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春:生态优等生再赴赶考路
来源:黑龙江日报  |  2022-05-30 17:03:21

  原标题:扬绿水青山之长,借冰天雪地之势,首届“伊春生态日”活动盛装启幕 伊春 生态优等生再赴赶考路

  这里是伊春:400万公顷的山川林海、40万公顷的广袤湿地、83.8%的森林覆盖率、亚洲面积最大的红松原始林、702条天然河流和平均每立方厘米2.7万个负氧离子浓度的优质空气……

  过去几年,伊春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上奋力争先,森林蓄积年均净增1000万立方米以上,森林和湿地资产总价值十年间增加了3400亿元,成为东北地区唯一实现全域创建“中国天然氧吧”的地级城市。

  5月23日,首届“伊春生态日”活动在青山环绕的伊春森工上甘岭林业局公司溪水林场分公司盛装启幕,这是伊春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实践地的有力举措,“两山”财富论坛永久举办地揭牌、“区块链+森工品牌提升”项目启动、冰雪运动战略合作协议签订等一系列活动,让此次“伊春生态日”的信息量丰厚、“含金量十足”,一幅绿色发展的新图景跃然而生。

  “祖国林都”“红松故乡”伊春,正踏上生态建设新的赶考之路。

伊春:生态优等生再赴赶考路

生态伊春美景。

  向着绿色崛起节节拔高

  伊春因林而生、因林而兴,小兴安岭纵贯全境,是全国重点国有林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具有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重要战略地位。

  2021年12月,伊春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决定,将每年5月23日设立为“伊春生态日”。今年5月23日为首个“伊春生态日”,在伊春森工上甘岭林业局公司溪水林场分公司,镌刻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巨幅石碑成为伊春的新地标。

  省生态环境厅厅长刘伟说:“‘伊春生态日’是黑龙江省首个地市级城市以生态为主题确立的宣传活动日,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实践,是省生态环境厅与伊春市政府《共同深化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重要成果,是营造生态文明建设良好社会氛围的务实之举。”

  作为全国森林覆盖率最高、生态环境最好的城市之一,伊春正从领跑生态建设向绿色崛起转变,在全力奔跑的路上不断焕新。

  伊春市委书记隋洪波说:“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描绘了建设‘六个龙江’美好愿景,提出着力建设绿色龙江,实施生态振兴计划,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实践地,为伊春赋予新使命、带来新机遇。伊春将凝心聚力筑牢绿色生态屏障,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建设森林‘水库、粮库、钱库、碳库’,打造‘森林碳汇城市’;伊春还将凝心聚力打造绿色生产体系,深耕森林生态旅游主业,建设‘森态旅居城市’;向森林要食物,打造‘践行大食物观先行地’;以数字、生物、冰雪、创意赋能生态价值转换,让绿色成为伊春高质量发展最靓丽的底色。未来的伊春,要绘就绿色生活画卷,让人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向着创新发展加速奔跑

  5月23日,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与伊春市签订发展冰雪运动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携手合作把伊春打造成“中国冰壶之乡”,建设成为全国冰壶核心城市、世界冰壶亮点城市。

  伊春市长董文琴说:“小冰壶撬动大产业,依托小兴安岭‘冰雪+森林’独特资源优势,伊春将加力推进森林冰雪体育、旅游、文创、培训等产业发展,在叫响冰壶运动品牌、开展特色冰雪体育赛事、建设冰雪运动培训基地和冰雪研学基地、设计培育冰雪旅游主题线路、创办知名冰雪主题活动等方面持续发力,打造具有伊春地域特色的冰雪经济。”

  在高质量发展的新赛道上,伊春正欲加速奔跑。

  “打开数字门,走好数字路”,伊春森工集团“区块链+森工品牌提升”项目正式启动,将充分发挥区块链在促进数据共享、优化业务流程、降低运营成本、提升协同效率、建设可信体系等方面的作用,提升伊春“森工严选”品牌价值,红松、松子、湖羊、雪蜜、食用菌、风倒木管理等特色产业数据先行上链。围绕服务消费者、畅通监管者、便捷生产者、支撑决策者开展区块链示范应用,将伊春“生态美、空气优、负氧高、无污染”的生态价值,转化为“优质、优品、优价”现代林业经济发展新动能。

  日前,伊春市第三期企业家沙龙邀请医药产业相关企业家代表,政企双方围绕医药产业发展方向、路径、产品研发、品牌创建等详细交流,助力更好生物经济,打造“林都伊春·北药之都”品牌。

  以创新推动发展,走出转型发展新路子,伊春要在新一轮竞争中赢得主动、晋位争先。

伊春:生态优等生再赴赶考路

金山鹿苑。

  为“双碳”目标作出伊春贡献

  森林是水库、粮库、钱库、碳库,小兴安岭大森林正是伊春最大的家底、生态资源是伊春最宝贵的财富。

  5月23日,“两山”财富(伊春)论坛、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伊春专项基金、国有林监测(伊春)中心正式揭牌,今后“两山”财富论坛将成为伊春乃至全国各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交流合作与展示的重要平台。

  更好开展林业资源实现“资源-资产-资本-财富”转化,省政府将伊春作为全省“兴安岭生态银行”建设试点,目前,伊春已经完成了林地、耕地、矿、草、水、湿地、中草药等7类自然资源普查,建立了可抵押自然资源数据库和资源资本转化项目库,制定了金融机构合作清单,逐步探索建立生态产品价值调查、核算、补偿、转化等机制,更好地发挥林业资源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近年来,围绕“生态立市、旅游强市”的发展定位,伊春市深耕主业、并举多业、培育新业,崛起中的森林生态旅游、森林食品、林都北药等“五大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已达47.6%,比2016年提高了7.2个百分点。以旅游业为例,五年来,累计接待游客6500多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500亿元以上,实现了老林区旅游业产值从零到百亿元的突破。

  刚刚闭幕的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清晰擘画龙江奋进新征程、再创新辉煌的宏伟蓝图,也指明伊春前进的方向。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聚焦目标,笃定前行,伊春,在“两山”理论的生动实践中,书写着“林区三问”的时代答卷。(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贾红路 本文图片由伊春市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刘才星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