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黑龙江省分行驻村工作队践行为民服务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黑龙江日报  |  2022-01-27 09:23:16

  1月20日,在齐齐哈尔市富裕县绍文乡西南部的民乐村,一场名为“新春慰问送祝福 浓情关怀暖人心”的节日慰问活动在村里热热闹闹地进行。来自邮储银行黑龙江省分行的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将邮储银行准备的大米、豆油和春联福字大礼包送到全村300多户常住村民手中。“这些年货都是我们最需要的,感谢邮储银行工作队,真是把温暖和关怀送到了我们的心坎里。”村民们高兴地说。

  自2021年6月30日驻村工作队正式入驻民乐村以来,几位工作队成员怀着满腔干事创业的热忱,快速克服从城市到农村工作生活的种种不适,扎实开展各项驻村工作,助力民乐村加速乡村振兴。“虽然民乐村基础薄,实现乡村振兴有很多困难,但我们工作队一定会尽己所能,切实帮助村民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提高村民幸福感。”工作队队长武永亮这样说道。

  “帮扶”构架爱心桥 温暖送到心坎里

  下辖6个自然屯的民乐村户籍人口900户、2138人,常住人口300户、约650人左右,多数村民外出务工、上学或迁居,常住村民多为老年人、残疾或弱劳动力群体。为此,工作队进驻以来,开展了一系列帮扶慰问活动。

  邮储银行黑龙江省分行与驻村工作队、民乐村两委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开展了“敬老、助学”爱心捐助仪式,将省分行机关党员的爱心传递给村民,现场为8名家庭困难学生发放了助学金和学习用品,为4位困难老人送去慰问金。工作队还与村两委多次联合走访慰问在村老党员,送去了米面油等生活用品。

  解村民之所难 实事办到心坎里

  驻村半年来,工作队立足本职,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到基层一线、群众中间,通过多种方式解决村民“急难愁盼”问题将近30个。

  武永亮告诉记者,工作队入驻后了解到,民乐村各自然屯呈椭圆形分布,最近的永善屯距离村委会有1.1公里,最远的金山屯距离村委会3.5公里,全村没有快递代收点,村民们取快递都需要去5、6公里外的乡里,极为不便。为了切实帮村民办实事、解难题,驻村工作队发挥与邮政集团黑龙江省分公司的协同优势,为驻地引进了第一个快递代收点,在全乡范围首次实现邮政快递进村入屯。

  为了方便村民在网上购买更加优惠的生活用品,工作队还为村民开通了美团优选电商平台,并陆续在3个屯建立了代收点,使村民就近可取,真正享受到网购的便捷和实惠。代收点建立短短2个月,已代收邮政快递101件、美团物品516件。“那个美团的平台经常有优惠的水果日用品,还给邮到家,真是太方便了,真要感谢工作队!”来代收点取货的村民张同山美滋滋地告诉记者。

  注入金融活水 服务送到心坎里

  入村后,工作队成员发现,大多数村民都对金融政策及金融知识知之甚少,于是决定发挥金融企业专业优势,邀请邮储银行富裕县支行进村举办了“送政策下乡 普惠金融大讲堂”活动,现场讲解金融知识,指导村民办理业务。

  在做好金融知识普及的同时,工作队还尽己所能帮助村民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民乐村老区水稻种植合作社是村内规模较大的种植社,目前种植1900亩水稻,带动全村40名脱贫户村内就业。负责人张宏伟想在今年进一步扩大规模,但面临周转资金不足的问题。工作队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属地支行上门服务,最终成功为其发放50万“乡村振兴-规模种植贷”信用贷款。“幸亏有工作队帮忙,不然都不敢想能在这么短的时间申请到贷款。”张宏伟感慨地说。

  自入驻以来,工作队不但为该村7家新型农业主体对接了贷款事宜,还为全省驻村干部贴心打造了专属创新产品——“驻村工作队信用贷”,短短两个月时间,已成功发放50笔548万元贷款,在全省驻村工作队中引起热烈反响。

  “新的一年,我们邮储银行黑龙江省分行驻村工作队将继续发扬国有大行的政治担当和社会责任,脚踏实地深入了解村民们的所忧、所盼和实际需要,把好事、实事、暖心事真正办到群众的心坎上,用爱心真情和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武永亮坚定地说道。(记者 程瑶)

编辑:牟海微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