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滴水”折射的阳光 涓涓暖流汇成爱心汪洋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3-07 18:47:21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记者 于灵爽):黑龙江省优秀志愿服务团队、黑龙江省三八红旗集体、哈尔滨市优秀志愿服务团队……在黑龙江省延寿县有一个家喻户晓的群体,他们乐于助人,不计得失;他们甘于奉献,毫无怨言。他们将真心化作丝丝细雨,滋润困难群众的心窝。他们就是延寿县“一滴水”爱心社。

  在2022年“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一滴水”爱心社荣获年度“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正如创始人马建文所说,“一滴水”虽小,但能折射太阳的光芒。她和200多名社员要用实际行动书写“同创志愿之城  共建大爱延寿”的新篇章。

  凝聚一群人 汇成一片爱心海

  提起“一滴水”爱心社的创始人马建文,延寿百姓都要竖起大拇指。

  2012年,当时,在延寿商场干个体户的马大姐经常关了店铺和丈夫一起往乡下跑。热心肠的两口子,把自家和平日里收集到的衣服、被褥和旧家电等,送到各村屯生活困难的乡亲手中。

  “咱延寿有个热心肠的马大姐。”这名声一传出去,聚在马大姐身边奉献爱心的人越来越多。2013年,在延寿县委宣传部支持下,马建文发起并创立了延寿县首个民间志愿服务组织——“爱心义工联盟”,后更名为“一滴水”爱心社,寓意水滴石穿,让爱心汇流成海。从此延寿县多了一批甘于奉献的志愿者。

  “一滴水”汇成一片海,要付出多少心血?爱心社的成员们说不清,但被他们帮助过的延寿百姓记得很清楚。12年过去了,延寿镇金河村村民白艳梅还是清楚记得来到她家的每一位志愿者的脸。

  2010年12月,白艳梅因车祸造成左腿粉碎性骨折,随后的治疗过程中伤口严重感染,并出现骨骼错位。为筹措治疗费用,白艳梅的丈夫王春海卖了家里的房子和土地,还欠下3万元债务,两个孩子也失学在家。当时白艳梅病情仍在加重,随时面临截肢的危险。就在走投无路的时候,“一滴水”爱心社的成员们登门了。

  仅一上午,在志愿者的呼吁下,共收到80余位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捐款共计10320元。在县委宣传部和一滴水爱心社的共同帮助下,白艳梅住进了延寿县中医院。“2011年2月7日10时,我永远记着这个时间,是马大姐握着我的手把我送进了手术室。”白艳梅说,就像春暖花开了一样,在“一滴水”的志愿者上门后,原本那年冬天刺骨的寒冷,他们全家感觉不到了。

“一滴水”折射的阳光 涓涓暖流汇成爱心汪洋_fororder_图片2

“一滴水”爱心社为帮扶儿童购买新鞋 供图 延寿县委宣传部

  几年来,“一滴水”爱心社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数百次,救助老人、学生、儿童、患病者千余人,捐赠善款数十万元,捐赠衣物上万件,捐赠米、面、油、被褥等生活物资价值二十余万元。

  扶贫要扶志 做雪中送炭的救急人

  “做雪中送炭的救急人,不做锦上添花的添美者”是“一滴水”爱心社始终坚持的目标。

  2016年,马大姐家里多了一位新成员。马大姐常紧紧搂着这个8岁的女孩,开心地向人介绍:“这是我家二丫头,叫晓华。”

  其实,晓华来自延寿乡村的一个困难家庭。她母亲患有精神障碍并长期瘫痪在炕上,她父亲常年离家在外。她的叔叔听说爱心社能救助孩子,就骑着三轮车把晓华送了过来。

  马大姐初见晓华是在4月末,当时天气还凉,晓华看起来非常瘦弱,头发凌乱,身上穿着件破旧的棉袄。

  “爸爸不在家,妈妈不能动。邻居给我买的火腿肠掉地上,大老鼠就跑过来跟我抢,我就赶紧抢回来……”听了孩子的话,马大姐当场落泪,决定就把晓华留在自己家,“我要给她一个温暖的家。”

  从那天起,马大姐多了一个“亲闺女”。经她多方努力下,未上过一天学的晓华走进了校园。马大姐还自掏腰包给晓华报了课外兴趣班。

  “以前我只有一个妈妈,现在爱心社里有很多爸爸妈妈照顾我,我感觉生活很温暖。”晓华说。

  扶贫重在扶志。“一滴水”爱心社的成员们在每次志愿活动前,都会深入细致地了解帮扶对象的情况,分类进行思想转化、心理疏导,积极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鼓足生活的勇气和战胜困难的信心。

  2014年,家住延寿镇太平川红旗屯的高中生小付的奶奶、母亲相继病世,54岁的父亲经受不住打击卧病在床,失去了劳动能力。接连的打击让小付失去了求学动力。

  “一滴水”爱心社的成员们得知情况后,为小付送去了棉鞋、衣物、棉被、食物等生活用品,还定期给小付送去助学金,并承诺帮助他完成学业。在志愿者鼓励帮助下,小傅考上了心仪的大学,上大学期间,他也成了一名志愿者,用实际行动回报那些帮助过他的好心人。

“一滴水”折射的阳光 涓涓暖流汇成爱心汪洋_fororder_图片1

“一滴水”爱心社走访困难群众 供图 延寿县委宣传部

  马大姐说:“为找到最该帮助的人,在捐赠物资前,我会先问民政部门,再到每个村屯向村民了解情况,确定哪几家最困难后,再带领大家开车运送物资上门,去了要了解帮扶对象家里缺什么,再回访两三次,就能基本满足困难家庭的需求。”

  通过多年的调研、走访,如今一滴水“爱心社”已经掌握了全县困难人口大数据,哪里困难户分布比较密集,哪里有需要帮扶的对象,都有更系统、更完善的资料,以确保将爱心事业尽善尽美。

  示范引领 让爱遍洒延寿志愿城

  爱可以温暖人,更可以感染人。“一滴水”爱心社的爱心以星火燎原之势,辐射延寿每个角落。在“一滴水”爱心社的引领下,“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已在越来越多的延寿人心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滴水”折射的阳光 涓涓暖流汇成爱心汪洋_fororder_图片3

“一滴水”爱心社助力疫情防控 供图 延寿县委宣传部

  如今,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志愿服务队,活动也越办越有效,把爱送到了乡镇里、村屯里、学校里、养老院里和无数人的心坎里。“一滴水”爱心社对点服务资助残病家庭或者急需救助的困难家庭;“一粒米”志愿服务队对点服务120名困难家庭留守儿童,每年每人资助2000元助学金;“一点爱”志愿服务队对点服务空巢老人,在传统节日对点到敬老院和社区开展公益活动……

  一滴水也可折射阳光,无数滴水便可汇成浩瀚的汪洋。

  随着志愿活动由零星到普遍化、常态化,由松散向规范化、组织化的转变,人人争当志愿者、全民争创文明城”的良好氛围,在延寿县逐渐蔓延开来。目前,延寿县共有各类志愿服务组织149个,其中有一滴水、一粒米、一点爱、一米阳光志愿服务队等各类民间志愿服务队79个,全县形成了志愿服务纵横发展的新格局。

编辑:牟海微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