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工业企业加足马力强劲开局
来源:黑龙江日报  |  2022-02-24 10:03:56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牡丹江市坚定不移推进工业立市、工业振兴,打好工业增速翻身仗。各工业企业以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纷纷采取有力措施,谋划好新一年的发展路径,抢时间、抓进度、鼓干劲,在从严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开足马力冲刺首季“开门红”。

牡丹江工业企业加足马力强劲开局

牡丹江富通汽车空调有限公司生产线。李学斌摄

  数字化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2月1日,大年初一,当千家万户还沉浸在团圆相守的祥和氛围之时,牡丹江恒丰纸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线一派忙碌景象。企业员工坚守一线,保生产、赶订单,力争实现新春“开门稳”“开门红”。

  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恒丰纸业积极响应牡丹江市委市政府相关部署,做到防疫和生产“两手抓两不误”,鼓励外来员工就地过年,生产线春节期间“不停工”,加足马力,抢时间,保产量,全力以赴完成既定目标任务。

  在抄纸一分厂生产车间,负责纸机操作站作业的韩立鹏告诉记者:“今年我们将迎来建企70周年,在这样一个具有重要意义的年份,在新春第一天坚守岗位,也是值得回味和纪念的事。”

  记者从该企业调度指挥中心了解到,春节期间,为缓解部分产品的供货紧张状态,企业有7台纸机一直处于正常生产状态。为保障生产稳定运行,恒丰纸业机修分厂、自动化分厂的员工认真检查设备运行情况,保证纸机稳定运行;热电分厂、给排水分厂的员工扎实做好供水、供气、供电等各项工作,为节日期间顺利生产提供保障。

  一台台纸机高效稳定运转,一个个纸辊从纸机上生产出来,经过成品工段员工分切、包装、入库……抄纸三分厂生产车间机器轰鸣,一片火热的生产场面。

  包装部员工陈晓琳一边测量记录纸盘数据,一边告诉记者:“正在加紧生产、打包的卷烟配套用纸是印度订单,此外还有一些国内外订单等待生产打包。与以往不同,现在车间生产线采用智能化设备,机器人作业,在降低劳动强度的同时,提高了生产效率。”

  “数字化赋能,推动全市制造业向数字化转型,为企业注入活力。”牡丹江市工信部门相关人士说,下一步,该市将通过组织开展产业数字化行动,研究制定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推进林木林纸、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技术改造。同时,通过建立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场景,引导中小企业实施生产线自动化改造。

牡丹江工业企业加足马力强劲开局

牡丹江等离子体物理应用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作人员正在组装设备。刘鑫摄

  围绕“链主”做强主导产业

  2月4日,位于牡丹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牡丹江万鼎乳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员工都在生产线前紧张忙碌,从奶源调配到原辅料准备,从产线协调到成品供应……一箱箱乳制品装配完成,等待运输。

  万鼎乳业相关负责人宋振刚告诉记者,企业春节没有停产,每天安排员工轮流在岗,保障所有流水线照常运行。杀菌、灌装、包装各个环节井然有序,全力以赴确保乳制品质量安全、价格稳定、供应充足。

  记者在现场看到,企业执行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原材料入厂前要进行检测,成品出厂前也要进行检测,厂区所有区域每日消毒消杀。同时,企业准备了充足的防疫物资,全力保障每一名员工的安全健康。

  中俄跨境牡丹江乳制品加工厂项目依托牡丹江独特的区位优势,整合国内外优势资源,积极开展对俄农牧业合作,项目涉及境内万头有机牧场集群、俄远东有机牧场群、牡丹江有机乳品加工基地、俄远东有机种植基地和百万吨俄粮加工基地五部分,打造从“一粒玉米”到“一盒奶”的数字化有机全产业链,助力牡丹江打造享誉全国的绿色健康食品产业集群。去年以来,该项目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以超常规的举措,加强质量管理,全面提速提效,完成各项节点目标。截至目前,中俄跨境牡丹江乳制品加工厂项目一期已建设5条生产线,全部完成调试投入生产,产能已达到每日200吨,成为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据介绍,该项目是中俄跨境农牧业产业百亿集群项目的一部分,生产车间按照国际标准化示范车间进行规划配置,拥有国内首个常温十万级标准的净化车间。“下一步,企业将继续推进项目二期建设,扩产扩能,增加高速生产线,实现产能突破每日400吨,为推动牡丹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宋振刚说。

  万鼎乳业是牡丹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围绕“链主”做强主导产业的缩影。近年来,牡丹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围绕产业链、供应链布局创新链,推动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加快优势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为推动牡丹江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牡丹江工业企业加足马力强劲开局

牡丹江万鼎乳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刘鑫摄

  技术创新推动升级提效

  密炼、压出、压延、裁断、钢丝圈缠绕、成型……在桦林佳通轮胎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有序忙碌着。

  “我们是2月7号正式复工生产,1000多名员工已全部到岗复工。截至目前,半钢制造部产能已全部恢复,全钢制造部产能已恢复70%。”公司副总经理刘贵鹏说。自春节后复工以来,桦林佳通轮胎有限公司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开足马力生产,半钢胎日产能达到13000套,全钢胎日产能达到3000套,力争实现首季“开门红”。

  据了解,2021年桦林佳通轮胎有限公司积极克服原材料和外销运输费用持续上涨、行业竞争加剧等不利因素影响,调整产品结构,开展技术创新,在开发新产品、节能降耗上下功夫,产值同比2020年上涨了5.2%。

  “2022年我们计划生产轮胎500万套,其中全钢胎123万套,半钢胎接近380万套水平。”刘贵鹏介绍,“从开工情况来看,半钢胎现在远远超出了预期。我们以往的产能是日产12000套水平,现在我们连续一周已经突破到13000套。”

  桦林佳通轮胎有限公司的信心来自于企业强化节能降耗,下功夫调整产品结构,包括品质方面的改善提升和设备的技改效率提升。预计今年3月份国内汽车销售市场和汽车配套行业将呈现企稳回升态势。“我们将继续加大高附加值产品比例生产和研发,持续在节能减排节本降耗上下功夫,力争实现首季‘开门红’。”刘贵鹏说。

  优化营商环境助企解忧

  企业不停工,服务不停步。春节期间,牡丹江市主要领导和党员干部、驻企服务员深入企业“把脉问诊”,详细了解企业节后复工、产品开发、生产经营、核心产品及未来发展愿景,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为企业解忧、助力、赋能,为夺取首季“开门红”保驾护航。

  为推动今年一季度经济实现强劲开局,牡丹江市出台一揽子措施,在确保企业安全生产和有序经营的前提下,从抓生产促增长、要素保障、疫情防控、企业服务等方面,支持企业加快发展、做大做强。同时,推出关爱留在牡丹江的职工系列举措,让春节期间坚守在生产一线的职工安心过大年。

  牡丹江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强化项目落地服务保障,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降低企业行政成本。依托审批平台,推动施工许可环节事项审批“网上办”,实行非政府投资项目网上备案承诺制,实现了“不见面”审批,做项目审批的“信息员”“联络员”“服务员”“战斗员”,推动企业项目快审批、快建设、快投产、快见效,打造了项目审批的“牡丹江速度”。

  牡丹江市税务局助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帮助困难企业解决棘手难题。已为“专精特新”纳税人提供咨询辅导50余次,重点围绕落实落细小微企业税费优惠政策,推出实而精的税费服务举措,让小微企业在发展壮大中切实享受到政策红利。通过建立一户一档、实施一户一策,为企业精准提供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宣传辅导。(张树永 德健宇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晓云)

编辑:牟海微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