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投集团:发挥“智慧”力量 科技赋能交通强省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8-12 17:19:23

  国际在线黑龙江消息(记者 刘才星):“哈大高速公路智慧云收费项目,在全国率先进入全场景、全覆盖智慧云收费新模式,开辟了智慧高速公路建设的新阶段。”8月11日,黑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孙雪飞在国际在线访谈区接受专访时谈到,“智慧+交通”的深度融合,是交投集团积极贯彻落实发展数字经济有关决策部署的实际举措。

交投集团:发挥“智慧”力量 科技赋能交通强省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812150120_副本

黑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孙雪飞接受专访 摄影 吕岩

  交投集团以服务国家、黑龙江省战略为己任,积极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将企业数字化发展转型与黑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紧密结合,着力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

  “交投集团成立之初就将信息化转型发展纳入集团战略规划编制范围,制定了数字化建设三年规划。”孙雪飞介绍说,交投集团在省属企业中率先成立了信息科技公司,专门从事智慧交通建设、交通大数据开发应用、信息系统集成与服务等数字经济业务,致力于为龙江交通行业发展插上信息化、数字化的翅膀。

  在数字化浪潮中,交投集团聚焦交通和矿产两大领域,开发了公路高质量建设管控平台、建设了智慧公路管控平台、开发了数字化勘查管理平台。其中,公路高质量建设管控平台利用信息化手段远程全面掌握工程建设情况,解决了高速公路建设项目空间跨度大、管理战线长的问题,实现了全过程精细化、数字化管理。该项目入选了国务院国资委数字化转型100个典型案例。智慧公路管控平台,利用高精度事件识别、智能养护、精准稽核、公共服务等平台管养服一体化能力,打造了交投效益高速、平安高速、服务高速、智慧高速。该项目获得了2021中国高速公路信息化奖——经典工程奖。数字化勘查管理平台,实现了矿产资源勘查远程数字化管理,为提高矿产勘查数字化水平和工作效率提供了有力支撑,2021年完成钻探进尺20余万米,创造了黑龙江省矿产勘查历史新纪录。

  孙雪飞介绍说,围绕高速公路收费主业,交投集团积极构建数字化稽核体系,利用大数据开展稽核工作,全力堵塞收费漏洞。2021年以来,共稽核各类逃费数据17.5万条,涉及嫌疑车辆近1.5万台,共挽回经济损失1162.75万元,此系统已入选“2022年度高速公路信息化创新技术”。

  未来,交投集团将抢抓新一轮产业变革机遇,继续优化集团数字化转型的高度和深度,将数字化转型作为集团重大发展战略,发挥数据要素价值创造作用,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数字孪生城市、智慧出行等领域为数字政府建设提供安全高效可靠的公共服务资源数字化供给,将交投集团打造成为全省数字经济发展的新标杆、引领龙江数字创新的新高地。

编辑:牟海微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