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油头化尾”成集群
来源:黑龙江日报  |  2022-07-28 10:11:55

  连日来,在大庆高新区林源园区,总投资60亿元的龙江化工聚碳酸酯联合项目倒排工期,加紧施工。作为今年新建的“油头化尾”重点项目,一期投产后,年销售收入可达40亿元。

  与此同时,在大庆龙凤区海鼎化工新材料产业园,总投资10亿元的高性能聚丙烯项目,已经开始试生产。该项目从“云上签约”到开工建设,再到投产运行,创下同行业最快速度。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结束后,大庆各行各业掀起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热潮。作为转型“抓手”的“油头化尾”,更是按照“着力建设质量龙江,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要求,加快推动龙头引领、链式发展、集群绽放,为全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更多“大庆贡献”。

大庆:“油头化尾”成集群

炼油装置气魄雄伟。 杨志明摄

  “龙头”高昂 原油一次加工能力达到1900万吨

  省委将“油头化尾”升为省级战略,要求大庆抓实“油头化尾”,延伸产业链,壮大产业集群。

  大庆抓住这个重大历史机遇,拿非常之策、以非常之举、聚全市之力推动“油头化尾”。

  回想走过的道路,大庆“油头化尾”服务专班每个人都感慨很深。调研、座谈、谋划项目、制定方案、集中会办、保障要素、帮助融资……每一个阶段、每一个节点、每一个问题,都凝结着大家的心血和智慧。在推进海鼎聚丙烯项目时,当时雨水较大,工地低洼,大量积水影响施工进度。得知这一消息,专班人员李可达带人赶到现场,当场又协调了100余人,一边用泵抽水,一边用砂石筑起防洪堤,帮企业把延误的工期抢了回来。

  总投资44.47亿元的大庆石化炼油结构调整转型升级项目,更是在省委省政府、中石油集团、大庆市委市政府和中直石油石化大企业共同推动下,最终进入“国家队”——列入国家《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

  经过784天连续奋战,该项目于2020年10月投产,大庆“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的生产规模真正形成,树起了一座转型振兴的里程碑。

  大庆石化公司党委提供数据显示,该项目投产以来累计加工原油1243.88万吨、增产化工原料159.8万吨、增加营业收入163.5亿元、增长税费43.6亿元,为繁荣地方经济、延伸石化下游产业链、打造“油头化尾”产业集群起到了重要的支撑牵引作用。

  多元并举壮大“油头”。伴随这个项目进程,大庆另外两大“油头”项目——海国龙油550、炼化增产石蜡也不负众望,先后建成投产。

  这三大“油头”项目,成为3个千万吨级炼化一体化企业的发展依托,为大庆乃至全省“化尾”提供更多精深加工原料。

  据大庆市工信局数据,大庆原油一次加工能力已提升到1900万吨,较发展“油头化尾”之前增长29.3%。

  “化尾”劲摆 11条产业链全部突破,产值超千亿元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海鼎聚丙烯项目运行良好,每天生产聚丙烯树脂颗粒240万吨~260万吨。项目企业负责人谢义表示,年底前就能把承接的8万吨丙烯原料,全部转化为8万吨产量,产值将达7.5亿元。

  这个项目的8万吨丙烯原料,都来自大庆石化炼油结构调整转型升级项目。后者每年能给大庆提供乙烯、丙烯、液化烃、混合二甲苯、甲苯等基础化工原料110万吨。

  为承接好“油头”提供的化工原料,大庆提出链式延伸延长“化尾”的发展思路,计划依托常规油、页岩油、天然气资源谋划建设3个百万吨乙烯工程,打造新材料、精细化学品、橡塑3个亿级产业集群。为此细分出乙烯、丙烯、芳烃等11条产业链,每条链上筛选出重要节点项目,并且绘制了图谱,便于开展精准招商。

  今年市级计划新建续建9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96.6亿元,当年计划投资41.73亿元。新建的龙江化工聚碳酸酯联合项目,是这11条产业链中“芳烃链”的最后一环,它投产后年销售收入能达65亿元。该项目企业负责人贾飞介绍,由20万吨纯苯到35万吨苯酚丙酮,再到20万吨双酚A,大庆聚碳酸酯产业链就能全链贯通了。

  为推进该项目顺利实施,高新区服务专班人员不遗余力。专班人员杨文晶告诉记者,4月份项目所在地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项目现场人出不来,材料运不进去,为不影响施工进度,专班和所在地部门反复沟通,开辟出绿色通道。为防止出现意外,在现场随时解决问题,他们24小时在岗,和工人一起在工地上吃住,一直坚守了半个多月,这使得施工进度不仅没受影响,还比原来快了。

  如今,大庆已累计建成投产“油田化尾”重点项目177个。2021年,大庆石化产业实现产值1188亿元,90%以上来自“油头化尾”。

  历史性突破 2025年力争产值突破2000亿元

  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大庆推进“油头化尾”实现历史性突破。

  这个突破,不仅是大项目“顶天立地”,也包括中小项目“铺天盖地”,更体现在原油一次加工能力、乙烯生产能力的“双提升”。其中,乙烯生产能力提升到160万吨、增长42.9%。

  这个突破,还体现在推进主体上。最初大庆高新区是主战场、主力军,过去4年间累计开工建设“油头化尾”项目45个,陆续投产35个,产值超千亿元。权威数据显示,全国石油和化学工业产值超过千亿元的超大型园区仅有18家。

  高新区石化产业中心副主任邓军告诉记者,今年,高新区紧盯大庆石化、大庆炼化“十四五”期间新上百万吨乙烯项目,通过原料承接、参与混改、联合共建等方式,重点推进了致然化工20万吨异辛烷、5万吨顺酐和5万吨苯酐,化工研究中心聚烯烃,华龙祥化工3万吨功能型高分子聚合物等项目落地建设。

  继高新区“抢先一步”,经开区和全市五区四县也都“开足马力”,上马了一批“化尾”项目。

  由此,大庆“油头化尾”形成“3+N”承载布局,“3”即宏伟、兴化、林源3个化工园区,“N”即每个县区辟建的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生物化工、天然气加工等一批特色产业园。为不断增强这些园区承载力,大庆已累计投资近20亿元建设配套项目。

  今年,为加快“世界著名的资源转型创新城市、中国新兴的数产深度融合城市、全省领先的高质量发展城市”建设,大庆“油头化尾”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已经开始实施,目标是到2025年产值突破2000亿元,建成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

  大庆市工信局局长刘国表示,大庆全力构建“油头化尾”产业生态,“油头化尾”必将成为大庆乃至全省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李东泽 黑龙江日报记者 李民峰 赵吉会)

编辑:牟海微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