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出台《2022年深入推进“快递进村”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龙头新闻  |  2022-04-20 09:53:24

  近日,黑龙江省邮政管理局制定下发了《2022年深入推进“快递进村”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年底基本实现全省建制村的全面覆盖。

黑龙江省出台《2022年深入推进“快递进村”工作实施方案》

鹤岗市邮政管理局在萝北县东升村推进“快递进村”工作

  《方案》确定了深入推进“快递进村”工程两项年度目标。对于相对距离远、基础条件差、进村难度大的建制村实施重点攻坚,基本实现全省建制村的全面覆盖;做好已进村快递品牌服务能力水平巩固提升,逐步实现全省快递进村服务稳定运营,奠定由地域覆盖转向品牌覆盖的基础。

  《方案》明确了四个方面重点工作措施。为距离远、基础条件差、进村难度大的建制村建立明细台账,挂图作战,销号管理,摸清底数,分析研判难进村原因,重点督导推进。指导企业根据地域实际情况采取“一村一策”,因地制宜精准定位,选择最优运作模式,通过集约合作整合资源,根据里程和业务量情况科学谋划。强化企业纵向考核推进力度,落实快递企业品牌一体化管理责任;加强属地横向监督力度,落实行业监管和督导职责;指导企业采取多种督查验收方式,动态掌握快递进村情况。引导企业深入领会、用好用活《推动物流降本提质增效的实施意见》《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若干措施》相关补贴鼓励政策,组织宣贯新修订的《黑龙江省邮政条例》《快递市场管理办法》等规范快递服务标准,查处未按约定名址投递和违规收费等严重损害用户合法权益的行为。

  下一步,省邮政管理局将按照《方案》要求,深入推进“快递进村”工程,指导市(地)局和品牌快递企业运用多种手段加强督查核查,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企业“一村一策”因地制宜推进落实,市(地)局“一村一人”包干包保监督指导,行业协会多措并举调研核查,确保完成全省建制村全面覆盖目标。(记者 李晶琳 摄影 杨晓波)

编辑:牟海微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