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伊高铁铁伊段铁力站房建工程施工正式启动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4-08 14:53:07

  国际在线黑龙江消息:近日,在哈尔滨至伊春高铁铁力至伊春段(以下简称“哈伊高铁铁伊段”)铁力站过渡站房施工现场,百余名建设者正在紧张作业,进行临时过渡站房桩基基础施工,这也标志着哈伊高铁铁伊段房建工程施工正式启动。

  哈伊高铁铁伊段位于黑龙江省中北部,是我国目前在建的最北端高铁,线路起自铁力市,终至伊春市,全长111.4公里,全线设铁力、日月峡、伊春西3座车站,设计时速250公里。自3月初全面复工以来,全线3000余名参建人员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全力加快施工进度,预计2022年7月,日月峡、伊春西站将正式开工。

哈伊高铁铁伊段房建工程施工正式启动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408114644

哈伊高铁铁伊段铁力站过渡站房施工建设现场

  铁力站改造项目主要包括既有站房改建和站内普速车场改造两部分内容,改建后的站房总建筑面积约5000平方米,面积扩大至原来的2倍,可容纳1000名旅客同时候车。

  在站房平面设计上,建设单位充分考虑到高铁、普速的功能定位,结合车站布置情况,站场设3站台9线,站房为地上2层地下1层结构,采用“三段式”站房平面布置形式,站房中部为进站、候车厅,右侧设置售票区,左侧设置出站厅。

哈伊高铁铁伊段房建工程施工正式启动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408114627

铁力站效果图

  在车站外观设计上,以“山水交融,林海门户”为主题,大气舒展的屋顶寓意呼兰河平静宽阔的水面对铁力的滋养,抽取松树的树冠形态作为结构单元,沿建筑外檐均匀布置,使建筑形态如山下松树。柱廊内侧的立面肌理从松树和冰雪中提取三角形元素,疏密有致的横向格栅随阳光的光影变幻,仿佛林间树影,塑造丰富的建筑表情。

  施工单位中铁建设集团克服疫情影响,采取全封闭施工作业方式,精心组织,为加快工程建设,以站房建设为工期关键线路,优化资源配置,实现多开工作面,确保如期兑现各阶段节点目标。改造初期将进行临时过渡站房建设,预计2022年8月份拆除既有铁力站站房,新建主站房。

  哈伊高铁是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我国东北地区高速铁路网,促进地区经济加速发展,人民群众出行将更加方便快捷,对全力推动我国铁路建设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铁路建设在拉动龙江经济增长和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中的基础性、关键性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文/图 铁力市委宣传部)

编辑:牟海微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