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条线路最繁忙?哪个站点人流最密集?活力区域集中在哪? 哈尔滨地铁大数据来了
来源:黑龙江日报  |  2022-03-01 13:36:34

  截至2月25日,哈尔滨地铁3号线二期东南环已开通试运行近三个月。冰城三条地铁线路互联互通,方便百姓出行的同时,也唤醒了城市新的活力。

  在三条地铁线中,哪条线路最繁忙?哪个站点人流量最密集?哪些车站与周边建筑相连?市区活力区域集中在哪里……带着一系列问题,日前,记者采访到哈尔滨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为您呈现冰城最全面的地铁民生“大数据”。

  冰城地铁通车里程已达78.08公里

  据统计,目前哈尔滨地铁已开通66座车站,包含4个换乘站,通车里程为78.08公里。

  9座车站与周边建筑、景区等连通

  对于百姓来说,乘坐地铁最方便的地方就是不用走出地铁站再绕道,就能够直通周边建筑。据悉,哈尔滨3条地铁线路中,共有9座地铁站、地铁出入口与周边建筑、景区等实现一体化。

  地铁1号线有3座车站与周边建筑连通。其中,太平桥站与百盛购物中心相连接;博物馆站与松雷商厦、国贸城相连接;工程大学站与船舶电子大世界相连接。

  2号线共有4座车站与周边建筑连通。其中,哈尔滨站与哈尔滨火车站连通;中央大街站与经纬小学连通;太阳岛站与极地公园连通;冰雪大世界站与冰雪大世界景区连通。

  3号线有2座车站与周边建筑连通。其中包括体育公园站(1号口与比优特超市连通)、哈尔滨西站(站厅与哈尔滨西站火车站连通)。

哪条线路最繁忙?哪个站点人流最密集?活力区域集中在哪? 哈尔滨地铁大数据来了

地铁2号线哈尔滨站内装修别具风格。

  1号线为最繁忙的地铁线

  从客流分布上看,在3条地铁线路中,开通时间最长的1号线最繁忙。

  近三个月,3条地铁客运量为3457.66万人次

  虽然受疫情影响,但近三个月以来,哈尔滨地铁客运量仍交出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据统计,自2021年11月26日哈尔滨地铁3号线二期东南环开通试运行以来,到2022年2月24日,三条线路客运量为3457.66万人次。

  其中,1号线客运量为1475.50万人次、2号线客运量922.96万人次、3号线客运量1059.20万人次。

  今年冰城地铁全线网日最高客流量为55.16万人次

  春节复工后,哈尔滨地铁客流量不断攀升。今年,冰城地铁全线网总客运量最多的是2月18日,运送总人次是55.16万人次。其中1号线22.86万人次、2号线14.63万人次、3号线17.67万人次。

  博物馆站是最繁忙的地铁站

  在哈尔滨已开通的66座地铁站中,坐拥繁华商圈的博物馆站最繁忙。今年2月14日,车站乘降量达到11.21万人次(上车+下车)。

哪条线路最繁忙?哪个站点人流最密集?活力区域集中在哪? 哈尔滨地铁大数据来了

博物馆站是最繁忙的地铁站。

  4座换乘站乘降量最亮眼

  地铁站的人流量排名,无疑能窥见城市活力中心区域。据统计,目前,乘降量前十的地铁站为:博物馆站、医大二院站、珠江路站、太平桥站、中央大街站、凯盛源广场站、学府路站、新疆大街站、医大一院站、和兴路站。其中,途经1号线的车站,占了半壁江山。

  排在前四名的博物馆站、医大二院站、珠江路站、太平桥站,均为换乘站。哈尔滨地铁3号线二期东南环开通试运行以来,“三线换乘效应”全面释放,主城区交通压力得以缓解。

  超65%乘客过闸机用移动支付

  乘坐地铁进站先买票?已经OUT了!扫码支付最时尚!截至目前,包括微信、支付宝、云闪付在内的多个手机APP均可生成哈尔滨地铁乘车码。冰城地铁移动支付过闸总量已超65%。

  每天2400余名地铁人为乘客服务

  据统计,哈尔滨地铁全线网,每天有2400余名工作人员,为市民带来便捷。

  清晨,当你踏上地铁上班,地铁人已经将车站、车厢打扫得干干净净。夜晚,末班车送完最后一名乘客结束一天的运营,地铁人在进行设备维护、检修。你看得见的地方,地铁人在岗位上。你看不见的地方,地铁人也在岗位上。

  “坐地铁已经成为冰城人的生活方式。越来越多的市民愿意乘坐地铁出行,通过绿色出行参与到节能减排的行列中来。”哈尔滨地铁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的一年,荆棘在侧、曙光在前。地铁3号线二期西北半环所有工程已经全面复工,哈尔滨地铁人将开足马力、卯足干劲,为市民书写更大的惊喜。(文/摄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丁燕)

编辑:牟海微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