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商V观察丨双鸭山助企专班多点发力保投产
来源:黑龙江日报  |  2022-12-19 09:48:16

  “眼前这座40MW煤气综合利用发电项目,是我们响应国家节能降碳、绿色环保发展理念谋划建设的综合利用发电项目,发电效率比原设计提高了2%~3%。”黑龙江建龙钢铁有限公司能源中心处长王志涛说,这一项目提前4个月实现数字化、智能化、高效投产运行,这些建设成果得益于双鸭山市委市政府强有力的支持,得益于双鸭山市工信局为项目提供的“有力道”专班服务。

  黑龙江建龙钢铁有限公司40MW煤气综合利用发电项目是省发改委于2021年1月核准批复的市级重点产业项目,2022年5月调整为省重点项目。该项目总投资为1.7929亿元,建设容量为1台145t/h超高温超高压燃烧煤气锅炉,配备1台40MW超高温超高压一次中间再热凝汽式汽轮发电机组,设计年发电量约3.2亿度。

  该项目获得省级核准批复后,立即得到双鸭山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鼎力支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亲临企业开展项目助力解难题行动,市工信局更是派遣项目服务工作专班,为项目建设提供主动“破难题”推进服务。

  今年4月,当双鸭山市工信局得知“建龙”遭遇项目设计施工图纸交付慢、发电机组效率低、发电机组数字化水平不高等“卡脖子”问题,迅速组成攻坚破难助企工作专班,深入项目现场开展调研助力行动。工作专班通过深入调研,制定了攻坚破难工作台账,分解任务,明确破解企业难题时间节点。针对设计施工图纸交付慢症结,坚持以情感人以诚促效,通过积极与省电力设计院沟通,加快黑龙江建龙钢铁有限公司40MW煤气综合利用发电项目设计施工图纸交付进度,确保项目如期建设;针对发电机组效率低症结,将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作为目标,多方联系相关科技企业,寻求合作机会,为企业争取与重庆中创节能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引进发电机组提升效率设备,该设备投入使用后使发电机组效率提高2%~3%,满足企业需求;针对发电机组数字化水平不高症结,协调帮助企业与和利时自动化有限公司进行合作,安装智能设备、引进集控系统,利用先进技术将前期投产的65MW发电项目与40MW煤气综合利用发电项目进行集控整合,实现数字化、智能化水平的提升,为进一步加快数字化电厂夯实基础,确保了工程项目的高质量建设。

  6月18日,黑龙江建龙40MW超高温超高压煤气综合利用发电项目提前4个月高质量竣工投产,并实现一次并网成功。标志着该企业在实现绿色低碳发展、推动转型升级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今年以来,双鸭山市工信局结合全省“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和双鸭山市创新思路开展的“三航行动”,进一步加强了党员干部创新工作思想和助力发展工作理念教育,积极将“三航行动”落实到部门服务工作中,建立局领导包联县(区)、企业、项目工作机制,成立7个专班服务包保工作组,制定159户规上企业走访计划,实现了走访全覆盖,切实做到工作干在一线、推进落实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韩庆权 黑龙江日报记者 潘宏宇)

编辑:于灵爽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