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一路向北 寻“美”莽莽兴安
来源:龙头新闻  |  2022-05-26 11:05:10

  美景?满眼都是,3年后森林覆盖率要稳定在86.24%以上、大湿地大界江,开车在路上遇个狍子飞龙野鸭啥的不稀罕。

  文化?古鲜卑发源地,战天斗地的大开发精神了解一下。

  历史?采金听说过吧?三十三个古驿站你得看看。

  交通?最美331,要自驾的必须知道啊!

  ……

自驾一路向北 寻“美”莽莽兴安

驿路旁的自驾游营地

  “你好!这里是龙悦旅游租车公司……”连日来,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的平稳,大兴安岭龙悦旅游租车公司的客服电话开始多起来。在加格达奇新世纪广场东侧,龙悦全域旅游租车的牌匾格外醒目,这是省交投集团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重点推进的交旅融合项目。自2020年入驻大兴安岭以来,他们已在漠河市、呼玛县、塔河县设立了门店,引入A级、B级、SUV等车型,满足旅游、自驾用车需求。

自驾一路向北 寻“美”莽莽兴安

去年9月房车自驾活动现场(资料图)

  “这几天北京、郑州、大连、温州的客户打电话咨询租车价格、行车路线的挺多,最远的还有西藏的咨询电话。”公司经理王烨说。

  租车公司的繁忙景象折射出了大兴安岭旅游业正在复苏的喜人迹象。

  受疫情影响,大兴安岭各旅游景点虽鲜见游客的身影,但全区上下全力推进旅游业加快复苏的脚步没有停歇,尤其是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后,大兴安岭借黑龙江省发力“四大产业”东风,竭力匹配各项利好政策,聚焦数字产业和冰雪旅游产业,以前期的对德招商引资露营地项目等为契机……结合自身各项资源秉赋,正在以古驿路轻奢自驾等概念撬动全区力量,锚定未来,解题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的旅游产业发展之路。

自驾一路向北 寻“美”莽莽兴安

游客在驿站留影纪念(资料图)

  边防公路串起古驿景点,自驾最爽

  百年县衙、十八驿站、萨布素军马场、李金镛祠堂、老沟金矿、雅克萨遗址……这几年,大兴安岭注重加强黄金之路和古驿路保护和开发,依托驿站民族文化和资源优势,打造了独具地方历史文化特色的景区和景点,从呼玛、塔河到漠河沿G111国家风景廊道和G331国道,沿线20多处的古遗址景区如珍珠一样连起来,成为国内外游客认可的精品路线。

  清代黑龙江驿路文化保护与旅游开发研讨会、省古驿路文化旅游联盟这两年先后在大兴安岭召开和宣告成立,精准推广助力了林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刚刚退休的大兴安岭社科联主席孙善辉对驿路文化保护与旅游开发非常关注,他说:“大兴安岭延绵上千公里的古驿路是重要文化和旅游资源,开发保护为发展全域旅游带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5月,大兴安岭还有一丝寒意的时候,在通往古驿站遗址景区的G331国道公路两旁却开启了花海模式,漫山遍野的杜鹃花开得极其盛艳,这瑰丽壮美的风景让人陶醉。“每年这个时候自驾游人都到这里打卡拍照。”孙善辉说。

  为推进自驾游与房车露营旅游产业发展,大兴安岭出台了《自驾游目的地规划》,开发了西线森林穿越游、中线便捷找北游、东线古驿文化游三条自驾游精品线路,打造了“森林穿越、两极穿越、湿地自驾、醉美边防路”等多主题自驾游产品,完善了基础服务功能,建成了24个自驾游营地驿站。

  2020年,大兴安岭被评为“中国自驾和户外运动旅游最佳目的地”。去年9月,大兴安岭承办了以“一路向北·自驾兴安”为主题的第八届中国自驾游与房车露营大会,200多台来自北京、上海、浙江等地自驾游车辆一路向北,沿G111国家风景廊道和G331最美边防公路,穿越茫茫兴安林海,探寻神秘古驿路,极大地提升了大兴安岭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自驾一路向北 寻“美”莽莽兴安

