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开启“绿色崛起”之路
来源:黑龙江日报  |  2022-07-13 09:22:41

  近日 ,哈尔滨市工信局发布公示,拟将4类36户次企业为2021年度绿色循环发展奖励对象。其中,拟对5户国家级绿色制造企业各奖励200万元;26户省级绿色制造企业奖励50万元~100万元;2户国家能效之星企业各奖励100万元;3户省级节水标杆企业各奖励50万元。共计对36户次企业奖励3600万元!足见哈尔滨市大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推动企业循环式生产和产业循环式组合的决心。《黑龙江省“十四五”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规划》提出,要加快推动我省工业节能降碳和绿色转型,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导向,全面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推动工业绿色低碳转型迈上新台阶。

  那么,什么样的企业是绿色制造企业,他们又是如何走上绿色发展之路的呢?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哈尔滨开启“绿色崛起”之路

阳光房会务中心。

  水稻循环产业创造绿色效益

  走进益海嘉里(哈尔滨)粮油食品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益海嘉里”)位于平房区的厂区,高耸的生产车间传来阵阵机器轰鸣声。“这是大米加工车间,水稻稻壳被剥离出来后进入稻壳仓,第二层米糠被剥离出来后进入米糠油车间,加工出来的米糠油被输送到精炼车间,精炼后送到小包装车间进行灌装……”益海嘉里哈尔滨工厂人事行政经理胡晓静介绍。

  几名工人穿梭在各大机器中间查看运行情况。米厂厂长张卓坤介绍,两个车间每天能生产800吨大米,大米的产值仅占该米厂年销售额的80%。

  其余的20%呢?“来自水稻循环经济精深加工产品!”张卓坤说。

  比如副产品米糠,摇身变成了高营养价值的稻米油,榨油后的米糠粕可以作为饲料,同时稻米油中因富含卵磷脂、谷维素等多重营养物质,成为多种食品、保健品的原辅料。

  作为水稻循环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从稻米油副产品和米糠粕中提取的脂肪酸、米糠蜡、米糠脂、谷维素和阿魏酸,则被广泛应用于专用油脂、油脂化工、化妆品等行业。其中,脂肪酸是肥皂、洗衣粉等日化产品的主要成分之一;米糠蜡可广泛应用于皮革护理蜡、地板蜡、汽车蜡;米糠脂性质稳定,非常适合煎炸烹饪;谷维素和阿魏酸是人体必须的营养元素,广泛用于医药制品及化妆品……这一系列的产品开发,使宝贵的米糠资源得以充分开发利用。

  “从今年的销售情况看,这部分深加工的产值正逐年增加。”哈尔滨工厂副总经理王利群说。

  以传统加工水稻废弃的稻壳为例,其被剥离后可用于燃烧发电,使工厂热电供应实现自给。不仅节约能源,还能减少二氧化硫等污染气体的排放,既解决了稻壳的黄色污染问题,又创造出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另外,稻壳燃尽成灰还可提炼出高分散型白炭黑和天然助滤剂活性炭,这种稻壳白炭黑是纯天然的可再生资源,较普通白炭黑更具补强性,可增加橡胶强度,降低轮胎滚动阻力,提高车辆的燃油经济性,是生产绿色轮胎的最佳原料,市场需求不断上升。

  益海嘉里金龙鱼粮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可持续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末共消耗稻壳约351296吨,这意味着仅通过对稻壳的高效利用,已减少温室气体排放412266吨二氧化碳。其中,2021年黑龙江产出20万吨稻壳,碳排放量减少情况可见一斑。

