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承载龙江数字经济发展新基座
来源:黑龙江日报  |  2022-07-14 13:39:29

  8月10日~12日,“2022世界5G大会”将在哈尔滨线上线下同步召开。大会将以“筑5G生态 促共创共利”为主题,在搭建跨区域产业协作联动桥梁,全面呈现5G产业技术进步、上下游协同创新和应用落地的同时,还将深度链接5G核心资源赋能数字龙江发展。在“5G大会”启幕之前,记者捕捉数字龙江亮点,为大会开幕作前期报道。

  疫情防控常态化后,每天出入扫码已经是大家的日常操作,可是你知道这些健康码数据都存在哪里吗?

  今天,记者告诉你——全国移动用户的防疫数据都储存在哈尔滨市平房区的中国移动哈尔滨数据中心(以下简称哈尔滨数据中心),这里就是全国移动用户的大数据防疫平台、龙江健康码平台的载体。

  百度、阿里、字节跳动 120余家客户落地IDC业务

  能储存这么多数据,哈尔滨数据中心的规模之大可想而知。早在2015年12月,哈尔滨数据中心一期工程的3栋机房楼及配套设施就已投产,形成10252个机架的装机能力。2018年6月,一期工程的4栋附属楼宇投产,形成具备IDC服务、办公服务、餐饮服务和住宿服务一体化的运营服务能力,是目前东北区域唯一具有独立一体化运营能力的超大型数据中心。二期工程一阶段已于2021年9月底投产,目前,三期工程已启动建设,规划总装机量达10582架。三期工程全部投产后,哈尔滨数据中心总装机能力将达到2.9万架。

探访承载龙江数字经济发展新基座

  “5G+”展示区

  储存全国移动用户的防疫数据仅是哈尔滨数据中心的一项业务。在这里,机架的空间以U(1U=4.445厘米)来计算,一个机架有42U。全国移动用户的防疫数据就存在22个机架100多台服务器中,在总规划的2.9万台机架中仅占0.08%。据哈尔滨数据中心总经理池海清介绍,目前,哈尔滨数据中心面向省内外用户上云、大数据存储、计算、备份、异地容灾、安全等数字化需求,产品体系涵盖5个大类、18项子类产品,除提供主机托管、网络接入等基础产品外,还可提供网络安全服务、深度代维、定制化IDC等增值产品。目前已有百度、阿里、腾讯、字节跳动、京东等120余家行业客户落地IDC业务。

  夏日里,占地面积86万平方米的哈尔滨数据中心正在抓紧建设三期工程。在偌大的数据中心,记者采访需要有电瓶车助力。综合办的周冰告诉记者,平时工作,员工也需要坐“班车”往返。

  一“冷”一“热” 打造算力网络中心节点

  这么大的园区在中国移动集团内部也屈指可数。池海清告诉记者,哈尔滨数据中心是中国移动“4+3+X”数据中心布局中3大集团级低成本、超大型数据中心之一,也是中国移动集团在东北地区算力网络的中心节点。

  为什么要将如此重要的布局建设在哈尔滨呢?

  “这里的自然冷源可以减少降温耗能。”中国移动哈尔滨数据中心员工刘伟说,每年11月至第二年4月,园区采用冬季运行模式,约为157天的时间里可节约电费约300万元。

  天然的冷资源是一方面,还有火热的政策。

  池海清表示,今年3月,黑龙江省出台“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要以“数字龙江”为引领,加快建设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加快布局建设大数据中心,把哈尔滨打造成全国大数据中心重要基地。省委省政府也多次提出,要充分发挥哈尔滨在全省大数据产业发展引领作用,叫响哈尔滨“中国北方数据中心”品牌。哈尔滨数据中心落户在这里就是在为黑龙江省的数字产业打基础。

探访承载龙江数字经济发展新基座

模型展示

  在哈尔滨数据中心的展厅里,记者看到了5G应用成果的最新展示:皮带机运转随处可见,源源不断的煤炭躺在皮带上高速运输着,矿工行走在宽阔的巷道里,各种数据、图表的信息不断显现在大屏幕上……过去,这样的场景很难想象是发生在井下,但这正是“5G+智慧矿山”带来的改变。此外“5G+工业”“5G+农业”“5G+医疗”也让人惊叹。远程一键操作实现天车无人值守、无人播种机极大地解放劳动力、5G紧急医学救援系统可以实现患者呼叫“呼入即定位”、转运“上车即得到治疗”等功能……5G赋能千行百业在这里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

  池海清表示,未来中国移动哈尔滨数据中心将建设成世界一流的数据中心,成为建设北方数据中心重要载体、承载龙江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基座”,为各行业客户提供更加优质、完善的服务,在新基建的浪潮里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探访承载龙江数字经济发展新基座

智慧展厅

  发展数字经济 龙江招商拿出真金白银

  发展数字经济,黑龙江有资源、有基础、有平台、有应用场景,更有政策、有诚意。今年以来,龙江出台《黑龙江省支持数字经济加快发展若干政策措施》《黑龙江省鼓励总部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黑龙江省加快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一系列招商政策拿出真金白银,诚意十足。

  不仅如此,一些系列配套措施也相继出台——为规范大数据发展应用,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近日,黑龙江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通过了《黑龙江省促进大数据发展应用条例》,自2022年7月1日起施行。

  黑龙江是祖国的边疆,但在OTN光路直达技术的赋能下,在哈尔滨储存的数据传输到北京时延不到18毫秒,1毫秒仅为1秒钟的千分之一。数字经济大潮下的黑龙江正在缩短与中心城市的空间距离。

  在全国发展的大背景下考量黑龙江的发展定位,在国家区域发展的大战略中来谋划黑龙江未来的产业蓝图,龙江数字经济正蓄势竞发。(文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桑蕾 孙铭阳 摄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铭阳)

编辑:刘才星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