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油田积极应对资源接替、技术瓶颈、疫情防控挑战 千万吨油气迎来首季“开门红”
来源:黑龙江日报  |  2022-04-14 09:40:52

  大庆油田积极应对资源接替、技术瓶颈、疫情防控等矛盾和挑战,完成国内外油气产量当量1061.38万吨,迎来首季“开门红”。

  近年来,大庆油田着力在资源接替、精准开发、科技攻关上下功夫,向更优的前沿技术聚焦,向更高的采收率目标迈进。

  “我们今年不仅要完成产量任务,还要力争超产。”采油一厂第一作业区副经理安新明语气里充满自信。截至3月31日,他们完成原油产量13.72万吨,超产4200吨。

  这对于油田老区来说可不容易。稳产路上“拦路虎”不少,但他们针对不同区块精准施策、强化措施运行、严抓指标管控,依靠精准开发迅速扭转了被动局面。

  大庆油田坚定不移推进低成本发展,实施提质增效价值创造行动:制定2022年提质增效价值创造行动方案,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提出了强化全面预算管理、突出低成本发展、绿色低碳发展等46项具体措施。

  3月22日18时,采油二厂第二作业区注采4~1班员工在巡检中发现加热炉烟囱冒出的烟气里有黑色,这是因为天然气燃烧不好形成了多余结焦。班长毛文浩带领维修班迅速检修。他说:“我们通过精细管理提高天然气燃烧效率,才能最大限度地节约能源。”近些年,该厂不断在加热炉使用维护上下功夫,6年来共节气150万立方米,节省维修费用50万元。

  这几个月,采油三厂第八作业区维修班维修工张铎很有干劲,每天都乐呵呵地从班长手里接过分值不同的工作票。这些工作票都是安排给他的“任务”,平均算下来每个月都要比过去多维修10多口井,但他的月度绩效奖金也会增加三四百元。

  这源于“油公司”模式改革后,作业区对维修班实行的工作票任务单制度。不仅撬动了工作效能,也提升了维修数量和质量,作业区月度维修井数比上一年提高了40%。

  改革兴企,科技强企。大庆油田从去年开始尝试,依托中国石油“大庆非常规石油勘探开发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重大科技专项顶层设计,梳理形成了16个外部协作项目,吸引“凤凰来栖”。为尽快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揭榜”非常规石油赋存状态与富油机理研究的东北石油大学非常规研究院院长兼项目负责人柳波,全天候承接了非常规石油样品测试分析工作,力争用快而保质的实验结果服务油田。

  通过完善“自主创新+开放合作”模式,大庆油田始终保持着关键核心技术世界领跑地位,同时深化“产、学、研、用”一体化,进一步加快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全面激发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3月份的蒙古国草原,白雪掩映下,枯黄的小草随风摆动。“我们第一批人员去年10月9日到现场,到现在已完成21井次固井及10次试压,油层固井质量为优。”大庆钻探钻技一公司海外分公司蒙古国固井项目部经理于涛说。

  以先进技术站稳市场,以比较优势拓展市场,大庆油田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外部市场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发展空间越来越广。(王继红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民峰 刘楠)

编辑:牟海微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