路边漂亮的人工景点设施

  提档升级硬件设施,服务到位

  大兴安岭方圆8万多公里,地广人稀,自驾路上手机信号断断续续可是个烦恼。从古驿站十八站为起点的“十金”公路,终点为漠河县洛古河村,全长346公里,是通往漠河自驾游的热线通道,年车流量达到4万余辆。“这段路上好长一段没有信号”,曾自驾而过的游客李显英说。

  不过这种情况很快就会得到改变。今年3月,大兴安岭制定《2022年培育壮大数字经济工作推进方案》,实施4G和5G提升工程,推动实施G111、G331等道路4G网络覆盖项目和重点区域5G网络覆盖提升项目,拟建成4G和5G基站180处以上,精准勘察传输线路,确定站址位置等,工信、移动、铁塔等单位已开始积极工作,项目建成后将有力解决重点区域手机信号薄弱问题。

  重点文旅项目有序推进。今年1月,经过跨国视频洽谈敲定的德国库恩波尔集团到大兴安岭投资野奢露营地项目,目前已选定了5处拟落地露营地项目,具体事宜也都达成了共识。

  近日,加格达奇区全民健身中心建设项目施工现场一片繁忙景象,这是大兴安岭今年重点推进的文旅项目建设之一。记者在地区文旅部门了解到,2022年,全区共有17个重点文旅建设项目,其中漠河市公共体育场田径跑道建设项目、漠河市北极村旅游景区提升工程、呼玛县智慧景区提升工程、漠河市图强林业局龙江第一湾观光塔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呼玛县A级景区基础设施改建项目为新建项目;续建项目6个(G111国道景区提升项目、漠河市石林地质公园景区建设项目、漠河市前哨旅游公共服务保障项目、龙江第一湾景区服务站建设项目、新林区御龙山景区建设项目、塔河县全民健身中心建设项目);谋划项目5个(漠河市初心体育公园建设项目、呼玛县鹿鼎山武侠文化小镇项目、塔河县省级滑雪训练基地建设项目、呼玛县鸥浦乡李花站俄罗斯民族村项目、大兴安岭地区博物馆建设项目)。预计总投资4.47亿元,力争年内9个项目完工。

  挖掘核心资源打造,线路精彩

  “大兴安岭这里的原始森林到处都是美景、到处都是氧吧,随口一吃全都是绿色食品。”这是来自浙江的一家旅行社老总的评价。

  森林覆盖率高达84.21%的大兴安岭地区依托8.3万平方公里生态功能区,完备的森林、河流、湿地等自然生态系统,厚重的森林、历史、民族文化,今年重点打造两条精品旅游线路。进一步挖掘中国最北、兴安湿地、早冬晚春、爱情坐标等核心资源,打造冰雪旅游、森林旅游、自驾旅游目的地。依托G331沿线鹿鼎山、博物馆、古驿小镇、龙江第一湾景区等景区景点,打造呼玛至漠河“界江古驿游”线路;依托G111沿线百泉谷、爱情坐标点、观音山、北极村等景区景点,打造加格达奇至漠河“找北探源游”线路。同时,与携程等著名OTA合作,做实线路推广。

  “受疫情影响,目前租车率还不到50%,每天停留在四五台出租量,相信局面很快就会好转。”大兴安岭龙悦旅游租车公司经理王烨对旅游业复苏充满信心。

  力争晋升4A级旅游景区1个、3A级旅游景区4个,对已有A级景区进行复核检查,规范管理A级旅游景区;加强G111、G331、S218等公路沿线旅游标识牌建设,科学布局、规范设计,为自驾游线路提供完备的导引服务。2022年,大兴安岭为创造特色和优质的旅游产品打基础,也为疫情过后迎接游客做好积极准备。大兴安岭向外界展示自己的“独特景致”,递出生态新名片。(通讯员 闫捍江 文/摄 记者 张磊)

编辑:刘才星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