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聚冰城:为龙江经济转型集智聚力
来源:龙头新闻  |  2022-08-08 14:27:18

  盛夏哈尔滨,草木葱茏,生机盎然。8月7日,2022年中国科学院信息技术科学部学术年会暨“科学与中国”20周年活动开幕。40余位院士专家齐聚龙江,为新时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和龙江经济转型升级建言献策。

  院士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年会将进一步密切沟通与合作,加深大家对龙江的关注和了解,大家必将集智出谋划策,为龙江经济转型贡献应有力量。

院士聚冰城:为龙江经济转型集智聚力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信息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冯登国

  冯登国院士:数据是未来的新油田

  随着信息技术尤其是大数据技术的发展,数据安全成为了当下热门话题。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信息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冯登国比喻说,“数据是资源、是钻石矿、是未来的新油田。”

  冯登国认为,数据已经和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密不可分,尤其是从飞机、汽车的设计制造,到个人生活点滴的记录,数据已经渗透到人类生活的各个方面。

  冯登国表示,人们获取数据的渠道增多的同时,一方面要提高意识,注意防护,可以通过技术手段、法律手段等多种手段进行维权;另一方面,要学会利用数据,在数字经济时代健康有序发展。

院士聚冰城:为龙江经济转型集智聚力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校长黎湘

  黎湘院士:这里有国防科技大学的根

  “黑龙江非常有历史文化、历史传承,这次来,我很高兴看到黑龙江发展得越来越好、越来越强,也特别期待能在这次年会上和信息技术领域的顶尖专家碰撞出更多的火花。”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校长黎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黎湘院士说,国防科技大学和哈尔滨是有历史渊源,并且紧密相连的,这里有国防科技大学的根。他介绍,1953年,我国成立了第一所军事院校—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后来,随着国情需要,哈军工进行了大规模调整,分建的院系成为我国多所国防军事院校的设立基础,其中,电子工程系等南迁长沙,1970年成立长沙工程学院,也就有了现在的国防科技大学。

  在黑龙江省和哈尔滨市的养育和支持下,近十年的哈工程可以说是中国高等军事技术教育史上的一个奇迹和丰碑。这里持续推出了许多国内外先进水平的重大科技成果,多项科技成果填补了我国国防科技的空白。“明年,哈工程就70岁了,希望它能为我国高等军事工程教育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院士聚冰城:为龙江经济转型集智聚力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钱德沛

  钱德沛院士:我感受到了黑龙江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诚意和决心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钱德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黑龙江科技力量非常雄厚,拥有坚实的产业基础、优越的创新条件、优良的生态环境、独特的区位优势,发展潜力巨大,未来前景广阔。

  “我感受到了黑龙江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诚意和决心。”钱德沛院士说,当前,黑龙江大力扶持数字经济、生物经济、冰雪经济等新兴产业发展,为培育壮大“新字号”,拿出了“真金白银”的支持。在计算领域方面更有哈工大、哈理工等一批高校的智力支撑,许多高新技术企业脱颖而出。

  钱德沛表示,当前,黑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描绘了建设“六个龙江”、实现“八个振兴”的美好愿景,相信未来将与黑龙江在科研领域有更多更好的合作。

  黄如院士:龙江为促进创新人才培养提供肥沃土壤

  “在我国大部分地区都体验着炎炎酷暑时,龙江让人感觉非常清凉,满眼绿色。”6日,一下飞机,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黄如就为黑龙江宜人的气候点赞。

  黄如表示,近年来,黑龙江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成果的取得,离不开黑龙江省出台的系列政策措施所培养出的科技创新人才队伍,更离不开这片土地上像刘永坦院士一样的广大科技工作者潜心科研辟新路、无畏困难攀高峰的执着求索。

  黄如说,黑龙江高校教育资源和科教人才实力雄厚,这也为促进创新人才培养提供了肥沃的土壤。相信通过此次参会,能够在原有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与黑龙江的紧密联系。

编辑:牟海微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