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台!哈电集团增材制造轴流式水轮机真机转轮研制成功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4-16 16:59:00

  国际在线黑龙江消息:4月16日,国内首台增材制造轴流式水轮机真机转轮在哈电集团哈尔滨能创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能创数科”)制造完成并成功交付,标志着哈电集团在基于机器人的增材制造技术(又称3D打印技术)的研发与产业化应用方面取得重要突破,在智能制造领域迈出坚实的一步。

  增材制造技术被誉为引领工业革命的关键技术之一,已成为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国内首台增材制造轴流式转轮的成功研制是能创数科在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成功探索,也是哈电集团以科技创新和智能化变革催生发展新动能、构筑竞争新优势的具体举措,对以机器人和增材制造为代表的智能制造技术在发电设备制造领域的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国内首台!哈电集团增材制造轴流式水轮机真机转轮研制成功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416134233

国内首台增材制造轴流式水轮机真机转轮

  据了解,能创数科作为发电装备智能制造创新中心依托运营公司,坚持创新驱动,以增强发电装备智能制造产业技术创新能力为目标,积极推动以机器人应用和增材制造为代表的智能制造技术在发电设备制造领域的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应用推广。依托能创数科平台,智能制造团队立足行业发展需求,积极推动增材制造技术在水力发电设备制造领域的应用研发和产业化推广,团队以水轮机转轮的增材制造作为背景,先后搭建了机器人电弧增材制造系统,开发了转轮叶片增材制造软件、程序和工艺,并开展了轴流式真机转轮的制造。后续的制造过程验证了该技术的应用有效降低了转轮的制造成本和周期,具有良好的经济性,符合研发预期,市场前景广阔。(文/图 邹海雷 程广福)

编辑:牟海微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