水工部分、疏港公路主体工程已经完成;同江水运口岸东部作业区通过省级验收,同江铁路口岸已正式载货通车……一批批大项目、好项目落地生根,为佳木斯对外贸易注入着强劲动能。

  2022年11月14日,中国(同江)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获国务院批复,实现了佳木斯市国家级开放合作平台“零”的突破,这为佳木斯发展跨境电商外贸新业态奠定了坚实基础。跨境电商是近几年我国外贸领域增长最快的新业态之一,随着同江龙工场跨境电商产业园项目落地,佳木斯首批引入四家外贸企业,实现了1000万美元贸易增量。

  佳木斯市通过认真学习研究开放平台的申报要求、实施路径,主动与国省相关部门对接,推动了一批开放合作平台申创。同江中俄铁路边民互市贸易点获省政府批复,互市贸易区商品展销中心项目主体工程已完工;佳木斯高新区获批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享受省级开放合作平台相关政策资金支持;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佳木斯协同发展先导区请示文件已报省审核待批。

  2022年,佳木斯市通过组织参加广东中山-佳木斯-俄罗斯共青城三方会晤及中国黑龙江-广东-俄罗斯远东进出口贸易线上推介会,着力推动综保区一期、同江数贸港等一批外贸类项目;佳天国际、同江远润、哈电集团生物质燃料(抚远)有限公司与俄方分别签约,总金额2.46亿元。

  组织16户企业参加“保稳提质促外贸”政策宣讲会、服务贸易服务外包政策推介会,引导企业参与“助企成长”系列培训会17期;累计申报中央外贸发展金、进口贴息等各类政策扶持资金2000余万元,为同江五爱、同江众铭鑫、同江东润等外贸企业申请大米出口配额3220吨,佳木斯用真金白银支持企业稳预期、强信心、促发展。

  招引米高集团、重庆大龙网、菏泽远鹏等企业,开展钾肥加工、跨境电商、雪地摩托车制造等新业态,助力外贸创新发展,促进佳木斯外贸稳中提质。目前,与RCEP国家贸易额达到了10.9亿元,同比增长96.8%,全市新增外贸主体142家。(纪世强 黑龙江日报记者 刘大泳)

编辑:牟海微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