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市爱辉区四嘉子满族乡第五届“颁金节”启幕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2-25 17:09:56

  12月25日,黑河市爱辉区四嘉子满族乡第五届“颁金节”在小乌斯力村启幕。来自当地的满族同胞身着盛装欢聚一堂,平日难得一见的满语歌曲、满文书法、祈福祭祀等相继上演。

黑河市爱辉区四嘉子满族乡第五届“颁金节”启幕_fororder_图片1

黑河市爱辉区四嘉子满族乡第五届“颁金节”现场

  本次四嘉子乡的“颁金节”活动以“民俗传承颁金札兰 冬爽爱辉激情首燃”为主题,划分为古树祭祀、冰嬉活动、美食广场及快闪、沉浸式满族体验、民俗文化展示等五个活动板块。

黑河市爱辉区四嘉子满族乡第五届“颁金节”启幕_fororder_图片2

满族八大碗

  在美食广场里最上讲究的还是这地道的满族八大碗。这碗中的菜肴集中了扒、焖、酱、烧、炖、炒、蒸、熘等烹饪手法。看着碗中菜品怎能不让人垂涎欲滴。

  八大碗手艺人尚惠影介绍,这满族八大碗就是取当地的食材,比如山珍、笨鸡、野猪肉,经过铁锅的蒸制炖煮,需要两三天的加工时间,呈现出这样一桌的满族八大碗。

黑河市爱辉区四嘉子满族乡第五届“颁金节”启幕_fororder_图片3

舞蹈表演

黑河市爱辉区四嘉子满族乡第五届“颁金节”启幕_fororder_图片5

冰嬉活动

黑河市爱辉区四嘉子满族乡第五届“颁金节”启幕_fororder_图片4

马拉爬犁

  有吃的,有玩的,有看的,热热闹闹的气氛感染着来参加活动的人们。锣鼓喧天,许多满族同胞身着旗袍等民族服装聚集在一起,跳着民间传统舞蹈,唱着民间歌曲,载歌载舞庆祝自己的节日。

黑河市爱辉区四嘉子满族乡第五届“颁金节”启幕_fororder_图片6

剪纸

黑河市爱辉区四嘉子满族乡第五届“颁金节”启幕_fororder_图片7

满文书法

  在民族特色展示区,满族民间老物件展现了满族农村民居特点和日常生产生活场景。市民游客可以在这里学习满文书法、对联以及满族非遗传承手工艺,欣赏满族书画艺术作品。

黑河市爱辉区四嘉子满族乡第五届“颁金节”启幕_fororder_图片8

古树祭祀

  古树祭祀是颁金节的重头戏,宣告祭祀开始之后,满族同胞们一起祈祷祝福,感恩民族命名之喜,庆贺五谷丰登之乐,祈望明年风调雨顺。

  黑河市爱辉区四嘉子满族乡小乌斯力村村支部书记曹国旺表示:“颁金节对于满族人民来说非常重要,在小乌斯力村举办的这次节庆活动,也让我们对满族文化增添了新的认知内容。”(图/文 黑河市委宣传部)

编辑:于灵爽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