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化市北林区:六河相伴 好水润田
来源:黑龙江日报  |  2022-07-20 09:37:20

绥化市北林区:六河相伴 好水润田

纵横交错的水利灌溉设施。

  盛夏正是水稻生长期。在绥化市北林区,水稻田里满眼绿色,处处生机盎然。站在双河镇西南村高标准水田区一侧,放眼望去,笔直的田埂将绿油油的秧苗划成标准的“田字格”,硬质化渠系灌溉着万亩良田。

  好水出好米,水出何处来?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北林区号称“六河九岸”,以呼兰河、努敏河、克音河、墨尔根河、泥河、津河等六条河流组成,克音河汇集到努敏河、努敏河汇集到呼兰河,泥河和津河分别汇集到呼兰河,呼兰河最终汇集到松花江,河流总长度319公里,干流及一级支流河道与护堤之间耕地面积53980公倾,从地理位置上看北林区东高西低处于上述河流流经的中上段地区,根据区域性积温来判定,河水的水温是最适合农作物生长的温度,特别是水稻适宜的水温是产出优质大米的要素。

  今年46岁的刘立威早早地起来打理着家里家外的“散碎零活”,作为水稻种植的“老把式”,对农业生产有着说不完的“道道”。他介绍说:“今年一共种植了10公顷水稻,品种选择上以优质和口感为主,并且都采用了绿色种植,所以,5月下旬就已经插完秧。”稻田里秧苗长势喜人,再过几天就进入分蘖期了,这几天他正忙着在地里安放二化螟诱导器,进行生物病虫害防治的前期工作,提起现在水稻种植与以往相比哪里变化最大,刘立威说的更多的是水利设施的“改善”。

绥化市北林区:六河相伴 好水润田

长山支渠一角。

  “我的地就在永恒干渠边上,使用的是呼兰河水。几年前国家对这周边所有渠系都进行了硬质化,从春种到夏管只要一提闸,不到10分钟水就能进地。以前一公顷水稻平均产量6吨左右,有了硬质化渠以后,现在一公顷能产8吨左右,用水这方面以前和现在没法比……”

  以前用水等“半天”,现在用水“一袋烟”。用水的便捷快速已经成为了西南村村民们常说的“谚语”。刘立威提起的永恒干渠就是依托着幸福水库而建,1250万立方米的库容全来自呼兰河。水库管理员孙万发告诉记者,幸福水库自1959年建成到现在一直灌溉着周边多个乡镇村屯的6万余亩良田。

  呼兰河的“纯净天然水”与现代化水利工程的相遇,就流经双河镇这一个乡镇而言,年产出优质大米就达到4.97万吨,出产各类淡水鱼20余种,这里也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鱼米之乡”。

  在幸福干渠秦家镇长山支渠南侧,绥化市北林区米道嘉现代农机合作社的理事长王延平邀请北林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李连文,帮助指导有机大米种植方面的田间管理改良方法。王延平带头成立的合作社成立于2014年,由于这里的优质水资源、肥沃的黑土地,他选择走“绿色有机种植”道路。

  “我一年生产绿色大米在300吨左右,有机大米在1万斤以上,绿色大米3元左右,有机大米8元至12元不等,收入上还不错。下一步我们要依托这么好的资源优势,主打订单精品种植,走自己的品牌之路。”王延平道出了这几年依托“河水”、“黑土”完成自己的绿色有机大米发展之梦,更明确了未来农业上的发展之路。

绥化市北林区:六河相伴 好水润田

硬质化渠系迎来“桃花水”。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在北林,这股“活水”,就是滋养了北林万物、灌溉了北林115.2万亩水田的“呼兰河水”。李连文谈起了北林“好水出好米”的秘密,他说,北林区地处中温带亚湿润气候区,横跨二三积温带,年均积温2580℃、日照总时数2766小时、无霜期129天左右,再加上占耕地面积80%以上的黑土、黑钙土、草炭土的土壤类型,将些特有的气候、土壤条件配备上年平均入境26.01亿立方米水量的河水“自流灌”,就是我们俗称的“软水”,北林大米无疑是最佳的“好米”。

  “北林区从地理位置、环境优势来看,有着不可替代的先天条件,良好的水资源、肥沃的黑土地、先进的技术支撑、优良的品种,必将打造成为享誉省内外的北林大米品牌。”李连文站起身,指着绿油油长势喜人的秧苗,作为“农业人”的他信心百倍。(蒋宝栋 黑龙江日报记者 董新英 图片由北林区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于灵爽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