  “设在佳木斯的水稻加工基地和上海的研发总部对‘精深加工、变废为宝’的不断创新探索,给予‘水稻循环经济模式’最大的技术支持。”王利群说。

  目前,全球领先的益海嘉里水稻循环经济模式已经纳入国家绿色发展规划,成为中国制造业实力全面提升的有力证明。

哈尔滨开启“绿色崛起”之路

高效截断机和滚筒筛选机联动线。

  药机带来的绿色制造转型

  “我们是在国内药机会上看到的这种新设备。刚开始买了一台,使用一年感觉非常好,又陆续买了几台。”说起绿色制造转型之路,黑龙江省济仁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济仁药业”)董事长助理金馨侃侃而谈。

  记者走进全新的中药材前处理加工车间,每个房间里都放着一到两台全新设备,“这是我们新建的前处理车间,使用面积约1500平方米,设备全部为目前市场上功能最新产品,且实现了数字智能化控制。年处理药材能力由原先的1000吨/年提高到3000吨/年,整体功能和效率有了跨越式提升。”金馨说。

  传统的中药企业,前端药材处理要经过“水洗、切制、干燥”流程,需要耗费大量的水、电和气,且物料潮湿非密闭状态周转,生产区域较难清洁,干燥耗时长,回收率相对较低。改进后的前处理工艺利用高效截断机和滚筒筛选机联动的风选净制,加上与联动线配套的除尘设施生产方式:节水、节气(烘干)、节时提效且绿色环保。

  比如说前处理联动线中的干洗设备—滚筒筛选机,无水清洁,通过风选、筛选剔除杂质、粉尘,筛选达标率和药物损耗与人工操作效果一样,且节省了4个劳动力;从时间上来看,以前草茎叶水洗、沥水、烘干到干透,至少需要12~20个小时,使用这种新药机后,四五个小时就能完成全部流程,效率大大提高。

哈尔滨开启“绿色崛起”之路

数控蒸煮锅。

哈尔滨开启“绿色崛起”之路

白炭黑车间压滤机。

  “采用净选净制前处理方式比传统净洗切干可节省电量约50%。公司一年处理约3000吨药材,可节省约9000吨水。”车间主任高鹏说,之前周边药厂都是通过燃煤加热产生蒸汽,既污染环境又增加成本。在政府的提倡下他们改用天然气,选购的设备也都是符合节能减排高效能药机,效能提高了好几倍。“两台设备花了100万元,目前完全可以满足我们厂的产能。”高鹏说。

  再比如中药产品的浓缩问题,大生产煎煮出水状物中药后,需要不断加热蒸发水分,直至浓缩成稠膏状态。对于需要双效浓缩的中药产品,第一次加热浓缩完,他们会把余热放到双效浓缩器中进行二次加热利用,大大减少了碳排放,提高了效能,能耗与单效浓缩器相比降低了50%。

  除了生产车间,工厂在配套设施建设中引入“低碳环保,节能减排”理念。项目部经理朱静说:“实验技术中心建造采用全透玻璃间隔,充分利用自然采光。会务中心、技术中心和员工食堂均设计成阳光房,节能节电。”

  “投入这么多,不怕成本太高回本慢吗?”金馨笑了笑说,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是每个企业必须面对的问题,也是国家和省里对企业绿色发展的要求,“早也是改晚也是改,何不早点行动呢!这条绿色制造发展之路既省能源又省时、省人力,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政府还重奖我们,相当划算!”

  绿色制造开启高质量发展大门

  拿到重奖计划怎么用?两家企业均表示,无论从社会效益还是经济效益看,绿色制造给企业打开了另一扇高质量发展的大门,他们会将这部分奖金继续投入到发展绿色制造中,助力企业绿色发展之路。

  “我们给重奖就是鼓励企业走绿色发展之路,助力企业绿色低碳转型,打造哈尔滨市绿色增长新动能,推动全市工业高质量发展。”哈尔滨市工信局节能与综合利用处副处长李凤权介绍。截至目前,哈尔滨市共培育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26户,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2户,绿色设计产品2种;培育创建省级绿色工厂24户、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2户、绿色工业园区1个。( 文/摄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毛晓星)

编辑:于灵爽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